基督教左腦主義

嗯,怎樣說呢?

大家都是上網睇  blog 看 facebook 的人,大家也應該見過不少罵戰。低級罵戰,就是大家互相人身攻擊,謾罵;比較高級,就會討論斟酌文字,講邏輯、道理。一般來說,能夠做到講邏輯講道理,已經相當不錯。但是,在下近來有點鬱悶,是因為被誤解了。

也許你是第一次讀在下的文章,所以你不明白我,不知道我的寫作習慣。我告訴你,我根本就不喜歡和人講道理。不是我不懂,是我不喜歡。我比較喜歡講故事,或嘲笑人。講故事的時候,大家知我講故事,不會有很多人來和我斟酌故事的合理性,因為,故事是藝術創作,藝術創作只有好壞,沒有對錯。你覺得我講故事講得水皮,通常一笑置之,很少開口罵的。

可是,嘲諷就不同了。嘲諷,有時是直接恥笑,有時則是放大荒謬,有時更無聊,只是純粹搞笑。看不懂、或沒有幽默感的人,有時會以為我(和他們一樣)是在正經地講道理,於是抓著我拿來搞笑的文章,嚴正地批評我。其實,咁樣係好好笑的,好笑在,大家都在笑你沒有幽默感。但是,沒有幽默感的人,通常也很易「起杠」,你說他一句,他由亞伯拉罕開始和你講神學,講到齊澤克。總之,在他們眼中,文章就只有「處理問題」「贏 argument」「捍衛真理」等等價值。這類人其實很多,只要你曲線嘲諷,他們就會直線插你,可愛得很。你和他講正經呢,他們會繼續拿著你搞笑的內容認真。有這樣的經驗,麻煩你在下面俾個 thumb up。

著重邏輯思辯,可以說是基督信仰的一大傳統。基督信仰,自保羅起(注意,不是自基督)是很著重希臘式邏輯思辯的,到今時今日仍然一樣,非常著重每一個神學推論的正確性,每一個釋經是否合乎釋經原則云云。我姑且稱之為「基督教左腦主義」。文字,對他們來說,只是邏輯工具,所有發表的文字,都要「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創意、幽默感,對不起,沒有你的位置。和他們討論,累得很,而且很悶,而且通常都無結論。他們也(應該)很討厭和我討論,因為,我根本就無正經過。三句唔埋兩句就想搞 gag。

我不敢說所有,但很多優秀的思想家,都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幽默感,能把深澀的理論,一語中的,而且風趣抵死的表達出來。基督教正經的人極多,愛搞硬滑稽的人也不乏,唯真正有幽默感的,鳳毛麟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