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薪去愛

這個世上,有沒有一份工作,工作內容是要去愛的?除了傳道之外,我想不到。教師是和傳道比較接近的職業,但教師的工作不要求愛,但有是 bonus;社工的工作也和傳道很似,但社工比較 technical,而且,更不可以太 attach;性工作者?更加不是賣愛的。世上絕大部份職業,都是賣一種服務,或技能,明買明賣,與愛無關。而我們亦知道,愛是用錢買不到的。愛的感覺還可以,但真愛,無論是男女之間,或人際之間,都不能用錢交易。錢,更可能是真愛的大敵。

偏偏,傳道的工作,就是去愛。你說,不是呀!傳道的工作不是去愛。那麼,我問一個問題:傳道可以不帶著愛去牧養嗎?傳道可不可以只運作教會、教導會眾,但不愛他們嗎?可以,如果你是行政傳道、聖樂傳道這類比例功能性的傳道,或去還可以。還一般而言,身為傳道,我們是「不能不去愛」。換言之,去愛是我們必要的工作。很諷刺吧?

一方面,愛不能建立在錢上,但傳道卻是受聘去愛,這形成一個吊詭。在這一刻,我幻想我向一位傳道說以上一番話,我猜想他/她反應如下:「其實唔係既。我們受聘,是要牧養神的家,不是受聘去愛。愛弟兄姊妹,是出於自己,或者是上帝的感動。」這樣的答覆滿足不到我。如果嘗試推翻我的說法,請你告訴我,你可以接受到一個不愛信徒的牧者在你教會每月出糧,在下甘願認錯,而且更想拜他為師。

因著牧養而受薪,沒有問題,聖經不反對。但只要想到「職業的本質是要去愛」,心裡就發毛。所以,義務傳道,頭上真是有光環的。因為,他們義務,不受錢銀約束,但是,又有誰有財力去當義務呢?不是沒有,少。我認識一些我很敬佩的同工,都是義務,而且牧養教會牧養得很好。

說來說去,我就是卡在「受薪去愛」這骨節眼上,我接受不了。你可以說,愛是所有信徒該有的,牧者作為群羊榜樣,應該要有愛,但你的職業不是去愛,但有愛是你入職的條件。這樣能說得過去嗎?又或者,愛是一個牧者的自然流露,不是職業需要,這樣說得通嗎?這樣,就將「受薪去愛」因果掉換,變成「因愛而受薪」,這樣更creepy!因為愛而受薪?那麼愛教會的弟兄姊妹,是不是應該分點奉獻花紅?

我想不通,看倌,幫幫手想一下。

 

15 thoughts on “受薪去愛

  1. 你問得很好。
    陳到,有的。有人可以接受一個”不愛信徒”的牧者在自己教會受薪的,而且很多,但很難會有人向你坦白承認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而且大家聽到的是你的否定,試問有誰喜歡被否定?
    別人的選擇不是一個錯,不過對他們來說,有些真相到了某個程度已經足夠了,只是對你不是,這就是你的苦和疲累。因為你越來越發現一生人做來做去問來問去的事情,原來只有你覺得有需要。
    你可以選擇向那些人認錯或拜他們為師,因為承認他們沒那麼孤單和痛苦,但你真的甘願嗎?你本來就和他們不一樣,不是嗎?「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

    你選擇的方向很少人選擇,但少,不是因為你走錯,而是因為你是先走出來的那個。

  2. 「如果嘗試推翻我的說法,請你告訴我,你可以接受到一個不愛信徒的牧者在你教會每月出糧,在下甘願認錯,而且更想拜他為師。」

    笑了出來!隨後眼淚又流了出來…太太太接近可以推翻你的程度了!

  3. 傳道人是神的僕人,不是教會的”僱工”。
    若不是僱工,只以”職業”去稱呼牧師或傳道人,似乎未射中聖經中對牧人的看法。
    今日生態或許支薪是個現況,
    但制度的演進,背後似乎仍存著為了體恤傳道人牧養教會的辛苦,以及本著聖經裡”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9:14)
    您對”受薪去愛”有質疑,也許是可以有更多討論的空間,但把牧師”只”當成一種職業,
    我個人倒覺得這有點貶低主耶穌當初在地上所做的,主耶穌在地上傳道,也是靠供應而未工作。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有愛(參約5:42),
    非從事牧者事奉的平信徒,將來得的賞賜未必得的比牧者少,
    主並非以此來斷定,若您見到沒有愛而從事牧者工作的人,我想,”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參太6:2)

      1. :)
        我瞭解您的意思,
        只是前文似乎會將”神的僕人”也順便貼上標籤。
        也許能分開更好。

        另外,
        其實有很多職業也是需要或講究”愛”的,
        特別是社會大眾會賦予他們都應該要有的”職業道德”,
        例如,醫生是否有醫德與愛,往往也是成為被詬病的對象。

        一位黑心的醫生滿腦子只想著賺錢收紅包,大家雖罵,但也接受這事實。
        一位沒有愛心的牧者,關心金錢上的”零’超過”靈魂”,大家雖罵,還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這可能是人性對於從事神職人員又是一種特別的期待。

  4. What an interesting topic…I wouldn’t try to debate with you. I would phrase it that they are being paid to ‘give a damn’ otherwise who cares what songs are sang at worship, who cares that a stranger is dying of cancer and you need to go pray for them in the hospital. These would be part of their unwritten ‘job description’ maybe…

    1. No, I am thinking JUST OPPOSITE. It shouldn’t be a job or work in the ideal realm, but IT IS A PAID JOB in reality. And, if you have never been a pastor, you may not understand this complicated feeling.

  5. 如果”受薪”是基於「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愛”就是基於神對於工人生命質素的期望(林前十三1-3)。
    工價能換取努力,卻無法換取愛,充其量只能換取表面假意的愛,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所以”受薪去愛”本身就是一個用詞上的矛盾(oxymoron),除非”愛”只是指某些好像反映愛的行動。

      1. 我深信:一個教會可以完全沒有薪金制度而可以完全運作得到的,只要信徒有全民皆祭司的心志,並且有一個良好的教會治理模式。但另一方面,聖經鼓勵信徒應以敬重的心供應那些忠心為神國擺上勞苦的工人,而奉獻與供給不應要制度化,否則教會會變相成為一個定期交固定會費和定期固定支薪的社團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