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不是選美,但品味反映素養

選舉,政治正確地說,是要選賢任能,找一個能為你發聲的人,做你的代議士。正路來說,應該比拼政綱、論述能力、社會服務、立場等。私德,已經是次一檔的問題。可是,現實上,選舉不是那麼理性的。選民由社會賢達到販夫走卒,並非個個都對政治熟悉,但每一票都是等量的,所以,選舉更是形象工程。選舉不是選美,但形象的確非常重要。無論你覺得這對或錯,這是現實。

所以,在選舉期間,各候選人要建立的,是形象,完全是 PR and marketing 工程。香港人笑說劉德華去選特首,一定選到,這句話不無道理。劉華大帝有極大知名度,形象好,就算他對政治一竅不通,他只要站出來,任何蛇齋餅粽也不敵他。然而,形象代表甚麼?

形象,反映著一個人,或一個政團的品味。當然,在形象工程背後,有一大堆 PG/marketing 人,又有設計師,stylist 等,但對一個形象工程作決定的,還是候選人本身(或政黨)。所以,一個候選人決定用一個怎樣的設計、接受一個怎樣的 colour scheme、挑一張怎樣的相,反映了他的品味,未必是全部,但至少反映了他部分品味。然而,品味,代表甚麼?

品味,是審美眼光。品味,和文化一樣,理應沒有高低。但是,品味,和文化一樣,有分大眾和小眾。大眾品味,就是大眾都覺得美的東西,反之亦然。品味,往往會又流行文化塑造,那是潮流,今日不談潮流。而品味又有好、壞之分。好品味,簡單說,就是有良好的審美眼光。有良好的審美眼光,又代表甚麼?

審美和政治,都是抉擇。有審美眼光的人,未必政治材料;但沒有審美眼光的人,絕對會讓人懷疑他的判斷能力。「你揀自己件衫都揀到咁核突,我點信得過你投票呀?」對,這是沒有理性的,但這叫見微知著,是人性。看人從來是從細節著手的。好了,入正題。

品味很主觀,誰優誰劣我不作評論,大家自行決定。另外,我要送上兩段片:

最後,我想講,作為選民,品味也是很重要的。你可能會同我講,話選舉唔係選美,唔係靠形象。但係,我話俾你聽,品味,是選擇的能力,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11 thoughts on “選舉不是選美,但品味反映素養

  1. 選民最基本要都要有常識!不是什麼形象或選美的問題?而是清楚明白是什麼侯選人背後的理念和背後靠著什麼?有些靠人民義助,有些靠中聯辦派錢和共產黨香港外圍組織和莊腳幫助的建制鐵票(共產黨),當然也會來扮什麼獨立候選人來欺騙什麼都不關心的選民而已~~如果不懂得和不了解候選人的組織,表面說什麼全是癈話!只是人雲亦人…容易給人誤導。

  2. 以此看來,我也可以說飲食品味反映/暗示一個人是否有政治判斷力了,那麼我應該說食蛇宴國宴就比較值得一投嗎…?

      1. 我既意思其實係, 人唔應該以主觀作主要理據去投票(不論係衣著定食物), 否則建制派可以大大聲講唔理民生只供蛇宴並無不妥, 而支持者就會繼續心安理得咁食蛇宴。

  3. 1. 只係 art director/designers 背後既工作。
    2. 有 budget 有得做,冇 budget 就是但做。(有 budget 唔代表客人 value design,放錢俾 agency 做!)

    同候選人品味無關,最多都係候選人係 value design 嘅人,明未?

    1. 明,但不同意。做好的設計,不需要大 budget。你唔係同我講多 budget 就係有 taste哈?但相反,用大 budget 去做柒事,係咪要打靶?I mean 個候選人。同埋,無 budget 可能會「平庸」,但唔會核突囉。我話你知,我年中做大量的稿,都係無錢收,但我唔整到人地D野鬼五馬綠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