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s

假假地都係一個 bass 手,講到樂器,我第一支 bass 係一支 yamaha 低檔次 bass,藍色四線。用了很多年,後來擱了很多年,壞了。之後修理好,送贈了我最最最錫的大弟子。

第二支 bass,係我在英國的時候,一位高人相售。是一支 Aria Pro 5 線。特別之處,是它的 pick up 是改過的,是一份 EMG pick up。基本上,支 bass 的原聲我已經聽不到。他用 600磅把它賣了給我,是極平,因為,淨係份 pick up 都唔只值呢個價。後來,它的 jack 頭很鬆,我又送了它去修理。

第三支 bass,係一支 Ibenez acoustic bass,四線,我買來是練習用,不用插 amp 嘛。但原來,木 bass 的最大缺點,是很大迴音,音質,也不是那麼特別。後來,它的 premap 部份成件下陷,我要找人修理它。

第四支,犀利了,是訂造的。款式、設定、用料皆由我決定。我造了一支 5 線 fretless、 P-J pick up、light ash fender jazz 款,原木式 bass。只用了 $4,xxx。效果很好,但 fretless 真係好難彈。一來易走音,二來要格外用力,三來,我揀左隻重到 hi hi 既木。fyi,要在出面買一支差唔多 spec. 的,至少過萬。

第五支,也很厲害。話說,吾友從事二手買賣,一日,收到一支叫 bossa 的五線 bass,表面氧化嚴重,似泡過水,或長期曝露。我收買了它,拿去修理。師傅一打開背面,全部電子野氧化,背版還有一碰即化粉的萬年海綿。師傅宅心仁厚,幫我轉介電子師傅,希望能起死回生。後來,原裝的,救不了,改換了一套新的 preamp。那支bass 我還未領回來,希望快點試一試。

樂器和樂手,有點像劍客和劍。在下五件樂器,兩件從琴行買入,兩件二手,一件訂造,可算是很圓滿了。你問我有沒有樂器想要?有。我還是想要一支 sunburst 色的 fender PJ,一支 musicman,一支 warwick,還有,一支 ‘beatles bas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