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尖咀,明日香港

是日和太太去尖沙咀看叮噹,影叮噹。四個字,迫過花市。之後,晚餐時間,我倆都感到肚餓,所以便想去附近吃個簡便晚餐。由尖沙咀碼頭,行去新港中心,知道那兒有個 food court,就去吧。food court 在地庫,甫進去,人頭湧湧,意料之內。香港人、陸客、外國人,齊齊在 food court 搵食。我們沒想過要先霸位,所以就直接買食物。買完了,要找位子。四處是人,有的人在等位,有的人生人霸死地,有的人明明食完又唔走。唔好以為我係針對陸客,其實,咩人都係咁。陸客的分別,是他們比較多行李,通常是 o急,或者是一袋袋 LV Gucci。好不容易,我們等到有人走開,有一個婦人,打算用「埋周」的方式和我搶位。我厲著她,她見我手托著食物盤,眼神凶狠,就知難而退了。

我們坐一張六人方檯,我和太太對坐佔兩個,中間兩張空著,一邊有椅一邊無,另外一邊坐著一個女陸客,她對面有一盤吃光了的 pepper lunch。所以,眼見有三個「吉位」,不少人前來問坐。有一家四口,問那女的對面有沒有人,她護著位子說有。這家人後來說了一句:「這裡附近差不多都是這樣子,我們回荃灣吃吧。」他們的孩子,無奈地答應了。後來,又有一家三口(兩夫婦加一BB車)前來問坐,反應也是一樣。我心裡很不好受,覺得這陸客生人霸死地。所以,夫妻心有默契,拿拿聲食完走。

坐著、吃著,身邊夾雜著中、港、外國人,我在克制自己,用平常心看陸客,少一點偏見。我發現,大陸人不是特別麻煩,香港人也不見得格外守禮。在搵食的地方,大家其實差不多。陸客、港人,也不是求一個位坐下吃飯?他們未必是壞人,但他們只是客人。香港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過渡地方,去歐美的跳板。客人,哪會給你拿盤子,講清潔?反正吃完就走。

他們也許是善良的,他們佔了屬於我們的地方,是鐵一般的事實。food court 不可以設限,但香港和大陸有出入境限制,特區政府可以攔他們。如果香港割了東北一部份出來給大陸人自由入境居住,那麼,香港的未來,就和新港中心今日無異!他們和我們爭位,他們是客,我們是主;他們不用顧念我們建立的香港,我們,卻要包容他們。

要坐時光機看看 2020 年的香港?不用了,週末去一去新港中心 food court 吧。

另有一單題外話:

有單野我要講一講,純發洩。話說今日和太太去尖咀影叮噹,咁一見到度隨意門,嘩,梗係去影啦。咁行到埋去,我諗住有位就攝啦,丫,原來有條隊排既,咁我呢D有品德既市民,當然係去排隊啦。排呀排,排了約五分鐘,到我們。突然,殺出一對女人,一個拿機,一個擺 post,打尖喎!我立刻喝止,同佢地講「喂,排隊呀!」。他們無視我,我站在鏡頭前擋著她,我大大聲用國語講「小姐,請去排隊。」拿相機的小姐竟然趾高氣揚地回應:「唔駛講普通話既。」我以為佢識做去排隊,咁我收聲啦,行番開啦。點知,______,佢竟然繼續影,還要得意洋洋。事情未完!之後我安排太太先拍好照,然後,我跟排在我們後面的一對年青男女講:「頭先做咩唔幫手呀?佢地打緊你地尖喎。」他們也無視我。這對情侶拍合照,我站在隨意門後面突左個頭出來,西口西面,同呢對情侶「合照」。後來,我覺得自己蠢左,我應該影底打尖女的樣子,make them famous,可惜。結論:人衰,是不分中港的,只是大陸的 QC 比較差;另外,被人恰都不發聲,那人是抵死的。

One thought on “今日尖咀,明日香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