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政總的種種說詞

之前已經有大量優秀的文章講及 8/9 當晚大聯盟撤離政府總部是錯,但在下仍是要寫,不是有甚麼新觀點的,只是將自己的想法記下。我主要說的,是要拆解大聯盟撤離後用的種種說詞,或者說,藉口。

取得階段勝利?

不少人認為,佔領行動導致梁振英要作出三項修定,是階段性的勝利。對不起,這不是階段性勝利,這談不上是勝利。當日黃昏,梁振英宣佈的時候,大家還說不要中計,不要中計。係人都睇得出,你個係梁狼拖延之計,目的在分化抗爭者,然後再慢慢針對逐間學校對付。擺明是中計了!請別再宣揚這是階段勝利,這是中伏。

被迫終止佔領?

筋疲力盡、超額完成、不能持續。到底是誰累?佔領的學生,是的;家長,是的;社運人,是的。但那個「公民廣場」不是叫公民廣場嗎?數以萬計的人,可以支援呀。當場呼籲義工不就可以了嗎?大聯盟的累,不等如群眾的累。他們用累作原因,是把佔領私有化,狠狠地摑了「公民廣場」四個字一巴掌。

廣場戰變巷戰?

他們的撤離,有個很堂皇的原因:就是要把反國教的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地極」,所以他們一路叫著「運動並未停止,繼續反對國教」。但現在客觀的效果是,潰不成軍了。大學生罷課,沸沸揚揚地罷了半天。之後怎麼了?散了。大家繼續大 O 細 O part-time 入宿。巷戰,恐怕未開打,大家便已經棄甲曳兵了。姑勿論大聯盟的原因如何,但得到這客觀效果,你們有需要負責。至少要道歉,最好切腹。

學到寶貴一課?

他們還很喜歡說「無論如何,我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通常是甚麼公民意識呀,甚麼對自主性的醒覺呀,甚麼鬼學懂了團結呀,甚麼人民才是主人,等等大過上帝的道理。我 _ 你啦!你唔好同我含糊目標!我來,唔 _ 係要上你個甚麼大學的!我來,是反對國民教育的。反不到,就唔好同我講D咩學到一課!我依家唔想D學生學到「果一科」呀!即係點呀?即係我明明要睇陳奕迅,入到來得個林峰,然後同我講「至少都有冷凍嘆丫」,咁呀?你咪同我講呢套!

我們創造歷史?

咩回歸而來最大型集會呀,咩由中學生發起的運動呀,咩絕食呀。well,我無話唔值得敬佩,但係,again,唔好失焦,please!我地係來反對國民教育,不是來創造歷史的!我是要停止悲劇,不是創造世界紀錄。呢D咁既創造歷史,同林峰係「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手」一樣咁搞笑!

著重公民參與?

公民參與?但你圍內決定喎。點講都講唔過去啦。其他我無謂講勒。口裡說大家都是市民,著重公民參與,但其實是攬住個運動,你們說了算。你們這班人,表面上不是政客,但本質,卻和靠民眾運動撈政治本錢的政客無分別!你們用完了群眾,說一聲累了,就拍拍屁股走。要去環遊世界的,唔該你快D飛,咪阻住個地球轉。而更令我覺得作嘔的,是他們高調地反對政黨的參與,又說不想政治化。成件事,徹頭徹尾都很政治,而背後沒有政治?我打死也不信。虛偽。

總結

在下是極度讚揚學民、家長組的。在這個時勢,大家都說他們做得很好,我也對學民十分敬佩。但對於其他在場的社運人,我則有一種很糾結的情緒。由反高鐵至今,我參加了不少集會。幾乎每一次有雙輝o麥頭的,都逃不開「快樂嘉年華–>甚麼也阻止不了–>意志上成功–>散水」的命運。究竟,你們是搞抗爭,還是搞 show?搞 show,唔該 book 個有冷氣既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