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信徒怕假鬼

「我公開向香港海洋公園建議停止鼓吹冥婚(與死人結婚)及鬼上身,其意識極度不健康,無論是為商業、娛樂或開玩笑,都與海洋公園一直形象不乎,亦鼓勵人不要接觸此等行為,或參與海洋公園此其間的活動!同意請轉發。」–高皓正面書

要談此事,不如由此 post 的回應說起。

網友回應主要分兩種:第一是撐他的,覺得玩鬼就唔得,無論如可也不可以沾上。第二是反他的,反他的原因,多數是訴諸自由:信仰自由和商業運作的自由。也有人把此事和十一海難扯上關係,覺得在這時搞和死亡有關的活動是對死者不敬。很多網友詬病基督教對世事之愚昧和抗拒,實在並非無因。高皓正以基督徒藝人的身份作了個示範。

甚麼是「鼓吹冥婚」?

冥婚,按維基百科「又稱配骨、陰婚、鬼婚、靈婚,是一種民間習俗。定婚後的男女雙亡,或者定婚前就已夭折的兒女,父母處於疼愛和思念的心情,要為他們完婚,就是冥婚。」海洋公園的萬聖節活動,有一間館有演員扮演冥婚,這樣就是鼓吹了?那高先生為什麼不說海洋公園鼓吹人非法飼養野生動物?因為海洋公園四處都是野生動物呀!要鼓吹冥婚,至少也擺個 booth 放些單張叫人認識冥婚嘛。高皓正太過敏了。過敏不是問題,但要過敏,就不如過敏到底!為什麼不全盤反對Halloween 活動呢?為什麼不反 Disneyland 的萬聖節活動?你反一家不反一家,不怕人家誤會你偏坦迪士尼嗎?還有呀,大家都知道你背後其實是用基督教 value 去反的,那真的要反得徹底一點呀,給人看到你們怎麼「分別為聖」嘛。現在我會以為你只是反冥婚,但同意喪屍和人狼,那就是「給魔鬼留地步」了。要反,就給他們來個大反擊嘛。

意識「不健康」?

和死人結婚,最保守最保守,可以說是鼓吹迷信,意識不良。而重口味一點,若然你和屍體結婚,甚至做更不堪入目的事,我會說那是不衛生,甚至變態。但不健康?要從何說起呢?怎麼為之不健康?吃蔬菜不夠,沒有便便?運動不夠 30 分鐘?怎麼事不健康?若果要說冥婚是「意識不健康」,那我要反過來問,甚麼是「意識健康」?我猜,一定是那些「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吧?說穿了,又是耶教的家庭價值再作祟。你心裡的健康,不就是反同恐同、處女情結!話說回來,追源朔本,冥婚原初確有其迷信成分,但其實現在的冥婚,是一種生死相隨的痴情表現。這樣痴情的事,在這個時代發生,應該大力歌頌才對呀!

海洋公園「一直」的形象?

海洋公園咪一直都積極地搞 Halloween party 囉,我真心唔明,高皓正是不是為反而反到一個地步,連基本的常識都放棄,連基本的事實都不顧了?或許,他認為海洋公園*一直*的形象應該和海有關,所以,下屆的 Halloween 應該搞「XD食人魚」「喪屍大白鯊」「怪誕海獅新娘」「靈異海豚」,係咪咁?他把海洋公園當成純粹的動物園,就大錯特錯了。Ocean Park,完全是一盤生意呀,有供有求。你要勸,就勸人不要去玩,無客,Ocean Park 就自然不辦。

講到底,咪又係「唔好講鬼」

遮遮掩掩、藏頭露尾、反啲唔反啲,說穿了,咪又係那套基督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的所謂信條。每年,基督徒都在打這些「假鬼」,花時候教育信徒 Halloween 的「禍害」。但,真正吃掉香港的惡魔,教會卻處處圍護它,用「和諧」「平安」麻醉信徒對社會的不滿,用「聖工」來分散信徒對社會議題的關心。教會甚至為了資源,甘願淪為它的維穩機器。到底是誰「給魔鬼留地步」?

有朋友留言說:「反想請教陳到點回應相關 Halloween issue服眾(唔膠之餘)大方又得睇 >:P」

我的回應如下:「好,就當我係唔同意去玩Halloween,我只想到一個合格的勸告:去玩 Halloween是貼錢買難受,將自己置身恐懼的陰影下。恐懼,會勾住我們的心,令人活在恐懼的籠中。當然,如果覺得那只是遊戲一場,去玩其實亦無傷大雅,但要留心,真正能嚇到人的,是意想不到的。年輕人想去試一下膽,刺激一下,並無不可。反正那是被控制的驚嚇,驚極有限。教導他們現實世界的殘酷,叫他們面對真正的惡魔,才是正途。」

另外,我摘錄了超過 30 likes 和一些我覺得有point的回應。括號內為 like 數,紅字為在下所標。另外,留言中有很多錯別字,我唔花時間改了。

I admire your courage that you stand up against this as a Christian. Add oil my bro.(47)

同意….教壞人(32)

中肯講一句只係應節姐。。。無必要太認真。。我真係唔太認為佢地禁就叫鼓吹!!唔通玩完既人真係會去同人“冥婚“?唔認同既绝對可以唔去参與、唔去接觸……但無必要講到呢個玩意就好似會影響一生羅……zac唔好介意我呢段言論,我只想表達一吓(152)

Zac 支持你! 人總是喜歡追求靈界,當他們在不知不感或無意識地接觸靈界時,牠們便有機可承,攪擾人的生活。不要讓魔鬼留地步!(80)

呢個係意識不良嘅問題!唔通為左“應節”,每年911就攪一場飛機撞大廈“慶祝”下;8月23日又攪一次「有去無回」之旅,先一定回響很大。唔通咁先叫做 good marketing呀!(49)(陳到按:上綱上線,痴線)

我覺得只有你喺911先會去禁應節羅!!可况911呢個绝唔係一個節日!!你離哂题喇。。。冷靜D,清晰D好唔好。。。。(49)

放松啲啦,同鬼片一樣,唔鍾意咪唔睇囉。(71)

要包容風俗,文化吧?只係手法問題,唔好以片概全,佢又唔係365日都係咁,講影響,電視嘅影響咪仲大?(40)

不要讓魔鬼留地步(54)

每個國家都有佢既節日,不可相提並論,等於中國既7月14,西方人有冇叫你地吾好燒香拜神呢,尊重下人地,你吾喜歡可以吾去。(46)

其實海洋公園每年都有搞呢d活動,咁要同鬼怪有關既自然會接觸到呢類題材嫁喎,好多電影都有呢d主題添,唔通咁又要禁?呢d唔關形象事嫁,同埋,如果唔係有留意你呢個post或者有去海洋公園既人都未必知佢有鬼屋用冥婚做主題嫁喎。以前都係咁玩嫁啦。(45)

我唔係攻擊你地既宗教,只係有時你地信仰入面唔能夠接受既外界事物,唔代表全個社會都唔接受。等於同性戀一樣,你地要話係罪要俾你地批判,但係社會好多人都認為唔係你地講到咁差勁囉。(77)(陳到按:都係上綱上線,但上得靚)

萬聖節唔搞呢D搞咩=﹣=?其意識極度不健康,咁一出三級片,你唔鐘意,你可以唔去睇,冇得逼人唔好睇冥婚,如果我本來同女朋友就結婚,但我地其中一個死左,咁我地冥婚都有問題?第3,有線一陣做怪談,你不如叫佢唔好做啦,佢又係講講有鬼,鬼上身既野,不過你都知唔得啦,因為你唔鐘意可以唔睇(63)

無論有幾多人唔赞同你,無論有幾多人反對你,但你做既天父會完全明白欣赏,弟兄,加油,我會forward你呢個post,因为你做左應該做既事!(50)

這只不過係今次主題其中一個角色,既然你接受吾到,何必要因為你接受吾到而向他人作出這等的呼籲?在一個普通人角度,只是一個角色,但希望不要因個人信仰而做這些負面的行為吧!(32)

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教徒是很可笑的,別用你的神隨便批判任何人,神都唔會甘做,可笑的是你會,神謙卑忍耐又唔見學下,大概除左你少數的偏激教徒,其他人都没得救。要世界照你既意思轉,不如找個孤岛搬去建立你既烏托邦啦。我都公開反對基督徒指其他宗教邪教,公開反對基督教迫害同性恋者~~神愛世上每一個人,你地自問做到几多啊,假借神之名,指責批判,羞。偽基督徒。(50)

冥婚不值得鼓吹,不過海洋公園玩冥婚鬼屋真的是在鼓吹冥婚嗎?(38)

我從來唔覺得咁叫做「鼓吹」,因為這個不是真,而且都唔可以算叫咩HALLOWEEN慶祝,頂多只係叫做「玩」,其實海洋公園整件事都係for人玩,係咪玩都要叫人唔好玩?
第一,這不是真冥婚/鬼上身.第二,這不是慶祝萬聖節.第三,這叫做搵個名目來玩(36)

講真,羅蘭姐係一個咁loyal的教徙,佢又點解會拍呢個廣告? 只for搵錢? 定係佢「鼓吹」? 我唔識羅蘭姐,但我知一個演員會點諗,佢覺得那是一個「角色」不是真的,那亦不是導人向惡,只是一個年青人用個名目去玩,這又不是作奸犯科去玩o的咩,只係去一個主題公園玩,去一個主題公園去玩總好過你去同人飛車,或落D啦~~~ (我已經唔提咩犯罪的咩吸毒,但去海海公園總好過落D)我真係唔明,點解o的人會覺得去海洋公園「玩」係問題囉。(71)

為何視冥婚和鬼上身為”不健康”? 如果單單因為閣下不認同鬼之概念而作此所謂的建議,麻煩閣下亦想清楚你相信一個宗教/神背後的邏輯(25)

講真,我年少時覺得halloween好好玩,但上年開始,我覺得看到化慘死裝的人,我笑不出,甚至沒有興致去慶祝;因為令我聯想到很多意外身亡但很珍惜生命的人。說真的,在這個節日,我笑不出。特別有南丫島船難,請顧及他人感受,不要化慘死裝。(20)(陳到按:Halloween event started in September.)

十卜,我都堅持唔玩,咁樣係間接崇拜魔鬼。(9)

其實,企圖將所有非基督教的東西淨化,是相當可惜的。冥婚、通靈、以致鬼上身,背後涉及中國人如何理解生死與陰陽的界限與相互關係。基督教要在中國人的地土上落地生根,不可能繞過這些東西。另外,為甚麼冥婚和鬼上身是意識極度不健康呢?這裡宜加解釋。還有,為甚麼將娛樂與靈異東西結合就是鼓吹這些東西?與其沒頭沒腦地宣示立場,我們何不花點心思做一些深入的神學反省?(48)

Yes totally agree!!! And especially Christian , please stop this activities!!! 唔認識神嘅去玩都可以理解, 嗰啲話自己信咗主嘅朋友, 包括artist, 都仲去參與呢啲擺到明神厭惡嘅活動, 咁即係點? 同一泉裡, 能湧出甜水和苦水來嗎? 你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 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外人所祭的是鬼, 不是獻給神, 神絕不會願意你們與鬼來往. 不要因為鬼服了你就歡喜, 卻要因為你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而歡喜. 希望大家唔好再去呢啲魔鬼派對喇, 點解要咁傻豬釋放內心比機會撒旦進入你心扉呢?(20)

本人沒有宗教信仰。有人信神,有人信鬼,但為什麼總是把中國人認為的就看成「迷信」?因為你們認為這些鬼魂說法是不存在的,對嗎?那信神的,你親眼看過嗎?
我不是對任何宗教不敬,反之我對所有宗教都很尊重。只希望大家都互相尊重和包容。(31)

近年來,每逢到西方鬼節,有些商人為了生意有噱頭,竟打「鬼主意」鬥「搞鬼」,並且越來越離譜;有些父母竟為子女買衣服頭飾,讓子女可以扮鬼嚇人……;這真是一個末世年代,人心甘願被迷惑,自己為自己製造恐懼,陷自己在心慌慌中也不曉得;因此我們要為他們代求,求主賜他們有能力,從蒙蔽、從乖謬中轉回。在山上、海上、低處、高處,齊心同聲宣告神的名、高舉主的話語;求主親自工作,光照世人的心,加添世人的分辨能力,讓世人曉得提醒自己,責備自己,人豈可扮鬼嚇人呢?深盼人心渴慕正直之道,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全然甦醒,立刻轉回。我們要在社區宣告神的名,宣告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的真實!宣告主的平安歸予我們!感謝主!<轉載 : 以勒基金>(3)

基督教鼓吹求聖靈感召上身, 及已婚婦女俾神無端端搞大肚, 其意識極度不健康,無論是為商業、娛樂或開玩笑,亦鼓勵人不要接觸此等行為,或參與基督教此等活動!同意請轉發。(31) (Do Chan: XDDD)

我們基督徒就是相信有鬼的存在,才說這些活動危險。靈界的事,不是我們可以接觸的。有人說「這只是娛樂,不用認真」我想說,在你不認真、鬆懈的時候,魔鬼就乘虛而入、開始工作了。我相信就算不是基督徒,也應該知道靈界並不是開玩笑的。既然平常都不會接觸,為何到了九月十月就接觸?就因為這只是玩意嗎?以往也有很多人玩碟仙筆仙,他們最初都只是玩玩、不是認真的,卻換來被鬼附身的結局。高皓正這番話,都只是一番好意,何必惡言相向?(35)

我看過有關海洋公園「冥婚」的活動消息,他們並不是真的在做冥婚的儀式或生意。要反,也是海洋公園慶祝萬聖節這回事,而非單就其中一個遊戲而誇大其事,或者我們可多了解事件才share為什麼要反。我們若用「鼓吹」冥婚的字眼指責他們,實有嘩眾取寵之嫌。我本身是基督徒,不會慶祝這個鬼節,那邊廂策劃和參與活動的人只是想扮鬼扮馬,並沒有太多宗教色彩,他們很多亦不淸楚萬聖節的由來。我們可以讓他們明白為什麼我們抗拒萬聖節,但批評他們在「鼓吹」就有點無限上綱了。這樣做還會令部份人對基督徒反感,覺得我們不可一世,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他們只是未信的一羣,我們要當心言詞太冒犯,有失見證。(22) (Do Chan: this is the best comment, I pretty much agree.)

當基督教人士極力建議別人不要玩萬鬼節,說他們很邪惡。我想對他們說,無錯,鬼是玩不過。可是…可是,萬鬼節的邪惡,是低層次的。絆倒不了多少人。你明知它有問題,就不易中它的毒。那麼,甚麼才絆倒很多人的呢?那些披著宗教外表的純商業活動,散佈那些扭曲了聖經的所謂教導等等,在宗教圈子中非常普遍,而且信徒對這些一般都沒有戒心。這些糖衣的毒藥,往往是最危險的,他們害殺死了你,你也不知!我常常說,那些風水師出來做節目,他們對信徒的影響極微;但那些大話連篇的「福音電影」,則可破壞人的信心,那些講笑話的佈道節目,甚至會讓人混淆了甚麼是基督教信仰。還未說那些現在很流行的,一句經文發展出來的「講章」或「靈修文章」。神的說話打不開,信徒快要餓死,算不算嚴重?2000 年前,主耶穌降世,祂要整頓的,是那些拜偶像的人嗎?不是。反而是敬拜耶和華的「宗教體系」。福音書告訴我們,宗教體系絆倒信徒。這對信徒有甚麼啟示呢?(12) (Do Chan: this is awesome too!)

照咁講應該取消跳樓機,會鼓吹跳樓!(23)

黃子華同你都係哲學畢業…點解你講野可以差咁遠 直頭係幼稚….用你心機同時間好好報答你既主….唔好諗計仔博上位喇….呢句說話係你既主派我話你聽…(16)

平心而論,高先生這個topic有沒有牽涉宗教成份,見仁見智,但如果以我沒有宗教背景角度來看,成份甚高。今天我去了helloween,亦有玩這個所謂「冥婚」的鬼屋。除了門外佈置及工作人員的簡單對白,不足以另玩家明白及理解「冥婚」一回事,更何況是「鼓吹」?或者簡單點說,有多少人入鬼屋前在考慮這間鬼屋背後含義?我覺得基督徒是與否,都應互相尊重。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別人身上。(10)

冥婚係一種習俗,而家演變成一種萬聖節用黎慶祝嘅活動,根本就冇任何問題,真係好失望,估唔到一個修讀晢學嘅人會咁諗野,定係你嘅思想仲留係哲學只為神學服務嘅時代,基督教永遠都係咁,唔想世俗化,又唔想融入人地嘅文化,一尾話人地唔啱,唔怪得基督教要黎三次中國先成功傳教啦,不過都係依靠洋槍洋炮打入中國,想成功,𤈱唔該先尊重人地,否則只會令反感。當年1715年嘅禮儀之爭,教皇頒布「自登基之日」(Ex Illa Die)的通諭就已經係例子,唔好多管閒事,老實地做人好過啦(12)

羅蘭:「安德尊問我做龍婆會否與宗教牴觸?我便問神父,他問我你是演員嗎?我答是!你是做戲的話就無問題,而且我又認為做演員,做甚麼角色都可以。」(陳到:聖羅蘭!!!!)

2 thoughts on “真心信徒怕假鬼

  1. 其實點先算上綱上線, 有時基督徙係呢D位好難回應, 或者太深入自己的信仰後是比較難認同世界咩都用”JUST FOR FUN”來支持某種文化, 以認識中國文化作理據好似好有D牽強, 要認識睇書唔係更詳盡?

  2. 另外信徒做戲到底係咪做咩角色都得呢? 如果角色的思維模式同信仰有大衝突, 這會否絆倒自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