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一家

這篇文,憋在心中有 24 小時了。昨晚太病,又要做紙筲箕,所以無寫。但一肚子都是這件事。以下內容,直筆一插,無需對號入座。

話說某日,在下出席一間教會的大壽宴。在下有幸為座上客,和一些相熟的主內手足同席。這些晚會嘛,總是走不開見證、回顧、玩遊戲、大合照這些戲碼,這也無妨,反正我去都是為了聚舊,你有你台上亢奮,我有我談笑聊天,開開心心又一晚。

台上的說話,都是那些啦。好聽的,好意頭的,歌功頌德一番,你往我面上貼金,我又回敬你一句好說話,只要不太肉麻,是可以接受的。你可以想像,這樣的場合,歌功頌德的對象,多數是領導人吧?現任的,當然少不免;過往的,也應一提;上位中的,更加要大讚特讚。開心嘛,難道反高潮叫人去思考生命咩?

但我想不到,除了領導人受歌頌之外,教會內的名門望族,也要被尊崇。你要明白,很多教會草創時都是幾個家庭撐起,之後世代繁衍,開枝散葉,家族成員亦擴大了教會的版圖。教會,由幾家人,變幾家族人。到了喜慶日子,不但領導人要接受掌聲,教會先賢的血脈,也要起立受敬禮。夠詭異了吧?未。精彩的,在問答遊戲。

問答遊戲問甚麼呢?就是問幾個望族之中,哪一個姓氏人多;問哪位望族的「姓人」先受洗;問誰是誰的千金、後裔。我當下猛然醒覺,教會一家,原來是指教會,就是你們幾個世族大家。我這個「外姓人」突然有種入錯圍村的恐懼。嘩,我陳到是姓陳的,入錯大埔林村,分分鐘要躺著出去。

honor 教會先賢是可以的,是應該的。但教會不是一條單姓圍村,也不是__大家族的舞台。教會是同一個身體。這是信仰 ABC 吧?村長無教嗎?

One thought on “教會一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