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分享:基督教邊爐會訪談

以下記錄了我和近來冒起的「基督教邊爐會」堂主任兼創辦人劉柏葉牧師的談話。「基督教邊爐會」僅開始半年,信徒就由起初的七個變成 1,500 人,實在是教內奇葩。(「記」為本人陳到;「劉」為劉柏葉牧師)

記:我們由你們的教會名字說起吧,為甚麼會有這個特別名稱的?

劉:其實我們教會本來的名字叫「基督教邊境勞工教會」,主要是服侍跨境工作的勞動人口,教會的簡稱叫「基督教邊勞會」,口傳之下,就變了「基督教邊爐會」。我們見這個名字大眾很受落,於是便索性正名為「基督教邊爐會」了。

記:你們不但名字和打邊爐有關,教會的內容,也和邊爐有密切關係,為甚麼會這樣的?

劉:其實我本人很喜歡吃火鍋,也很常在生活中反省各樣問題。人生就像打邊爐,開始的時候湯底很單純,鮮茄就鮮茄,沙爹就沙爹。後來被不同的材料浸過,就不單純。可是,你有沒有發覺,無論你打咩湯底,只要你落d料都係咁上下野,咩湯底,最終都會變成同一款,就係納納雜雜無性格又油淋淋的湯底。所謂細味生活,就是要在混濁的湯底中,找出原本的湯底味。你的本性是豬骨,無論怎樣污染,到底,都是豬骨。

記:牧師,你在教會也經常這樣講的嗎?

劉:起初我只是間中在講道中用火鍋比喻人生,後來我愈來愈得心應手,現在每週的講道,也離不開在火鍋中反省人生,這是我們的特式。用火鍋為喻有幾個好處,第一是人人都會懂,中國人家庭,不論貧富,大概都會知道何謂打邊爐,加上很多人都喜歡打邊爐,以它為喻很多人會有共鳴。我再說一個吧:性傾向就像你面前的一碟豉油,你要加蒜加辣是你自己的事,無人管你,但你總不能迫人點你碟豉油的,對不對?係咪好易明呢?其次,是用打邊爐來比喻,是一次徹底的將信仰本土化。我們用得太多歐美比喻了。歐美人士不打邊爐,但你看東方人,華人打邊爐,韓國人打邊爐,日本人打邊爐,泰國人打邊爐,越南人打邊爐。就算是印度人,他們的咖哩,也是一鍋鍋的,對不對?西方人只會一人一個碟子,但我們打邊爐,大家的筷子也插在鍋中,這才是真正的合一精神呀。

記:那很不衛生吧?你真的不用公筷?

劉:我們教會的規條,其中一條,正是「但凡和弟兄姊妹同桌食飯,不得使用公筷。」我們鼓勵打破隔膜,用和家人相處的那種不拘小節來相處。結果,我們還是好端端的。除了經常打邊爐之外,我們的兩大聖禮,也和火鍋有關係的。

記:願聞其詳。

劉:你知道主耶穌頒聖餐的經文吧?他是飯前先頒餅,飯後頒杯的。但是,在教會的運作上,我們總是 skip 了吃飯的部份。所以,我們邊爐會的做法,是先頒餅,然後集體會打邊爐,打完,找乾脆再飯桌上頒杯。這更接近耶穌的做法吧?另外,我們的洗禮比較特別,先是傳統的水禮,是全身浸的,代表歸入基督。之後,我們有一個入會禮,是點一點邊爐湯,然後灑在會友的額上,代表他是邊爐會的人。

記:果然是相當特別。你們還有甚麼和邊爐有關的事嗎?

劉:有的。基本上我們教會的小組,主日學,甚至年題都和火鍋有關。我們的職青小組分別叫「牛丸組」、「墨丸組」、「魚蛋組」和「貢丸組」,他們每季有一次聯合聚會,叫「四寶丸」,通常都是包一間酒樓打邊爐的。另外,我們的主日學也和邊爐有關:初信課程叫「清湯」,之後一路進深就叫「小辣」「中辣」「大辣」,最辣的一班叫「特辣」,是我教的。還有,上年我們差了一間人去植堂,他們改名叫「基督教邊爐會雞煲堂」,他們還想到如果植堂去日本,就一於叫 Shabu Shabu 堂。我倒沒有甚麼意見,我覺得,只要是主內一窩,叫甚麼也沒問題,反正最後,大家都會「同撈同煲」的。

記:你們有甚麼異象?

劉:哈。我不是自吹自擂,但我敢說,我們的異象是非常特別的。其他教會的教會年題都不外乎「忠心事主」「榮神益人」「作鹽作光」等,不是不好,但不具體。我們的異象,和其他堂會一樣,都是要傳福音,但我們的目標很清楚:我們要有邊爐打的地方,就有邊爐堂的人。那一間邊爐沒有自己人,我們就把福音傳去!

記:很大的異象呢,牧師。還有沒有甚麼想分享?

劉:嗯。其實,我們正發動一個行動,呼籲各快餐店取消「一人一爐」。一人一爐過份主張個人主義,把邊爐中的團契變成個人化的享受。我自己教導會友們不要打一人邊爐,那就等如把信仰關閉在自己裡面,而不是與人分享。

記:呀,這點我沒有留意呢。

劉:最後,我想講,人生的確是一場邊爐。打邊爐,最忌「無汽」,我講了這麼久,也無氣了,希望有機會再談吧。再見。

記:再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