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位一體,三位一體,然後…

珠玉在前,howtindog 兄已經率先在 video 評了這段文字,但我也是忍不住,要招呼一下他,高氏原文如下:

上帝的創造很奇妙,精子沒有辦法跟精子結合,卵子也沒有辦法跟卵子結合。
上帝原本創造了一個人,然後上帝再將他一分為二,一個叫亞當,一個叫夏娃,神讓他們有彼此有不同的地方,要他們彼此需要,彼此供應,二人成為一體。
三位一體的上帝,天父、耶穌、聖靈,各有不同,但因為愛,三位也成了一體。
明白什麼是二人成為一體,就很容易明白什麼是三位一體了。

後來,他知道自己衰左,很快便在面書回應,全文如下,刪了的是我覺得不用看的,紅筆是我會評論的地方:

我很少回應網上的討論,因為我只是隨心而寫,而筆墨難以傳神,免得越描越黑。
這次突有感動回應一下,很歡迎大家指教。
看到很多公開或私下的回應很感恩,無論正面與否都有可取之處,大家關心我們藝人我也感恩。
我也在主和大家面前謙卑尋問,現作小小回應,只代表我自己,願大家知道孩子也緊張大家的關心。
神學幾千年,主前主後都有不同立論,如果真有現代神學知識,應知判斷異端的幾個基本條件,例如否認聖經權威、否認因信稱義、否認三一神觀、只有其教派得救等…,任何人絕不應”覺得”或”看似”不妥就輕易評擊,未經察驗便說弟兄姊妹為異端立論或”不正統”極為不智,我們都應小心分辨,避免傷害了主內家人。
我之前所分享的絕非新聞,持同樣看法或不反對此看法的”正統”神學家或弟兄姊姊大有人在。
從歷史得知,從前有段時間某些地方私有聖經會被殺,浸信會曾被稱為”異端”,主日學的開始被認為不合”聖經真理”,我們真的要快快的聽,慢慢的動怒。

孩子真會在主前小心尋問,弟兄身邊不乏神學院教授、神學博士、牧者等嚴格地作孩子的教師,各位大可放心。
弟兄的分享合不合聖經真理,大家可隨意討論,當然小小分享字數有限,要全面解釋也無可能,尤其此篇分享先放微博,字數限制為140字,故此如果這分享有讓任何人不安或疑惑先說抱歉。而Facebook、微博是公開平台,沒有監察,討論是需要主的愛和智慧,更需要彼此相愛的心,因最終審問我們的是主自己。有關神造”一人”再將其”一分為二”的說法,只供參考,大可不同意。
按肉體說:
那人Man/Adam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Woman,因為他是從「男人」Man/Adam身上取出來的。 (創 2:23)
上帝原來創造了一個”人”Man,從這個人Man身上取出另一個,一個依舊叫Man”男人”,亞當Adam這個字本身就是人、男人的意思,另一個叫”女人”Woman也可釋作妻子的意思。我理解作原為一人Man,取出另一人後,便分成二人,一丈夫,一妻子,Husband and Wife,非先創造一人再”創造”多一個人,而是創造了一人再”取出”一人。
參考:「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瑪 2:15)此”一人”,已包括亞當和夏娃。按靈意說: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弗 5:23)
男人是頭,女人是身子,頭和身,就是一體、一人,好像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一樣。
我理解,原本人類就是耶穌的新婦,(按靈意說)人類原與基督合一,原本都是神家中的,耶穌(獨生的)和人類(被創造的新婦)都算是天父爸爸的兒女,人類始祖墮落後才需要再揀選舊約的選民與新約的教會,呼召他們將來嫁給耶穌,再次成為基督的新婦而非經中所謂的”淫婦”。而有關三位一體的理解,在神學與哲學入面已有很多立論,推翻任何用物質或理論去”定義”三位一體之說,但不可”定義”並非不可以去”理解”,例如傳統的講法,三位一體好像水的三種形態,氣態、液態、固態,已一早被多方否定其準確性,因三種形態於同一單位的水並不能同時發生。
另外又像蠟燭的燈心、蠟、與燈火,又例如電腦的軟體、硬體和電力,甚至家人、愛人與友人的三種愛的體現。沒有任何一種講法可以”定義”神,或完全滿足我們對三位一體的理解,因為文字與物質甚至感受始終極為有限,我們無法從”有限”中完全了解”無限”的上帝,但這樣也無法讓我們停止去追求”認識”神,或從各種方法嘗試”理解”三位一體的上帝,我依舊如鹿渴慕溪水的一樣渴想祂。任何形式能夠讓我多一點點了解上帝,我也樂意知,渴慕聆聽。
我自己很喜歡用我的婚姻去了解三位一體的上帝,我自己領受我和我太太本身在創世以先主已經命定我們為一體,再因為我們自願相愛而實現了神的指意。並非每一個人都會同我有一樣的領受,所以我”分享”我領受,不是”教導”我的神學觀,明眼人應懂得分辨。而我也很希望了解別人的想法,和對三位一體看法的分享。
在我之前的”分享”中從來沒有否認三位一體的神”原為一”的概念,所以我說男人與女人”原為一”,被分開了再因為相愛二人成為一體。
我相信三位一體的神”原為一”的概念,但我也相信三位一體神”各有不同”的觀念,可以分開,可以一體,而因為祂們相愛而選擇三位一體,永不分離,三位格的神,父、子、聖靈各有獨立思想和主張,例如子的心意不要苦杯,而最後順服父的心意。當然有朋友會持不同看法或不同意啦,在我心目中看法不同也沒有關係,我們都是一家人,除非你根本不相信三位一體的神或者你不信耶穌是基督,則我雖不能當你是主內家人,但可當你是我傳福音和愛的對象,都不需要論斷。
我確信”合一”的第一個條件就是”不同”,因為主要求我們的是”合一”而不是”單一”,意見不同就不接納對方那並非”合一”。
暫時到此為止,加油。
願主祝福大家,也請繼續為藝人禱告,我們藝人需要大家。

整篇文首先是叫大家和氣一點,不要那麼快判他死刑。之後就解釋二人成為一體,然後再用一些比喻解釋三位一體。之後再解釋自己喜歡用婚姻去理解三位一體,完。左兜右兜!完全沒有解決核心問題,連人家恥笑你甚麼也不知道。
人家恥笑你主要是針對「明白什麼是二人成為一體,就很容易明白什麼是三位一體了。」這句嘛!他只是含含混混地說「我自己很喜歡用我的婚姻去了解三位一體的上帝,我自己領受我和我太太本身在創世以先主已經命定我們為一體,再因為我們自願相愛而實現了神的指意。」那根本沒有解釋到甚麼!
把「二人成為一體」升 level 變成「三位一體」是超錯的!神和二人之結合,不能稱之為「三位一體」。「三位一體」是神的屬性,是自有永有、完全同等的 being,任憑你用甚麼 analogy,你也不能說和婚姻相若,除非,你的婚姻是三人行吧。高先生的講法,會讓人想到多人婚姻,非常不智。
其實,我們可以說夫婦二人結合,而中間有上帝,基督為我家之主,所以是一個「三個人」的家庭,這個講法雖然很 creepy,但仍然講得通,不會惹人誤會。高先生的講法,是完全說不通的。就算你相信你們的婚姻是創世之時就命中注定,神學上,你和你太太的靈魂也只是受造物,受造之物,不能僭越攀登三位一體。(更何況,與高生成為一體之人,遠超「三位」)
所以,就算我們有聖靈住在裡面,我們也不能說人是「神人二性」的,對嗎?阿高生,你話你後面有好多神學院教授、博士、牧者,叫我們不用擔心。我不擔心你,我擔心那些教授博士牧者。他們教了你甚麼呀?他們又是否又教其他信徒也這樣胡來?我真的擔心了,我擔心你所帶來的影響。
一眼能看出的劣質神學,不捻於萌芽,難道等它開花結果,禍及蒼生?高皓正,你是創立教會之人,又廣結信徒,我不能待你如「平信徒」的。你錯而不改,亂說真理,我就得指出你的錯謬,以「正」視聽。
link
2 thoughts on “二位一體,三位一體,然後…

  1. 二和三不是重點, 二人一體與三位一體是以性格長處互補來作類比便可解通, 非以 tindog 所言的單純搞野以引申所謂 3p 的結論.

    只能說高皓正有點辭不達意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