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末日跳樓男

蘋果有以下一單新聞

吃完最後晚餐 脫光奔出家跳樓 
青年「末日」前墮亡

新聞講述一個少年近日迷上一個講末日的網誌,最終跳樓輕生。

少年是求解脫?太怕末日?我們大概不能知道。但看罷新聞,在下罕有地很傷心。因為想不通而輕生的人間中都會有,但為了末日而輕生,我真的覺得很可憐,因為我是過來人。我曾在某篇文交待過,因為害怕世界末日,所以我選擇信耶穌,得永生。這想法現在想來有點幼稚,但對我來說,那一刻,我能掙脫對末日的恐懼,的確是信仰給了我力量。

如果不是耶穌,我,很可能就是那個跳樓少年。

末日帶來的絕對絕望,比死亡更可怕。或者說,那種逃不掉的感覺,很可怕。雖然說人人總有一死,但末日卻把少年對未來的盼望封殺掉,對未來完全無望。我明白,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絕望。我以前沒有夢想,因為我認為等著我的不是「人生」而是末日。對末日有巨大恐懼的人,很難和別人分享,因為,大部份人都不會太認真;而一樣認真的人,卻一起恐懼,結果就是沒出路。不害怕末日的人們,往往會覺得我們大驚小怪,笑我們。其實,我們才是對生命最執著的人呢。就是因為生命寶貴,末日才顯得格外絕望。

信了耶穌,換了個世界觀,我從恐懼中走出來,才開始敢夢想。耶穌對我來說,絕對不是一個錦上添花的「教主」,而是把我從絕望中挽回的救命恩人,也是叫我知道人生意義的 the one,沒有耶穌,我的人生絕對會走另一條路。

所以,對照之下,我對跳樓的關念慈同學格外憐憫。我恨那個亂鳩咁寫的台灣 blogger,他害了一個生命。我覺得他的家人尤其無辜,他的兒子是被恐懼加上無知殺死的。我又想,還有多少人躲在末日的恐懼之下?看官知道,我絕少叫人信耶穌的,我也不是叫人一定要信耶穌,但基督教提供了另一個看世界的方法,可以讓他們離開末日那種 haunting,我真的很想他們知道。

死者已矣,我哀悼他。

One thought on “悼末日跳樓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