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CY犯罪作孽,林以諾都犯罪作孽。

「不只是CY犯罪作孽,是我們所有香港人都犯罪作孽。」…「很多人都有僭建和說謊,指控CY說謊的人,其實他自己也有說,所以是我們都犯了罪。」…「挪亞是個『醉酒鬼』、摩西有口吃、參孫是個頭髮長的好色之徒、大衛有外遇又是殺人犯、拉撒路是死人……若神連這些都可以用的話,上帝怎會不用你?」…他(林以諾)呼籲,信徒參與「祝福香港祈禱運動」,以禱告向神坦露所有人犯的罪,並求神憐憫、祝福香港。

以上言論出自林以諾先生的一篇訪問 (link),訪問內容主要是勸人參加他那個祈禱運動。平心而論,林氏的言論主要想帶出「人皆有罪,但神仍能用罪人」的大道理,這道理沒錯。但他而上每一句都犯下嚴重的邏輯錯誤。以下我逐句和大家分析,修理一下他。

「不只是CY犯罪作孽,是我們所有香港人都犯罪作孽。」言下之意,香港人今日落得如此田地,不能單怪 CY,是所有香港人共同作的孽。喂,阿林生,你有無搞錯呀?神學上,在上主面前,我和 CY 的確一樣渺小;但在現實生活中,CY 卻有著影響七百萬港人的權力,他作的孽,分分鐘禍連三代,在下一介草民,又怎能比? CY 誠信破產,又無政績,但他不是民選的!CY犯的罪,作的孽,頂多和那 1200 個選委有關,不要算到我頭上。現在政府一遢糊塗,我無 say 的。而且,把 CY 的罪和我的罪相比? come on,我犯的是 sin,是上主看不過眼的罪; CY 犯的是 crime,是人人都看不過眼的罪。林以諾你不要 sin crime 不分,混淆視聽。

「很多人都有僭建和說謊,指控CY說謊的人,其實他自己也有說,所以是我們都犯了罪。」犯了或犯過 A罪的人,就不能指控別人犯了 A罪?這是徹底的反智吧。還有,你這是自打嘴巴,你自己也有撒過謊吧?為甚麼來指控我們呢?枉林以諾以牧師、博士自居,那麼基本的邏輯也弄錯。by the way,林以諾那個博士學位是 DMin 教牧學博士,而不是 PhD 哲學博士。 以博士學位來說, DMin 只是個安慰獎。

「挪亞是個『醉酒鬼』、摩西有口吃、參孫是個頭髮長的好色之徒、大衛有外遇又是殺人犯、拉撒路是死人……若神連這些都可以用的話,上帝怎會不用你?」這個我明白,我也接受,人不應受他的歷史限制他的前景,也不應受自身缺陷受限。但這不等於我們對自己對別人沒有要求。在下不敢求特首有過人政績,只求他誠誠實實罷了,他也做不到。這處林先生沒提 CY,我就不抽他水了。

「他(林以諾)呼籲,信徒參與「祝福香港祈禱運動」,以禱告向神坦露所有人犯的罪,並求神憐憫、祝福香港。」我不明所以,他是叫所有人自己去認哂自己的罪?還是在神面前大數其他人的罪?算了,我還是不費勁了解他了。總之,林以諾只是一個擦 CY 鞋的神棍罷了。這等人,我不會教精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