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

末日臨近,竟成為了立志的原因。

「末日前要咁咁咁」「末日前要乜乜乜」「末日前最好點點點」……末日某程度上給了人一條虛幻的心理 deadline,要還自己一個心願。可是,由於這瑪雅預言太流、太早踢爆,所以這 deadline 變得無力,沒有人真的會在 12月 21 日前完成甚麼。所以,用末日來騙女孩上床?別想多了。

大步檻過末日,竟也成了立志的原因。

「如果那日不是世界末日,我就咁咁咁」「如果過了世界末日,我地就要咁咁咁」「如果21 號我地唔死,CY 就要 1月 1 日下台!」……那種劫後餘生感,神奇地使我們立起志來,決定重新做人。不過,亦因為預言太流,這份劫後餘生感相當虛假、蒼白、甚至可笑。

我們要「趁末日」立志,不是很奇怪嗎?末日帶給我們的終結,更勝我們絕望的現實。我們的生活,已經沒有盼望,沒有盼望本身就是無間地獄,追逐物價,擔心住屋,絕大部份人的生活都是為糊口而做;理想,愈來愈遠。無間地獄,比灰飛煙滅更恐怖。要是絕望無日無之,我寧可要末日。所以,就算末日預言多麼流,也能成為一個藉口、出口。末日並未降臨,其實我是失望的。因為過了這一日,大家連最後一絲末日幻想都破滅,要繼續過血淋淋的生活。

當一個地方,有人為瘋狂地為末日儲糧,做救生設施,甚至訛稱有救命方舟,這反映那地方的人仍然留戀地上生活;當一個地方,大家互相恭祝「末日快樂」,我就明白,那地方已不宜住人。

主說:我必快來。

聖徒:我願你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