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high 的相反是甚麼?

這個聖誕,香港基督教面書圈內,最 hot 一定係 BT 兄那幀照片。那幀照片引來廣泛討論、上了報、搞到敝博流量大增(多謝!),仲搞到林大牧都要抽水,說「聖誕節的意義不是交換禮物、旅行、在網上挑起爭端(惟恐天下不亂)…」,「自 high」 一語成了討論重點。自 high 者,沾沾自喜、自我感覺良好也,帶有貶義,暗指自 high 者和他人沒有共鳴,自我中心。所以,報佳音被認為是自 high,不妙也。

回神一想,其實自 high 並不全錯,試問有誰會做一件善事,到頭來感覺不快樂?做了善事,感到快樂,乃本性,似無不妥。自 high最惹人詬病的,忽略受眾需要,一味滿足自己的心態。在基督教文化中,有一種心態我姑且稱為「有心就夠」。只要教徒肯做,無論服事多麼蹩腳,方法多麼劣拙,只要有心,就給他去幹吧。這種心態,是精英主義的反動。工作和學業世界講求 qualification,要辦事到位,才能上位。教會打著「不按世界方式行事」的心態,一反外面的精英主義,凡事講心,乃另一極端。其實,在真實教會運作上,講「靈、德、才」三者兼備,教會除了有心,也講能力的。所謂有心就夠,其實是氹人事奉的甜言蜜語,到有能者出現,有心就不足,要講有力。

話說回頭,自 high 其實是「有心就夠」之下的副產品。有人盛意拳拳,有心要搞一些事工,自問會搞得好,教會通常都口頭上鼓勵架。有時,眼高手低,效果不好,但係大家參與得投入,咪好 high 囉。其實,在教會生活得久,又作過領袖,我好明呢種情況。例如,教會想青少年關心社區,就搞探訪啦。老人院好吧?去一次,好 warm好 sweet 好有得著,好多反省。之後呢?通常都係等下次,可能係一季之後,甚至係一年後。

同類的例子是短宣體驗,我聽過有些廣東地區,一個暑假可以接待十多個短宣隊,帶他們看一樣的東西十多次。對隊員來說,眼界開了,心也開了;但對當地又有何幫助?還不是一番折騰?

我見個有好好的例子,有教會承辦了談訪一個少年「家舍」,一個月去一次,一去就持續幾年,人多又去,人少又去,在下為之動容。我又見過一少撮人,頻密地去同一個地方短宣,幫助同一班信徒,這就比較理想。但是,總有人會問:唔同人地有心,唔俾人試下呀?試,當然要試,但不要拿老人院的院友、病房的病人、短宣工場的弟兄姊妹來「試」。要辦探訪嘛,去探自己的會友先,學一學基本技巧,再問問他們是否肯長期委身做,不想,就算。想,就訓身做。

至於街頭探訪、佈道,其實也是要長期抗戰的。說到底,其實要免除自 high,只要從對象的需要出發,就可以。自 high 的相反是「自 low」,把自己放低,就是了。

6 thoughts on “自high 的相反是甚麼?

  1. "工作和學業世界講求 qualification,要辦事到位,才能上位。教會打著「不按世界方式行事」的心態,一反外面的精英主義,凡事講心,乃另一極端。"

    一針見血!

    但話說回來, 我自己年少時也正正是因為教會這種不問出處的制度, 令我有很多事奉, 其實是學習不同手藝的機會。現回想起來, 縱使當初的心態不太純正, 常常自high,但我事實上是因而獲益不少的,無論在智慧上或自信心方面。

    因此,應該講心定講斤兩,有時候的確是很難說得準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