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皓正埋單,兼勸信徒

(本來打算溫和點,好把文章投時代論壇的,但寫寫下,覺得不夠爽,所以,都係繼續率性而為算了。)

藝人高皓正近來的順服論,在他面書上引來廣泛討論。意見二分,一方認為面對不義的政權,無需順服,反而要高舉公義,力抗暴政。另一方則認為,上帝容許領袖掌權,必有心意,順服是唯一原則,並反對謾罵、鬧爆、暴力文化。

關於順服與否,已有多篇文章討論過,在此不贅。高先生言論中有一段,倒頗叫筆者擔心。

你可以有十萬個政治理由,無數的理性思辯,強力的神學理論,我完全尊重,也沒有人會冒犯到我,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團隊,依然非常喜樂。
至於我,我依然堅持我自己的信念。

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用跟我講道理,你影響不到我,我堅持信念。」高先生所漠視的,是政治、理性、神學。在福音派圈子,他們不喜愛談政治,因為政教要分離;在泛靈恩圈子,他們不喜愛談理性,認為理性阻礙了靈性;在基要派圈子,他們不愛談神學,因為神學都是新派,是不信派。所以,高先生的說法對準了三路信徒的胃口。而且,他用「喜樂」「堅持信念」這寫字眼,信徒看了就覺得很屬靈,不由得大叫「阿正,支持你為主發光!」,看不到背後所堅持的信仰是甚麼。

他,就是堅持反智。

另一方面,他又巧言令色地說行公義,好憐憫如何重要,其實,他做了甚麼?cy 白白撒謊,警權過大,黑社會收錢遊行撐政府,高先生行了甚麼公義?貧富懸殊,政府對窮人趕盡殺絕,印度女子遭輪姦致死,他又好了甚麼憐憫?全部都是口號。 你說,他在建立基督教文化,在影響很多年青人噢。他在建立一種怎麼樣的基督教文化?這就是一種講外表包裝,講求要和政權和諧,同時又見不到世界真象的基督教。咁樣信耶穌,難怪人家叫我們「耶撚」的。高先生口口聲聲說要建立基督教文化,他只建立到「耶撚文化」。that’s all.

話說回頭,他所謂的「謾罵/鬧爆文化」其實是主流傳媒(CCTVB )所訂下的 framework,用來把人群對立二分。ATV 也用「建設派」和「破壞派」來把社會簡化二分。今日,高皓正用同一套言語,把教徒歸納為「祝福派」和「謾罵/鬧爆文化」,由引用聖經指「只要祝福,不要詛咒」背後是暗指「謾罵/鬧爆文化」的信徒不比他愛主和屬靈。要像他一樣祝福政府的才是上帝的心肝寶貝。我 _ 你啦!你訓醒未呀?這套二分知問說話的禮貌、語氣,不問內容和理據,只求好聽,啱聽,對理據不聞也不問,呢d 咪虛偽囉,呢d咪維穩囉。我話佢維穩,唔係因為佢祝福政府呀,高主教維穩,係因為佢老哥不問是非地撐政府呀嘛。

網友們大量舉先知和耶穌的例子,他都聽不下,信徒們,醒吓啦。一個用聖經勸也不改的人,算甚麼信徒?一個只講「我仍然很喜樂」的信仰,又有甚麼基督精神可言?你要是還被他那些動人的「感謝主」、「祈爆佢」所蒙蔽,我真心為你的膚淺擔心。

(註:上文「我 _ 你啦!」的 _ 何作「祝福」、「多謝」、「頌讚」、「愛」……或任意解釋)

5 thoughts on “給高皓正埋單,兼勸信徒

  1. 誠然,有時候想想為甚麼我們去向未信的傳福音,他們不單止抗拒,還帶有輕蔑的態度對我們的信仰提出種種挑戰,其一原因我實在認為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太沉醉於自我感覺良好當中,祈禱會完,團契完,聚會完,自己”叉完電”,又繼續自顧自的生活,卻忘了”叉電”的原意,原是為了去給這個即將冇電的世界注入能量,同行動去照亮黑暗,親身落水去作鹽!

    我不認識高先生,不方便評論他。然而他鼓吹的那種群眾集體意識高漲,我倒在教會中見過不少。

    黃子華曾經有一比喻很貼切:去鬼屋既話一個人實淆底,但如果跟一班人集體咁去,就會變左去歡樂天地,而且仲覺得好過癮,個個都會以為自己真係咁夠薑……

    同樣地,好多教會青少年既工作都好鍾意呢種集體意識高漲,氣氛又好,然後同工又負責曬行政,教會又有補貼,每人俾少少錢甚至免費,每季定時定候都野玩,玩完又有野食,但好似之前果張報佳音既相咁,傳福音既人繼續酒池肉林,然後繼續漠視路邊既冷死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