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基督為恥,但……

imgres基督教展示了實力給政府看,表達了信仰立場,所以,我就當,今次政府不諮詢,是基督教贏了吧。但贏的背後,輸了甚麼呢?我認為教會輸得最慘的,是公共形象,其次,是一班「中立信徒」的支持。這次,主要談中立信徒。

按在下的觀察,我口中這班所謂「中立信徒」,是對同志議題比較開放的一群,他們未必全然擁抱整個同志運動,但卻相對地有討論空間。這班中立信徒的另一個特徵,是比較多參與在社會事件上,比較留意世態時局。此外,這群信徒的「靈程範圍」相當廣闊,由資深信徒、到初信、到半信都有,有的仍積極參加教會、有的在教會沉默、有的已毅然過無教會的信仰生活。換言之,這班人其實大隱隱於市,在各大教會之中。難道,你認為恩福堂就沒有人挺同?他們只是噤聲,怕傷害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那(聲稱)五萬人的聚會,把同志問題極化,一時間沒有中間路線,要麼和恩福等站在一起「守護真理」,要麼就成為道德淪亡的幫兇。其實,我親耳聽到很多不同的立場,但在這時勢,好像每人都要作出「是/否」的抉擇。基督新教不同宗派的多元,突然消失。

幸好,這世界有 facebook。

facebook 把意見相若的人,或用群組,或用專頁,甚至是一個 post,一條 shared link 就連繫起來,英雄所見略同,相近的人就聚集在一起,互相分享、討論。在教會失意的人們,就到了知音。在教會孤獨、覺得無人明瞭的人,找到了 like minded 的同伴。朋友圈,從舊換新,以前一起分享 groupon 、互 like 咖啡蛋糕相、鬥 tag 教會大合照……今日你分享的新聞,你想他們留意的議題,他們不留意,他們繼續 groupon 、咖啡、大合照。道漸漸不同,也就慢慢地不相為謀,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大家愈行愈遠。我,當然明白。

教會輸掉這班人,輸掉的不只是一個半個人,而是輸掉了一個時代。教會叫人傳福音的時候,總會說「有九十九隻羊,走失了一隻」,但面對這班中立信徒,教會又會怎處理?我心眼壞,我見到教會不珍惜會批判的人,他們走,教會衰起上來甚至暗自慶幸。少一個會思考的人,少一分阻力,教眾更易控制。誰的離開,他們會覺得傷呢?當然是乖乖聽話那一群。他們要找的「一隻羊」,其實就是一隻乖乖羊。

信徒們的「面書道歉行動」修補不了傷害,更何況到目前還自居「為真理發聲」的「正義之師」? the damage is done. 我繼續不明白,這個聚會締造了甚麼「共融」,散佈了甚麼愛?大該,就只有他們圍內的共融,和自我感覺良好的愛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