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鬼事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甚麼高皓正談趕鬼,會引起軒然大波。

基督教,無論是天主教或新教,一直都有驅魔/趕鬼的做法,其中天主教做得比較專門,不是人人可做,有一套專屬儀式。(題外話,可參考王敬弘神父寫的《談鬼事話靈修》,此書相當精彩,天主教書店應該有售)相比之下,新教主流則無如此有系統的研究,一講到點樣做趕鬼,大家都唔係好知點,只係認為牧師果d會識,而牧師們呢?則是跟前輩去見識時便睇邊學的,可以話係無得學。不過!靈恩派就唔係咁睇嘞,靈恩派對於靈界事物比較關注,不但習慣趕鬼,而且趕鬼有法,有得睇書學。經典著作,有《豬在客廳中》、《更新裡面的人》、《藉釋放得醫治》等,全部都有清楚指引,教導人怎去做「醫治釋放」事工(即係趕鬼)。態度上,靈恩派認為人有罪,有罪就會有「破口」被鬼附,邪靈會住在人心靈中,誘惑人,若果人不斷犯罪,交鬼,就會愈來愈多靈界連結,可能會引致「邪靈彰顯」。一般來說,福音派會處理「邪靈彰顯」級別的靈界問題,但靈恩派卻會「預防勝於治療」,在未有事故發生就幫人趕鬼,保持心靈清潔。所以,靈恩派,真係有多好多趕鬼的場合。

至於趕鬼的方法,其實各門各派在執行上會有不同,細節我稍後講,先談大方向。有人問,趕鬼是不是一項恩賜,我認為,趕鬼是一套了解靈界運作的原理。這套原理建基於以下幾項。人有罪,邪靈就能進駐。人認罪,神能赦免人。無罪,則鬼無權住在人心,則可驅之。所以,透過運用以上原理,人先向神認罪,然後人被宣告無罪,然後就能把鬼趕出。其實,呢d係咪心理作用呢?係,或者未必係。我一向都覺得靈界是真的,但心理作用亦然。所以呢個我唔落結論。

好,到一些細節。有人話趕鬼要咁咁咁,有些要用油,有些說要用方言禱告,有些說要多些人唱詩,要多些人讀經。我話,其實無方程式。人知的太少了。甚至,根本犯不著去趕鬼。既然已同住了幾十年,大家相安無事,就由牠吧。必要時牠發難,才處理還不遲。

教會內也有大量人是完全接受不了有鬼,或我以上的任何一點,無問題的,聖經的重點不在這裡。正義、愛、上主的國、公平、扶弱,能做的人,就是有聖靈同在的人,正直的心靈,鬼住得不慣,自己會走。疑神疑鬼,怪力亂神,則是邪靈喜歡的。你愈理佢,就愈 empower 佢。就是這樣。

2 thoughts on “講鬼事

  1. 或者有少許資料補充﹝也許你早已知道,不必由我補充﹞,早年﹝80年代初﹞有神學院開辦過「趕鬼學」課程,講師是吳主光,冇錯,好唔妥靈恩派果一位吳主光。

    當時的福音閱覽室﹝尖沙咀聖安德烈堂側﹞藏有大量中神﹝夾雜小許其他神學院﹞課程錄音帶,「趕鬼學」廁身其中,故此「趕鬼學」可能是中神曾經開辦的課程。那些年講座熱還未興起,加上﹝我估計﹞未曾注重甚麼知識產權,課程錄音帶可以隨便借閱,我差不多聽完整個課程。

    吳主光教「趕鬼學」可算全面,先用幾堂講聖經基礎,後講自己教會的趕鬼經歷、個案,還請來當時未出名的梁燕城及張佳音﹝後者我不敢100%肯定﹞分享自己的靈界經歷。吳主光在課堂上提及的著作,是種籽出版的「鬼附貿與精神病」。

    雖然「歷史上」出現過「趕鬼學」課程,不過爾後真的極少見這一類打正名堂的課程出現。五旬宗方面的訓練機構我認識甚少,未知是否一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