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節默想:十架的三個顛覆(約十八-十九)

約十八- 十九

典型的民族英雄故事,是英雄帶著他的戰友,攻破仇敵的營壘,凱旋回歸,受到人民的愛戴。而耶穌的英雄故事,卻是充滿著顛覆,錯置,和不調和。我們先由耶穌本身談起。

約翰的耶穌故事,減去了客西馬利園的掙扎、少了「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的哀號,顛覆了對死亡的恐懼。約翰眼中,耶穌絕不怕死,而且勇敢地迎接死亡,用「我就是」來為一切打開序幕。

耶穌的死並不是被動地接受無奈,反而是一步一步行在救恩的計劃中。經文多次提及「就如經上所記」,就是要讀者明白,耶穌由頭到尾都掌握大局。甚至,他死後,兵丁沒有打斷祂的腳,也是要應驗經文。

死亡就是勝利,這不但顛覆了耶穌的生命,更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耶穌親證了「凡失去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更是挑戰我們相信祂的人,走一樣的路。

犧牲、捨己、無條件的愛,這些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但反思今日本地教會生態,大家關心人來得夠不夠多,節目是否吸引,迷信市場學,卻在當中迷失。信仰就是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範圍作出捨己,付出愛,我相信,這樣的信仰自然有吸引力。

有一班人,他們覺得要把自己所有的和人平等分享,他們就落手做,沒有計算。起初是幾個人,到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現象,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他們沒有刻意把事工搞大,但單純地付出,就產生這樣的效果。

所謂犧牲,捨己,除了有實際的一面,也有心靈一面。就是不斷否定自己。最簡單,就是放下「我是對的」。我們其實很少面對大事大非,但很多面對一些左右都行得通的決定。舉個例,例如是對於家務的做法。所謂捨己,就是針對自己執著的小事,開始退讓。不是沒有主見,不是沒有立場;而是看見對方,看見事情的可能性。

第二個顛覆,關於身份地位。門徒們,都放棄了耶穌,彼得的「我不是」對應耶穌「我就是」;猶大更主動出賣了主。兩位在門徒中突出的,都賣了主,一個被動,一個主動。另外,約翰卻安排了另一批人來示範忠心。分別是三個馬利亞,一個姨媽,和主所愛的門徒。留意,他們代表了沒有身份地位的門徒。

作者似乎想暗示,在教會中,身份名位似乎保障不了甚麼,哪怕你是信誓旦旦的門徒,到危急時所作的,還不及幾個女人。忠心事主,是每一個信徒,不問身份都可以做到的。用比較靈意的方法說,只要你肯站在最難忍受的地方(各各他),站在受苦者(基督)的一旁,第一,你顯示了忠心,第二,主會將任務交託你。

上面提到,心態上的捨己,然後我們可以談一下行動。按我以上的推論,我們選擇事奉,首先不是按興趣、恩賜,而是需要。哪裡有最大的需要,就往哪裡。而且,我想開闊大家的想法,事奉不一定在教會內,只要你有空間,這個世界有太多地方需要人。就說最近的,碼頭罷工。有些人有心,去碼頭聲援;有些人在網上轉發信息。你話,有咩用呀?你去都幫唔到d 咩啦,你又唔係工人……對,十架下的人,也是同樣「無能為力」的。有時候,所謂行善,未必是那麼具體、實際的。但倘若你對受苦的人有感覺,就做一點東西吧。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傻勁,當今罕有。五旬節後,百幾個使徒去講耶穌,大概就是這種。

又講一件不可為而為之的故事。又有一班人,很愛他們的社區,於是,拿錢出來,辦地區報,完全是一鼓傻勁。結果呢?區報辦了半年,愈來愈多人認同,和關心社區。

最後還有一個顛覆。同胞和外邦人。按照信經,我們說「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害」,但很明顯,約翰眼中,想整死耶穌的,是猶太人,彼拉多,是共犯,但非主謀,而且,在一些細節上,我們看到他其實尊敬耶穌。例如從他們的對話,又例如他肯讓尼哥底母和約瑟領屍體。這個被自己人出賣但被外幫人同情的故事,其實是在做一樣極危險的顛覆。就是顛覆人際關係。

所謂物以類聚,人找尋同類的心是很自然的。所謂同姓三分親、同鄉又三分親,人總是在人際關係上找共通點,然後和同類親近的。例如一班陌生人相識,很多時就會聊大家背景,然後發現原來你又識邊個,佢係我邊個邊個。我告訴你,這類情況在傳道同工身上特別多。例如出席一些外間聚會啦,最通常就是問我在哪事奉啦,讀甚麼神學院啦,然後就勉強拉一些關係、淵源,其實我覺得這一類交際是相當沒有營養的。

耶穌的故事告訴你,就是自己人出賣你。

耶穌一早明言,自己會被同胞出賣,他亦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天國是一個不用拉關係的地方,只問真理。甚至我大膽一點講,你口稱耶穌是主,也未必有用,因為耶穌也說過,稱他是主的人,有些他也不認的。

所以,說到最後,遵從耶穌的人,追求真理的人,才是神所喜悅的。亞利斯多德說「吾愛吾師,但更愛真理。」道理也是一樣,道理,來得比關係重要。華人教會在這一點上是很弱的。華人搞政治更甚。共勉。

3 thoughts on “受苦節默想:十架的三個顛覆(約十八-十九)

  1. 對自己的偉大人物不懷感恩之情,是強大民族的一個特點……如果華人攪政治真係可以為了利益放棄其他,包括放棄圖騰人物,我認為係好事。可惜,暫時我睇唔到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