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浸事件補充

大埔浸信會借 Nick 籌款一事,傳出不足 24 小時已遭各方鬧爆,在下出手不夠快,要罵的大概都有人罵過了。在下不如補充一些觀點,供大家參考。

從教會的網站,我們見到他們要籌三億元去起新大樓,而現時的籌款數字,卻未足 20%,更糟的是,時間無多了,還大約有一年時間。我想像我是教會的領導層,我會怎樣做?當然是要加大力度籌款了。而他們知道,Nick Vujicic 的生命見證很好,在地上,大概沒有一個比他身體更殘缺,但又更成功的人。(霍金?但他不信神嘛~)上次 Nick Vujicic 來港的時候,我們一班同工苦笑著,說「唉,下次要找無頭的人來講見證,才有用了。」。香港教會搞聚會,只有一招:名人。無論是著名藝人、名講員、高官,只要多人識,能做出話題,就成為見證寵兒。

(打岔了,回正題)他們知道 Nick 來港,自然希望借用名人效應,幫他們吸人來。甚麼 $10,000 恩典價和 Nick 同檯,就來得很自然了。有一點朋友提了我,所謂「恩典價」不是你領受恩典,而是對教會的恩典,言則,不是你有得同阿 Nick 食飯是恩典,是你賜恩典給大埔浸信會。而話說會來,用 $10,000 蚊買一個人同你食飯,呢d在娛樂圈叫「飯局價」,真正的恩典,是不用買的。其實,Nick 出席聚會通常都樂於和人接觸,豈用 $10,000 呢?同理,「喜樂價」$15,000 一席和「平安價」$10,000一席也能理解了。$15,000一圍,教會有番少少落袋,咁咪「喜樂」囉;$10,000 一圍,剛好夠維皮,無賺,教會咪打發你「平平安安的去吧」,叫你過主囉。

聚會的定位是「佈道暨擴堂籌款」聚會,這一點是令很多人勃然大怒的。我猜想,其實主辦方並不是想非信徒買票聽福音,他們的目標其實是教會內的富貴會友,他們買票捐錢給教會,教會還以阿 Nick 親身講見證,本意是想雙贏,但結果卻釀成公關大災難。敝教有規,福音免費,佈道會不收費,幾乎是通例,唯林以諾這等神棍,才會收費搞佈道會的。將籌款和佈道捆綁,實在超不智,甚至可以說是超弱智,把聽見證當是捐款的「回禮」,更是大錯。教會對佈道的純全性,仍然是有要求的,不能「買豬肉搭舊骨」,而且今次還夾雜籌錢,更是罪加一等。

howtindog 兄常言,擴堂使人瘋狂,此事即一例。香港教會承襲了香港中產的買樓思維,而且有信奉TVB 一家人要齊齊整整平平安安的教條,所以稍有能力,或信心爆棚的教會,都會斥資買物業,說是共建神家。二百人的教會,就要用上七八千呎的地方,過五百人的教會,更要上萬呎。好像大埔浸信會這些老店,擴起堂來,就要起棟大樓。為著擴堂,他們會做出不同的行徑來叫人俾錢。在下發現,大埔浸信會有一「大埔浸信會建堂專頁」,為了擴堂,扭盡六壬,甚至有「建堂培靈會」!算我心眼壞,這些培靈會的目的不就是洗信徒的腦,叫他們捐錢嗎?培靈?我呸。

教會也好、機構也好,有個固定會地點就能聚眾,就能發展事工,無論對支持者或領導,都是好的。但我們要想,把信仰的核心由上主轉移去物業,是否正確?花天文數字去造一間使用率很低的大樓,是否智慧?在下去過大小教會,小教會沒有物業誇耀,他們會多說「人心就是聖靈的殿」;大教會有華麗禮堂,他們會說「這裡有神的同在」。唉,信仰?還不是不斷用經文為自己護航?哪有光榮可言?哪有真理可言?

(off topic)林以諾說甚麼不信主的傳媒分化教會,其實,是我們太腐朽了吧?世人特別針對基督教,是因為他們對我們的德行還有期望,雖然有時是過份期望,但我們不是豪言壯語地說我們要作鹽作光嗎?人家對我們有要求,那就更要把好行為做出來,為甚麼要諉過於人?教會今日的醜態、媚態,實在是肉酸得很,很多人看不過眼,走了,用自己的方法尋找真理,這樣很好。留在教會建制的人,例如我,則常有感無力,因為這老怪物實在是推不動。有些朋友自立門戶,也好,至少有機會成為清泉。但是,人心實在是詭詐,一道道清泉,又會被染污。說到這,我實在看不到本地基督教有甚麼盼望。這在社會在劇變中,可能革命真的會降臨,社會天翻地覆,用教會現在的思維,能承載嗎?562583_10151412504014150_339028552_n

25 thoughts on “埔浸事件補充

  1. 「二百人的教會,就要用上七八千呎的地方,過五百人的教會,更要上萬呎。好像大埔浸信會這些老店,擴起堂來,就要起棟大樓。為著擴堂,他們會做出不同的行徑來叫人俾錢…」
    批評唔係問題, 之不過都要有理據囉!! 寒舍實用面積五百呎, 用黎招呼二十個友人絕對係擠迫戶, 甚至可以話插針不入… 二百人用七八千呎地方過份嗎? 五百人以上用一萬呎又係好豪咩?
    唉… 批判別人無理同時, 自己是否要理據充足一d呢??

    1. 看倌,當你肯定要和在下開筆戰之前,請先釐清一下在下有那一點不對,免得無地自容。在下愚魯,實在看不出你引文一段我批評了甚麼。

      閣下居住環境擠迫,在下深表同情,亦感同身受。而我哪有提過二百人的教會,就要用上七八千呎的地方是過份呢?筆者提出擴堂需要用地,意思是指在香港購置物業實在很貴,教會宜慎重考慮這樣投資是否有智慧。

      看倌, 批判別人無理同時, 自己是否要理據充足一d呢??

    2. 五百尺屋二十人 針插不入。想必係閣下間屋有睡房,又冇要嚟招呼朋友嘞。教會的話,二百人好五百人好,有幾何一定要一齊現身? 何況依家狼生話冇地要搶呀,教會仲咁敗家,唔幫下香港嘅土地問題?

    3. 我掃視這篇文章時,看到「二百人‧‧‧上萬呎」這一句,也以為這是諷刺。細讀之下,原來只是寫埔浸信眾甚多,擴堂所費不菲,並沒有什麼不妥。似乎我閱讀陳到文章時,早已有預設立場,竟慣性地有數字當作批判,現在想來,實在慚愧。

      幸好我習慣將疑點利益歸於作者,所以未有下筆批評。或者Manki Pakshing也和我一樣,只是一時誤讀吧。作者已加以澄清,再要硬把自己的懷疑怪罪作者,就太不智了。

      (題外話:不過以之前黃之鋒/梁文道被圍攻的例子看,只要網民解讀你這句話「別有用心」,就是再解釋也是水洗難清的了。)

  2. 我想跟堂主搞清楚,籌款過程是否無可指責,跟教會是否一定需要大堂所,是兩碼子問題,不應混為一談。

    有關籌款手法的對錯問題,我不予致評;至另外關於教會是否需要大堂所這個問題,作為教會工作者,我想兄台無理由不知道,不同宗派各有不同立場(單是浸信會南北兩派已有所不同!),你一定知道各不同立埸及理據是甚麼的,對嗎?請小心因第二個問題不小心處理,引起教派衝突!

    1. 籌款手法的對錯問題,竟然不予(不敢)置評,這算甚麼基督徒。錯的方法就是反見證喇。難怪現在的基督教會那樣令人討厭。

      1. Jackie 兄:

        Just for your information, 在商業社會,「不予致評」已經是一個頗負面的 opinion 了。我是審計師,我們在審計報告中如對某一項目「不予致評」,公眾就自然會明白那一項目是得不到肯定的了。

    2. 為何對籌款手法不予置評? 埔浸建堂的規模與籌款手法根本是因果關係,為何不能一併而論。如果埔浸有二億現金,蓋過三億的大樓,已經非常困難。為了追數擴堂而欺騙講員,是正當的理由嗎? 我夠知幾萬尺的堂所可以做很多事工(正如給我幾千尺住所也可以給兒子很好的培育),但無咁大個頭為何一定載咁大頂帽,還因此要做得出欺騙講員,出售信仰嗎?

      1. 哈,你太寬容了。如果明知聚會細節而無完全向講員或中間人交待,是無心還是有意,心中有數。

  3. 陳到, 倒不如開槍fer吓D人擴堂常用經文: 這殿仍然荒涼, 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 ?哈該書1:4

  4. 教會本來就唔需要”地方”
    耶穌傳道嘅時候係: 邊行邊講 或者 係野外坐低就講
    後期信徒更加係傳到成日走難 或者 坐監當食飯

    其實點解而家嘅教會可以咁大模斯樣買樓建堂,對我都係好大個疑惑
    真教會唔係講緊 生存都成問題,先要”忍耐等候,直到主來”架咩?

    建堂心切…這是甚麼的道理?……

  5. Dear Do Chan, 在下的回應實在是因誤讀而起,
    情況跟”樹影”說的差不多, 如有冒犯, 懇請見諒!!

    再看閣下文章, 發覺筆者一切批評或許只是針對大埔浸信會建堂這事件,
    但在下不材, 讀時感覺像是以此事故有感而發地評論教會建堂的概況,
    看到文章提及教會舉辦屬靈聚會將事工交託 神
    卻被評撃為向會友”洗腦”、動機不良, 卻感到筆鋒偏頗不公…

    我認為作為有責任心的領袖下重大決定時必定承受莫大壓力,
    畢竟涉及的不只是一己利益, 更何況是關乎聖工的事呢?
    與私人機構不同, 若果牧者唔係搏出位, 搏名聲的話,
    攪建堂又唔係籌錢落自己袋, 大興土木又要問人攞錢,
    又要勞心勞力, 又要被人非議, 平白冒風險實在冇咩著數。
    至少我認為這比咩都唔做, 白逗人工嘅官員有擔戴。
    我反而認為牧者決定係唔係明智, 有冇充足嘅專業團隊, 事前評估… 等等才是關鍵。
    不要讓非信徒輕易以 “教會歛財” 作為讀後感。

    買樓定租樓, 對一個家庭黎講都係進退兩難嘅事,
    還記得當年我有能力一筆過買樓之際卻因 “樓市高企”而堅持租樓,
    甚至將資產誤放於股票投資,
    還好時至今日家人並沒有為我這錯誤的投資決定而抱怨。
    既然事主都已經被插爆了… 我想這或許只是社會的錯, 哈哈!!

    我這個結論又要讓大家見笑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