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埔浸事件再看擴堂哲學

埔浸邀請 Nick Vujicic 作籌款晚宴嘉賓,遭外界圍攻,事件的對錯分析,已經有大量文章討論,在下亦已評論。事件繼續發展,在下想進一步分析一下當今教會的擴堂哲學。

外界的反對聲音,主要是針對佈道會和籌款晚會混合、把 Nick 商品化和三億擴堂花費太大。在下認為,以上三點,其實只有第一點是死罪,其餘兩點是情有可原的。阿 Nick 的確是商品,邀請出席聚會有明確價目,是明買明賣、願者上釣,可是,Nick 也會做 pro-bono。埔浸請他作招徠,冷靜一點想,只是一盤生意,想籌多一點錢。至於三億擴堂,大家雖然覺得很浪費,但在下認為,其實如果有本事拿得出三億來起,倒是你自己的「家事」,我不能說好說歹的。現在的問題是,你埔浸無咁大個頭,但又想戴咁大頂帽,咁其他人咪睇唔過眼囉。

我針對的,只是第一點:企圖混亂佈道會與籌款晚會。你問:咁唔可以二合一既咩?我答:無話唔得,但係問題係你好似係想借阿 Nick 過橋搵錢,多過真心想佈道嘛。背後那種為著擴堂不擇手段,才遭人詬病。不擇手段,是誠信問題。埔浸另外被揭的,也是他們「左手交右手」袋錢落袋等問題。為左層樓,乜都做得出,是現實版的《維多利亞一號》。背後的「擴堂哲學」才是令人心寒的。

而教會的擴堂哲學,和香港中產的買樓哲學,有相同之處,亦更上一層樓。相同之處,大家都是想有個「安樂窩」,不用受加租、收地之苦,一家人可以安居樂業,有了層樓就可以繼續上流。中產的「上車邏輯」的目標是先有一層物業,然後一間一間換上去,愈換愈大。教會的擴堂邏輯也相仿,為了應付教會的人口需要,要擴展。不過,有一個分別,就是中產買樓,大家知道自己只是為了家人;但教會擴堂,很多時會以為自己是擴展了「神的國」。That makes a huge different.

關於神國,耶穌有言曰神的國在人的心中,保羅亦言,人的身體是聖靈居住的殿。聖經亦多番指出人是客旅、今世是暫居,人要惦記永恆的事,而輕今生。耶穌、保羅的說話背景是教會不受歡迎,教徒只在教徒的家聚會,所以他們不強調以建築物為中心的敬拜生活。及至基督教成為國教,才有「教堂」,而在近 1,500年的發展以來,教堂的設計亦愈見宏偉。宏偉的教堂,背後的神學是教堂這建築物本身是反映著上帝的榮耀,所以要大、要在城市中心,而且裡面的每一項設計也是在說故事。以前,教堂本身就象徵了上帝的臨在。

及後,信仰飄洋過海,來到香港,由於當年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是基督教國家,所以初時殖民政府批地給教會起座堂,是天公地道。後來地愈來愈珍貴,教會很難得到土地,所以教會轉戰天台、地舖、商廈等,直到現在,教會和其他所有香港人一樣,都被樓市大大影響。教會失去了國教時期得地的先機,卻違留了教會要有地的思想。

我們,是否應回到耶穌和保羅當時的處境思考,著重內心的天國,過於外在的建築?

[off topic]

在事件中,朱活平牧師將整件事看為「屬靈爭戰」,凡阻路者皆為撒旦之役。他們把揭露事情的記者定性為敵人,反對聲音為魔鬼的聲音。此舉危險之處,是教徒再不能問錯對,只能問立場,非黑、即白。而教會內的反對者,又會被批評為破壞團結、合一,所以又遭消聲。尤有甚者,他們更在聚會中捉鬼,要求記者現身。種種表現,均表露出教會的領導層一心求成,而不問真理。似乎,他們的眼,已被一幢三億的樓房遮蓋了。

我是陳到,神職人員。若你認識埔浸的朋友,你可以幫我貼給他們看嗎?若你評估他們會因此而和你反面,那麼,就算吧。有耳的,就該聽。Screen Shot 2013-04-23 at 12.42.09 PM

further reading

「Nick晚宴如畢菲特午餐」 活動取消 埔浸死撐買貴票見偶像合理

聚會「捉鬼」 怪傳媒抹黑

57 thoughts on “從埔浸事件再看擴堂哲學

    1. 有本事咪得囉。即係咁,你買樓如果可以一炮過買,我唔會話唔好買架。我針對那種死人都要上車的心態之嘛。

      1. 明,我諗佢地個目標set得太tight…..達唔到又驚比人話失見證,榮耀唔到神,急功近利,先諗咁多所謂gimmick籌款。。。

  1. 講真我唔係埔浸既弟兄,這是我對此事睇法,可能佢真係有錯,但我敢問大家,除左神之外,邊個夠膽話自己無錯,人總會有錯,何必將件事繼續擴大呢,大家都是主內的弟兄,在教會中有冇學過寬恕、原諒,神都可以為我o地犧牲釘係十字架上,點解你唔可以呢?比你鬧完,比報紙講完,又有乜作用呢?點解唔試下為佢地祈禱,求神寬恕佢地,比佢地改個,反而大家都在他們傷口上面曬鹽,換轉角度你係佢,你會有乜野咁受啊,各位基督徙自己反省下啦。

      1. 不如咁講啦,照呢位仁兄的邏輯,教會有問題係唔應該出聲的,應該為佢祈禱,求神感動佢自己改過。之不過如果咁做都得的話,人與人之間已經唔需要溝通啦,因為神會行神蹟令對方感應到你想同佢講乜,唔知呢啲係咪叫做「聖徒相通」呢?如果咁都得的話,先知唔使講野鬧人啦,好多先知都唔使死啦,啲先知書都唔存在啦,耶穌都可以唔鬧法利賽人等佢地自己悔改啦,嘩,天下太平,合一哂。

    1. 而家有邊個唔寬恕佢地? 我地好愛佢地, 就好似那五萬位話好愛同性戀者的信徒好愛同性戀者咁。但佢地唔悔改我地好難就咁就包容囉。

      正經講, 我堂近年也擴過堂。換著係我, 我都會同牧者講, 而家要做的, 就係公開認罪悔改。有乜委屈, 伸冤在耶和華。

  2. 你有d point ok, 但有d你只憑出曬名作野既生果的資料評論,根本唔係事實。另外最問題係朱牧一句都冇講係屬靈爭戰,連生果都冇咁寫,請留意。

  3. 我在現場 佢無呢個除黑即白的意思 第一手資料 你唔好道聽途說 生果日報扮教友混入來 然後作野本來係可恥行為 你想都唔想就引用 各下就是幫忙製造謊言 教會是有不對 但你這種人是在建立 還是搞破壞?

    1. 錯了就錯了,有擔負的話便認錯。明明錯了卻要死撐下去。誰失見證了?
      生果報也沒有作大得去那裡啦。

      陳到針對的是第一點,那是很合理的一點呀。

  4. 火氣好猛 …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啦。我相信有人提出意見,唔係搞破壞,而係想你改好。真正搞破壞的,就係事事順服嗰啲,成間教會盲人騎瞎馬衝向懸崖,睇住都唔出聲嗰啲。

      1. 致神職人員,

        從前,有人問如何可以行出來像基督的樣式,
        路人甲說:一定是昂首闊步,滿有自信。
        路人乙說:一定是低頭謙卑的走路。
        一位已年屆九十的老牧者在九十年代的培靈會說:「就以上兩點可以討論三日三夜也不完,但我告訴你,要活出基督的樣式,就是使人和睦。任憑你如何屬靈,如何在社區有承擔,但你所到之處都變得充滿仇恨,對不起,閣下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

        親愛的神職人員,我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小信徒,如果閣下希望在網上發表令人覺得你有勝人見地的意見,其實你已做到了。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因為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恆。

  5. 就算教會有錯…弟兄姊妹是無辜…你不明白當中對弟兄姊妹的傷害…沒有憐憫心的人…求主憐憫…

      1. 我不是和你講大聲的問題!不知你會不會明白…一個只返了埔浸十個月教會的大專生…她不明白在學校為什麼在詩班比人因這次事件被其他兩間教會同是基督徒的攻擊?但她更不明白的不是被人攻擊…是她返了這間只有十個月的教會,覺得這間是按神話語真理教導的教會…她哭著的問…點解會咁?就算是教會的錯但又與她何干呢?我想問你如果耶穌見到這女孩…
        衪會說:我是陳到,神職人員。若你認識埔浸的朋友,你可以幫我貼給他們看嗎?若你評估他們會因此而和你反面,那麼,就算吧。有耳的,就該聽。
        還是耶穌會先擦她的淚痕?…你知道那淚痕背後的心痛嗎?
        耶穌的憐憫…是這樣的嗎?

      2. Explain to her, and accept that church may go wrong. Don’t get overwhelmed and emotional. And I AM NOT the one causing all these, remember.

      3. 那是領袖的錯啦,領袖要有承擔。

        林前12:26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領袖應該本著這信念,一起為神家守望,向神認罪,求神復興教會。

        昔日,以斯拉面對百姓的罪,他帶領百姓到主跟前,一同禱告,認罪,結果帶來復興,領袖們都應該這樣為神家守望吧! (拉10:1 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上帝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

      4. Daniel,咁只係你班弟兄姊妹無接受教會不是純潔無瑕的事實; 再唔係就你個牧師一日同你地洗腦,話埔浸係全世界最潔淨的教會。

        你地不定睛係十字架上的基督,只會繼續的痛苦不堪,繼續的埋怨別人怎苦待你地班「潔淨的基督徒」; 或者,當教會一出醜聞,就傷心欲絕到連信仰都無埋。

        你地信耶穌基督是主,還是埔浸是主?

    1. 教會有錯,弟兄姊妹無辜,我明白當中傷害弟兄姊妹既,就係教會。第一件事,就係要制止有錯既人繼續傷害弟兄姊妹。

  6. Are u thinking critically? Speaking loudly based on the truth pls, dont base on appledaily and your own imagination? If you are based on the fact it would be more respectful

    1. oh right, i forget that. then i withdraw that statement.

      I did hurt you, didn’t I? Do you want my apology? I can give it free, if you want to. what I need least is your respect. You said you are at the event, can I assume that you are biased by you position of being a member? Come on, I might have based on some wrong information, but even I take them ALL, I can still make my point sound. WHAT are you base on? your pastor’s word? come entertain me more.

  7. 我見到好鬼多人話Appledaily唔可信,但無人畀過所謂”真實”的資料出來,咁都得?
    你話陳到唔知事實亂咁講,但又提供唔到事實,人地陳到最差都有appledaily support佢的論述,你地有乜野support你地的講法?
    傻的嗎?基督徒講野唔使證據?唔使用理性?
    唔該返去面壁思過。

      1. 親愛的神職人員,到現在你還想證明甚麼呢?
        想為你的言論再加上冠冕嗎?不是說,你已做到了嗎?

      2. I made some good points, I know, no proof needed. But what I want is to crush your blind faith, and train them in to strong, lasting faith. It is not done, yet.

  8. …那你真的認為耶穌見到這女孩流淚時
    耶穌Explain to her, and accept that church may go wrong. Don’t get overwhelmed and emotional. And I AM NOT the one causing all these, remember.
    耶穌是這樣安慰受傷害的人嗎…
    耶穌想在這女孩身旁的肢體怎樣做?
    Explain to her, and accept that church may go wrong. Don’t get overwhelmed and emotional. And I AM NOT the one causing all these, remember.
    還是耶穌想你先擦她的淚痕?…

      1. 不是想和你爭論…但我所認識的耶穌只有一個就是四福音書中的耶穌!
        如果耶穌主要是你所講的set fire on earth (plus a friend guy sometimes)
        如果耶穌只是這點!
        點解神榮耀的兒子要在人間承受這麼多痛苦?甚至釘死在十字架上?
        只是set fire on earth (plus a friend guy sometimes)
        只想用死獄之火燒不信之人?不…絕對不是…
        只因耶穌愛我們這些罪人,沒有愛就沒有憐憫…沒有憐憫…就沒有恩典!

        我想我不是你所說的和你挑機的人,更不是話你沒有愛心
        我都係罪人…那有這個權利?我都是領受恩典之人…

        由此至終我都沒有興趣談論你的收料是否正確…各持己見…沒完沒了
        但是和你談論耶穌真的很有趣,有趣的是我又明白了多一點…體會耶穌多一點!
        感恩和你分享了這麼多久…實在是有很多得著!
        感謝神…

    1. 耶穌點鬧法利賽人你無讀過?
      耶穌係會擦乾佢的眼淚,但耶穌同樣唔會放鬆真理的教導。
      你的耶穌係”河蟹穌”嗎?還是祂會安慰、責備、教導的真神?
      請你快點一齊勸埔浸的領導回轉吧。

  9. 老老實實 ,你邀請人請人看, 並覺得因人家你的文章而反面的話,那就算了。這立論。。。
    可惜的是,我真的花時間看了,但沒有跟人家反面,只是不認同你的論點。得罪了,offtopic似乎是是對牧者的一種無限上鋼?!領導者並沒有把“反對者”定性為魔鬼(注:請小心用魔鬼這字眼,特別根據一篇報導而直接apply在牧者的思維),因為,我就是不認同的其中一員。我沒有被消聲,沒有xxxx有zzzz算了,不再回應你的幻想啦。。。。若我評估你因我的言論而說一些賭氣話,我會聽的。

    只是希望輕輕鬆鬆地在此說聲事實,天啊希望你不會將我定性為“盲目”吧?!(有點擔心)
    禱告啊。晚安。

    1. Then, a question come to my mind: what exactly are u against about?

      And what exactly do u feel about the incident? Why apple daily is wrong? What’s wrong?

  10. 拜讀閣下文章,我有以下兩點回應:
    一. 陳傳道似乎直接把「屬靈爭戰」與「將阻路者視為撒旦」簡單的寫上等號。當教會用上屬靈爭戰,那麼所有反對聲音就是牛鬼蛇神,但凡不同意教會者就是魔鬼的使者,這個論證未免有點粗疏。
    如果「屬靈爭戰」,或者是「為神國而爭戰」的意思為,教會事工遇上阻攔,尋求會友為教會禱告,同時亦詢問各會友意見,讓教會有智慧,能應對合宜。
    當然,爭戰必然有對象,必然有敵人,我們相信那惡者不會希望教會的事工能夠擴展,必會用不同的方法進行破壞,但這並不代表破壞者就必然是那惡者,每一個事工,我們都希望上帝能止住惡者的一切毁壞,因為事工本身就是一場爭戰。
    這個解釋,未知陳傳道有何看法?

    二. 閣下文章提及「而教會內的反對者,又會被批評為破壞團結、合一,所以又遭消聲。」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講得牧師很像獨攬大權,打倒一切異見人士,講得似乎和獨栽政府無異。
    我不是埔浸的人,我也沒有甚麼知情人事 / 內幕消息,但我傾向相信牧者。從生果日報的報道,該祈禱會中亦有教友「進言」,而從今天埔浸的對事件的回應,亦見到他們改變了「這是家事,不用代交」的想法。可能陳傳道見到的是教會灰暗獨栽的一面,但我卻見到一所教會真心認錯,接納意見,願意改過的一面。
    未知對埔浸的回應,陳傳道是否作會覺得「種種表現,均表露出教會的領導層一心求成,而不問真理。」呢?

    埔浸對事件的回應:http://www.taipobc.org.hk/?p=onepage&id=33

    1. 欣賞FUNG 的回應, 客觀. 普遍來說, 牧者有他的領受, 異象, 世人可以叫做主觀. 主觀與固執, 甚至獨裁的分別是願意聽取民意. 願意發表聲明是聽民意的具體回應行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