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推行一個徒勞無功的教會團契

團契內聚、為返而返、無意思、悶、返黎唔知做乜、新人融入唔到……這些是筆者常見的團契問題。以上所有問題,其實都是「果」,它們有一個共因,就是團契目標出現問題。

團契的組成,可以是 bottom-up,也可以是 top-down。所謂 bottom up,即由信徒自行發起,將性情、興趣類近的人組織成固定聚會的群體;而所謂 top-down,即是團契由教會劃分,同常是按年齡或社會狀態歸納為一個團契,即常見的「中學生團契」、「職青小組」。有時是 bottom-up top-down 兩者混合。bottom-up 的團契容易有共同的目標、焦點,團契會容易有清晰的方向。 現今很多團契的營運都是top-down,top down 的團契目標由領袖帶出,所以會產生以下問題。

例如,教會想搞一個職青團,咁就叫個傳道著手搞啦,同相係因為見到教會有一批來自五湖四海的職青,但係無團契,咪要搞個團囉。所以,搞手的思想方向一定是按「general 職青的需要」來思考,目的是希望團契能迎合大多數人,增加團契的人數。於是,團契的目標、異象方向就只能往 general 的方向想,例如是「凝聚教會的職青」、「幫助職青作職場見證」、「讓團員有貼身的牧養」、「彼此建立」之類。這類目標空洞、不具體、而且本末倒置,最終,由於目標難達、焦點模糊,加上團契永無止境,所以就會結出上述的果。

團契,本來就是為了服務教會的任務而存在,而教會,則大多數時候,都在定下空洞、不具體、而且本末倒置的目標。教會是這樣,團契還能倖免?那麼,為甚麼我會說教會的目標「空洞、不具體、而且本末倒置」?

「教會的存在是為了傳福音。」這句說法是福音派的想法,但這想法有問題。我想更改以上 statement 為「教會存在是為了改變世界,傳福音是其中一環。」傳福音不是終極關懷,讓福音發出改變世界的能力,才是。把教會的存在意義定為傳福音,情況有如,有人誤把進大學當成人生的終極目標一樣悲哀。

把團契的目標重新定位為「改變世界」,之後再具體地想群體怎樣一起做,團契就會有動力。把目標定為「改變世界」和「傳福音」的分別在於,「改變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範疇,大有大做,小有小做,人人都有方法做;但「傳福音」就只有傳到,和傳不到。我還會建議,讓任何人也加入來一起「改變世界」,若有人中途要信主,便幫幫他,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把團契的目標重新定位為「改變世界」,我可以很仔細地和團體定下有時間、可量度的目標,project by project 地做,團契就會保持動力。

還有,把團契的目標重新定位為「改變世界」,引來的,不會是所有人,而是行動者,或者,會將人感染為行動者。團契正式告別圍威喂。

寫這一篇文,就是我改變教會生態的一小步。

further reading: 《如何改變世界

—後補—

有人認為「改變世界」也很空洞,而且傳福音最重要是傳了,不應在意結果。以下是我的回應。單講改變世界是空洞的,但改變世界可以分拆成很多一小步,可執行的任務,那就變得具體。改變世界和傳福音兩者並不互相排斥。教會忙著宣揚「好消息」,卻忘了好消息的本身,就是耶穌已經改變了世界,而跟從祂的人,也要這樣做。至於傳福音只講忠心,不講結果,就如泛民只「講」爭取民主,而不理是否爭取成功一樣。

16 thoughts on “如何避免推行一個徒勞無功的教會團契

  1. 不同教會仍然有好多耶撚團契導師唔明,_做,又唔檢討團契的一切,年年團契都係填週目表, 得咗!
    團契不斷生老病死都仲未搵到死因,返崇拜罷啦!做咩團契導師喎!

  2. 問題好多都係喺道師/團長身上㗎喇;尤其是哩啲”事奉崗位”已經唔係人人排隊爭住去做,有心人又比別有用心嘅人小。自己經驗係好多只不過係佢自我感覺良好,其餘所有人就用返工/返學嘅心情去參與。

    最難頂係去到最後團契唔夠人嘅時候,就重整/合併又唔反省點解會有流失,只會將呢一個失敗嘅結果變成係每一個團契生老病死嘅一部份,又由頭再造過。真係咁就x做咗成世,仲要話自己終身全心全意地事奉教會云云。

  3. 謝賜文。

    「願爾名聖,爾國臨格,爾旨得成,在地若天」
    主禱文不就是要改變人心,改變世界?很多人就以為主禱文是求主自己做呢!
    自己不變,要神變。
    主禱文是唸了,但也是_唸。

    君不見執事會主席事事從人頭數評果效,也是_做。
    幾多人報左名讀經運動,幾多人報左培靈營,幾多人點點點⋯⋯民數記咩大佬

    教會,就是只有量性的改變,沒有質性的改變。

    在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

    這「許多人」,恐怕,越黎越多。

  4. 我返過好多唔同既教會,亦係唔同大大小小既崗位事奉過,福音派、靈恩派等等,發現最大既問題係:「維穩!」意思即係,每位信徒,無論係咩身份,一定唔可以有「另類思想」,一定要跟住牧者既方向同思想,不能有新思維,更不可以有任何質疑,否則就會被不斷「關心同引導」,更莫講有新idea點樣去改進教會/團契了~

    感謝主,亦謝謝陳道,讓我看到,今時今日仲有身處教會既傳道人願意行出黎,讓信徒們可以從不同既角度思考多點、唔好人云亦云~ 自己唔識諗嘢、無思想既人係好可憐的~

    加油!

  5. 對於很多的團契現時出現的問題和不良風氣都很同意,但我不得不提的是教會或團契是一個家的觀念。為甚麼要信神?就是重建和神的原本家的關係,在地上,因為主,我們三尖八角的在一起,咁都忍到和睦同居(生活)因為主的愛。所以,你說的改變,其實早已體會和存在。不過,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返團契無意思、悶、無方向…. 我想,我們返屋企點解唔會這樣要求?我相信怪獸家庭就會要求放假一家人要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或學些甚麼,為將來打算….改善…..

    耶穌在我們中間,從來都没有叫過人去改變當時的甚麼甚麼,包括有問題的政權(請不要對號入座,只是單說那時候耶穌没有),所有門徒也因不同的原因來跟從衪,有很多的都祈望那是個改變世界的團契,就好像lord of the ring的團隊去救那個世界(所以我比較愛魔幻不國)。但事實是,耶穌沒有改變在地上的事,只是做返自己,祂只是講爸爸要講的、答所有兄弟求問的、家人有病去醫治,如家人一般,甚至代死。祂的行為改變了人的心,是因為他就是家人般對我們,與我們同行。

    没有太多時間,我想說的是傳福音的目的是讓人“重建”與神的”家人”關係,這關係讓我們覺悟自己和社會的價值觀要整理,用神的才能和智慧服待祂,服待大眾,鄰社兄弟姊妹。所以我不太同意「教會存在是為了改變世界,傳福音是其中一環。」,我想,用改變世界可以再準確些,改變現況,重建神和人在世界上的橋樑,讓人返教會或團契像返屋企而不是返公司會議室一樣。要返回工作了。

  6. “耶穌在我們中間,從來都没有叫過人去改變當時的甚麼甚麼,包括有問題的政權(請不要對號入座,只是單說那時候耶穌没有)”

    “從來都没有叫過人去改變當時的甚麼甚麼”
    WHAT???

    Healing on Sabbath… 反檯 …
    我地唔係要follow Jesus improve ourselves ?@@
    死喇我有無睇錯…

    1. 只是討論,不用反枱。可能文字寫得不好,請見諒。我所指的是耶穌没有去用改變政權、改變宗教法則等的方法去改變世界,他有改變的就是人的心態去明白神的心意。
      回歸去神原本的意思。Healing on Sabbath 的例子好,目的唔係要寸法利賽人去改變規則而作,而是用行為重現神的原來意思。

      follow Jesus 從來都唔覺係為左要 improve ourselves 而follow. follow Jesus 就好似浪子回頭咁,認返家人,做返個正常人而已,為了愛家人,所以要生性,咁自己領受要改變improve 幾多就去回應,我相信神都在生活中給我們不同領受。

      其實,我都遇到很多團契的問題,在此留言也是一種家人的分享,期望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有弟兄姊妺同行。我都明白,有很多”家人“唔想改變,但當想到神讓他們與你在一起時,你又覺得耶穌要你如何對待他們?我依然相信浪子的父親默默期待的心,等候,”家人” 總有日明白。

  7. 的確,文中所說的”團契內聚、為返而返、無意思、悶、返黎唔知做乜、新人融入唔到……”的情況可能會發生,文中作者直指此為團契的失敗,並指出改變的辦法,有理論,有方針,有政策。
    若果作者身為私人公司的CEO,必定能把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條,業績定能風山水起。但教會會不是私人公司,團契也不是一個function,整篇文章欠了最重要的”神”。
    「教會存在是為了改變世界,傳福音是其中一環。」,我認為不完全正確,叫人認罪,悔改的是神,我認為修正的說法是,「神藉教會傳福音叫人認罪悔改」
    團契源於「相交」一詞,意為相互交往,分享和建立關係,指上帝和人,基督徒之間的親密關係。團契中出現了問題,或團友有負面感覺,在落手解決問題之先。應不要忘記教會以基督為首。教會的建立,運作,處理日常事務,應圍繞神。處理問題前應請示上級(神),才好開始著手處理。
    最後,我偶然看到這篇文章,我在主內年日尚淺,有錯的地方,路過的朋友可以幫忙指正。

      1. 真理就是明確,要有依據。團契分析好好,top down n bottom up 講解唔錯。科技發達,文字能自我表達/舒發/分享。至於教會既工能,可參照聖經有根有據地查考跟從。地上有好多平信徒,睇人形公仔見唔到腸就以為人係無腸, 所以資訊/文字處理要好小心。本人第一次拜讀你既文章,覺得你既見解係獨到既,他日定必有更多好既文章發表。加油!在主內一同更深入地認識/探求福音真理。

  8. 我認為重點在『世界』。認識太多基督徒,認為基督徒的只需關心傳福音,寒暑假去下短宣,跟社關探下老人,就夠。對於社會發生的一切事,他們那些寄居的過客,都不聞不問;他們只有一個大使命-傳福音。又有人視教會為心靈救贖的工具,生活得不開心,就去教會尋安慰。世界just doesn’t exist in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God.

  9. “改變世界”呢個方向可以好好,亦可以好危險。當年拉登都係改變世界,按聖經既教導要好小心,千祈要查考經文,祈禱,等待。。。來處理異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