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團契,我想說的是……

上文談團契,竟然引起了討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達,有同意有商榷。在下認為上文確有表達不詳盡的地方,故希望另文再論。後來,翻閱不同的著作,發現歷代神學談及的教會觀、使命觀等實如瀚海,不才無能,不能精簡地作出整理,故草稿一篇又一篇,仍未有滿意之作。反正,我不是喜愛拋書包的人,所以,我決定放棄書本,問心而發。

團契,概念上就是基督徒的聚集。但這個定義,對我們了解團契的實務運作並不實際。團契的常見定義,是教會的其中一個活動,通常定期聚集,當中主要內容是談信仰。所以我說,團契,是為著基督教信仰而有的聚集。作為一次聚集,不能沒有目的。崇拜是為了敬拜上帝、祈禱會是為了守望教會和社會、主日學是為了增進信仰知識,那麼,團契的聚集,的確,是為了信徒的交誼。

那麼,信徒的交誼,究竟是為了甚麼?這裡就產生了兩層意思。第一,純粹的朋友交往,可以是無目的的,大家為了友誼而相聚,開心完就散,下次見面又繼續開心。團契若清晰地純為友誼,那麼,就不應設甚麼目標。(我們和朋友交往,也不想有那麼多 agenda 吧?)

但團契不是一個單純的朋友相聚,團契是一個以信仰為主題的定期相聚,那麼,團契所關注的,必然要圍繞主題:基督教信仰。那麼,我再重新構想團契是甚麼的時候,那就必須考慮到,圍繞基督教信仰的聚會,有甚麼特別?光是一班基督徒漫無目的地定期相聚,大家互不從屬、各自修行,聽起來很後現代,很解放,但經驗告訴我,最終,團體還是會形成某一種方向,因為,人要有共通點,才能凝聚在一起。

作為一個基督教信仰群體,共通點是基督,這是必然的。所以,若說團契就是為著基督而聚集,也很合理。推展下去,團契就是要一同去 practice 基督的教訓,也不是甚麼深奧的大道理。不過,甚麼是基督的教訓,分歧就大了。

按著不同教會的沿革,教會最重視的使命也不同。別人看使命是甚麼,不到我管。我告訴你我看教會的使命是甚麼,不同意的話,和我辯論。教會的使命是要改變世界。基督來到地上的任務,最重要的是透過十字架的工作將整體人類的命運從滅亡中扭轉過來,恢復到創造原初的模樣。祂並不是來開設立一個宗教,而是做盡一切來改變世界。而當代的基督徒,則彷彿只見到要擴大自己的宗教(甚至只是堂會),而看不到教主的心意,是要救贖整個世界。而耶穌,把救贖整個世界的任務,交托給教會(theologically speaking, 是「看不見的教會」),即一切宣認耶穌就是基督(救世主)的人。所以,教會的任務,的確是改變世界。

而我強調改變世界,而故意不講傳福音,原因是「傳福音」三個字說得太濫,一般人只知道「用口講福音」這印象。我講改變世界,不是我不重視福音,而是,我從實際建立團契的角度考量,以改變世界作為團契的目標,每一個信徒和非信徒也能夠成為 fellow,參與在其中。而在過程當中,我們可以,亦應該強調驅唯一能真正改變世界的,是耶穌基督,亦只有透過耶穌基督,人的整體生命,才能得著最大的轉變。所以,以改變世界為目標的團契,不會是廣受歡迎的團契,但物以類聚,如此運作的團契,應該會有動力,而不至於「苟做」—-苟延殘喘地做。

還有,以改變世界為目標的團契,不會一味地去執行長官意志。相反,是領袖去 empower 團契內的人去改變他們的世界。心地好的讀者,一定不會誤解我。

One thought on “關於團契,我想說的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