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泡 (0/60)

親愛的:

當我知道你將要來到世上,我實在相當快樂,我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希望,就是可以和你一起成長。我想到有很多話要跟你說,很多我覺得關乎生命本身的事,我想和你分享,所以,我動筆寫這本書。我想了很久、很久,才想到貫通這本書的主題是甚麼,用兩個字講,是「刺泡」。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虛幻,虛幻的價值觀、世界觀,信了耶穌,本來就是要看清真相,刺破這些幻象。可是,觀乎在下眼目所及的教會生活,教會不但拙於刺泡,反而用聖經吹出更多泡沫出來,讓信徒墮入另一個更虛幻的幻象裡。有時候,我覺得教會好像迪迪尼樂園一樣,讓信徒進入一個虛擬的世界,然後消費這些虛幻,但樂園終究會關門,而信徒總有一日會醒。在下眼見很多信徒在幻想破滅之後離開教會,甚至放棄信仰。身為牧者,這豈不痛哉?

刺破泡沫是痛的,但我情願由我親自刺破這些信仰上的虛幻,因為,別人刺你,可能出於惡意;但我刺你,是出於愛你。所以,這本書很矛盾,一方面我要不留情面地揭破虛幻,但底裡其實充滿著愛。我愛你,而我更愛真理。我很想你一生也快快樂樂,但我不想你活在迪士尼式的快樂;我不想破壞你的天真,但我更怕你太天真。宋代《五燈會元》有這樣一段故事:「吉州青原惟信禪師,上堂:『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箇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箇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大眾,這三般見解,是同是別?有人緇素得出,許汝親見老僧。』」  人生有三個階段,而這本書,希望能在你經歷「見山不是山」的時候,帶來一點安慰。

5 thoughts on “刺泡 (0/60)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