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教通識:傳道人工時問題

其實,我真係識得好多傳道、神學生、機構同工,我可以大膽說,我熟悉基督教業內運作。先講解一些基本事實。大體上,傳道人的工作,是一份受薪工作。行內有「義務傳道」「半職傳道」「自由傳道」,但下文主要討論的是全職的受薪傳道。傳道人的薪金,按個別堂會 offer 而定,沒有標準,一般新入行的傳道,大概有 11-13k 左右。有些教會會加房津、交津,基本上,待遇不俗,不會發達也不會餓死。一個做了十年,按了牧的傳道,大概都會有 30k 以上。

有行家說,一個傳道的薪金,大概應和一個學位老師體齊,我覺得這個定位值得參考。又有行家說,傳道的薪金應該和堂會會眾的水平掛勾。一間植根中環的教會,其傳道薪就不應太差,免得寒酸;屋村教會的傳道薪金又不宜過高,一來會讓人覺得奢侈,二來教會也難以支持。傳道的人工,主要是看學歷、年資、銜頭。MDiv 學位領薪水比 BTh 多,做三年的比做一年多,牧師比傳道多。不過,話分兩頭,這些東西,各處鄉村各處例,不能一概而論。

撇開屬靈術語,用 NGO 的角度來看,傳道大概就是部門主管級的職位,主任牧師就是中心主任。和社區中心相似,我們的工作都牽涉義工的調配、活動籌劃、發展機構等。和 NGO 的分別是,我們的義工,同時是我們的董事、客人、主內弟兄姊妹、肢體……u name it, 很複雜。是故,有時候我們很難分清楚我們的工作範疇。這個我之後會再講,我先談一下我們的工作時間。

大部份堂會,都會以「節數」(session)計算傳道的工時。一天分早、午、晚三節。例如五天半工作,就等如是十一節,六天工作就是十二節。同行之間溝通,都會講自己係返幾多節,而少講自己返幾多日的。有人會問,究竟你地平時做咩架?以下是一例:某傳道星期二日間要主持長者聚會(1節)、星期三晚要祈禱會(1節)、星期五晚要開小組(1節)、星期六早午晚都團契(3節)、星期日上午崇拜下午開會(2節),咁佢一個禮拜就花了 8 節在聚會上,真正坐在 office 做準備,就只有 3 節,即係一日半。他可能會把這一日半投放在本身要返的 tue, wed,星期一、四放假。有些同工手腳慢、或者責任心重,會連假也不放,這種情況叫「爆節」,即係返工的節數比原定的節數多。一般而言,爆左的節可以補放。例如呢個禮拜爆了兩節,即係 1 day,下個禮拜理論上是可以返少日工的。我們的上班方式大概就是這樣,不過,實際上,經常都有傳道反映教會太多野做,個個禮拜都爆節。補節,d野又做唔哂,惡性循環……事情,永遠是做不完的,被人的要求拖著走,會加速傳道人 burn out。在下一向將工作的 priority 放得很低,工作時工作,夠鐘即走,放假絕不做教會事務,連 whatsapp 也不覆。我堅拒在 office hour 外處理「事」,但「人」我是會理的。例如鬧分手、入急症,甚至陪吃飯,我都會奉陪的。

關於傳道的工作倫理,第一個爭議點就是工作範圍。像我上述,有時候,傳道會因為事工原故,約人吃飯,這是事奉的灰色地帶。例如,某同工要專程過海探一位教友,那是不是工作?如果係入 U 同個大學生食 tea 呢?又如果係同一個邊緣青年去網吧呢?有人覺得「嘩,你陪人玩都當返工」,但又有人覺得「你進入到人的空間工作」,這是一個很難細緻描述的工作範疇,一定得死,就失去意義。講返個實際問題,例如我真係入 U 同個大學生食 tea,佔了我兩小時,咁一節四個鐘,剩餘的時間,應否回 office?其實這類問題真係好多,要舉例講三日三夜都講唔完。有時,這類灰色地帶要講信任,對傳道的信任。教會信得你過,你做咩都得。教會信你唔過,同工真係去耐d 廁所都會俾人話。教會就係咁。另一個有趣的工作,就係「在家預備講章」。有些教會容許同工在講道前 home office/ library office,為了預備講道。這會不會有人 abuse ?我想有吧?但反過來說,開了 home office 的門,其實更容易是同工被 abuse。在家工作,真係會做到無日無之的。

另一個關於教牧的工時問題,就係也和工作性質有關。有些教會領袖,認為教牧一定要日間在 office,那是他的工作時間,若晚上有聚會,他要參與,但不是他的工作時間。原因是,他們認為教友也是上完班來教會參加,同工也應是這樣。所以,他們可能會星期 2-6  office 11 節,再加聚會 3-4 節,turns out 也只算是 11 節計算。我認為,這是錯誤地理解傳道人工作性質所致。道理很簡單,practically speaking, 傳道人在聚會中的角色和教友不同,傳道很多時要負責籌備、宣講、教導等,而且,傳道很多時必須出席聚會,單就這點,就可以分別傳道和教友的角色了。我舉個例,例如週中晚上的祈禱會,教友非必須出席,但傳道必須出席,就算傳道無事務負責,這也應當是他的工時。若教會說明,傳道可選擇,但返祈禱會唔算返工,咁就得。

講住咁多先,歡迎發問,盡力解答。

4 thoughts on “耶教通識:傳道人工時問題

      1. 哈。。。跑數,都唔知可唔可以咁講,,,但都好慘,見到d神職人員,因人數不理想,很有挫敗,自責感。。

  1. 做人的工作,特別是教會,本身很難去介定幾時先係返緊工!彼此信任和自律好重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