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遺書:冷門屬靈書推介

不時都有信徒問在下,有咩熟靈書好睇,有咩唔好睇。我之前應承左人要寫個書介出來,趁今日訓飽晏覺,現在精神抖擻,就把書櫃中十本好書介紹一下吧。在挑書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好多好書我都借了或送了給人,所以,我決定介紹一些滄海遺珠。

971250_507082349346998_1996531313_n

好,由左到右,逐本講。

《重繪信仰》Rob Bell

Rob Bell 是美國新興教會運動的其中一員猛將,本來是一個 rock 友,突然有呼召,去了讀神學。教會一開始就講道講「利未記」,但係又吸到過萬人聚會。呢本書係佢揀左七個題目,顛覆傳統的信仰觀念。按書中序言:「…本書是為另外一些人而寫,他們需要對耶穌又新鮮的領受……他們形成一股運動,一個社群…..」他用的比喻、語言都很清新,提出對信仰的新視野。例如,他肯定「懷疑」的價值,又承認「奧秘就是真理」。這一切,都和傳統福音派那種唯我獨尊的態度很不同。這本書適合對福音派感到疲累的信徒讀。

《論扯淡》 harry G. Frankfurt

這本不是基督教書,這是一本哲學小書,或這說,是一篇哲學長文。文章的原名是 ‘On Bullshit’,係講這個世界除了有真話、大話之外,更多人在講「廢話」。小書非常詳細地解釋這個現象,說明廢話比謊言更影響人類,謊言的對岸是真相,它到底還重視「有真相」。但廢話卻直接藐視真相,只為講一些話而講。這本書有台灣版叫《論放屁》,我認為,應該找個香港人再譯香港版,就叫《論廢話》。香港人很需要這種對語言偽術的拆解。而我兩三年就會翻看一次,溫習一下。btw,英文版的 pdf 不難找。

《不是宗教乃是愛》Dave Andrew

只 quote 書中一句,你就會明我點解會強烈推介這本書。「妳被人幹過,我也被人幹過,但基督就是要來幫助你我這些差勁的人。」(You are f**ked up, I am f**ked up, but Christ is to help f**ked up people like you and me.)

《追隨基督》潘霍華

不用介紹,經典中的經典。書的副題是「作門徒的代價」,其實是原書名。在當今嚴重世俗化、消費主義充斥的教會,潘氏的話實在是暮鼓晨鐘。我對此書的評價是:MUST read if you are truly serious about Christ. 就算唔成本睇,點都要睇過「重價的恩典」這一章。

《你信甚麼?》昭慧法師/ 古倫神父

之前介紹過了,詳看 link。「《你信甚麼?》一書的副題為「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目標不在分辯差異,乃在求同。古倫神父在前言中說得清楚——「不同宗教間,由各宗教成員進行的對話中,會呈現出許多不同的差異觀點。但是,我們不再強調各種對立觀點。宗教對話應該是讓我們了解,不同宗教卻有共同的責任:從神的角度將這世界塑造得更人性化。」而昭慧法師亦言「古倫神父與筆者,竟然殊途同歸地表達著自我完成並護念蒼生的共同信念……在差異中提煉出了共同性,那就是所謂的普世價值。」所以,這本宗教對話書的內容和對話氣氛是相當祥和、客氣,甚至經常互相欣賞,同意對方的信仰。」我認為,這本書一定入選在下今年 top 10,屬於幾年可以番睇一次的書。順帶一提,書的內容寫得淺,適合對信仰涉獵不深的人士。

《事奉狂自救手冊》Steve R. Bierly

這本書的副題是「小堂會牧人自白」,X 年前,我睇完呢本書,毅然辭掉牧職。無他的,它實在分析得太中,說中了教會問題的種種,不但傳道人睇有共鳴,信徒睇,也能從旁看到教會當今面對的問題。此書適合資深信徒、神學生,或想辭職的教牧。雖說書是從比較負面的角度出發,但其實中間有很多有建設性的提議。

《耶穌的幽默》Elton Trueblood

上面講左咁多本書,都唔係話真係非常冷門,但呢本呢,就真係冷到爆。基本上,這本書是講耶穌點樣串爆法利賽人的。呢本書係一本接近學術書的著作,用文學解釋耶穌用語中所用的諷刺、相關語(pun),講耶穌「笑的策略」。不過,雖說書的題目是講幽默,但其實本書很嚴肅,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鬆。我估計,呢本書依家好難買。有興趣研究耶穌點串人,要睇。

《基督教思想史》Paul Tillich

我對 Paul Tillich 有一種不能解釋的喜愛。我絕對稱不上是研究 Tillich 的人,甚至連研究過也談不上。Tillich 的東西很深,要有很多存在主義哲學功底先會明多少少。不過,當我有煩惱的時間,我總愛跳進 Tillich 那深廣的思想世界,讀他的系統神學、或這冊書,出奇地,這樣我會平靜一點。這部《基督教思想史》好像是他的教學筆記,就是一個時代一個時代地講基督教思想的發展。其實,我想不到我為何要介紹這本書,但總而言之,這本書,就是我的 wonderland.

《新銳福音派》Robert E. Webber

韋柏 (Robert E. Webber) 是出名的崇拜學專家,經典著作是《崇拜: 認古識今》,但這一本研究福音派的著作,也十分有水準。這本書把福音派分為三個年代(傳統、務實、新銳),全本書也是用這個 model 來解釋福音派發展。浸在福音派圈子的人,其實分分鐘唔明白福音派的來源,特式,這本書就詳細地介紹了。而且,書也討論了福音派未來的走向。若上述 Rob Bell 那本《重繪信仰》是從個人成長出發,這本就是從理論出發,講下一代的福音派運動了。

《泰澤傳奇》Jason Brian Santos

我鍾意泰澤(Taize),這本書講泰澤,由故事到應用一應俱全,正。Taize 係咩唔解釋了,自己 google 吧。以上九本書都比較硬,這本故事多,比較易讀。讀他們的故事,間接會吸收到泰澤精神,買本看吧。

___

也談書室

有人問我,書在哪買。除了 On Bullshit,其他全部在基督教書店有售。在基督教書店中,我推介「基道書樓」和「德慧文化」兩間。雖說都是基督教書店,但其實入貨都有不同的。他們入的書比較有質素,種類也較多。而「以琳」呢,我勸大家少去為妙,它們賣很多靈恩書,唔識睇,會睇壞靈命的。

5 thoughts on “滄海遺書:冷門屬靈書推介

    1. i bought them from different Christian bookstores. I think most of them can still be bought. if you don’t know any, start with 基道書樓 or 德慧文化, they sell good christian books.

  1. 「X 年前,我睇完呢本書,毅然辭掉牧職。」
    老實追左接近半年post
    究竟我應該當你係一個牧者/ 前牧者
    定當你係一個blogger就算?

    同埋一直想問
    係辭職 定 被辭職?
    辭職就只是因為一本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