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問題背後的問題

係,我係講高皓正個 post。

對於那個猴子 post,反應幾乎一面倒是鬧他沒有科學常識。關於正確的科學常識,已經有人解答,在下不諳演化論,故不談。此 post 不在討論科學,乃在討論怎樣的信仰,會導致一個人問如此反智的問題。

高皓正一系列問題背後,其實來自一個邏輯推論:聖經說,人有神的形象,所以和動物與別不同,比動物高一等。亦因為人有神的形象,所以人一生的目的就是要和創造主聯繫。演化論否定了六日創造,上帝從泥土造人這些聖經的創世故事,所以會摧毀信仰,是故,演化論要死!高皓正以一系列問題挑戰演化論,他要堅持創造論。原因是,他要堅持聖經無誤,才能確立信仰,而他的聖經無誤,則要按字面解釋聖經,才算。六日就是六日,人造出來就是人,不能有其他的解釋。其實,創造論的堅持,背後就是字面解經,字面解經來自基要派。

所以,要處理高皓正猴子問題,其實我們要處理的,是他背後那一套基要主義。但他又不完全是基要。大家知道,高皓正經常那著一段經文侃侃而談,把經文意思拉得老遠,由蝙蝠俠講到十架、由白雪公主講到教會。我評論他這叫「寓言解經」,即係亂吹。「寓言解經」的相反,就是按經文的意義直解,即「聖經主義」(biblicalism)。靈恩派好前者,基要派偏後者,可是兩者皆是釋經的大忌,高皓正兩者兼得,猶如左右互搏之奇技,點樣講,都係亂講。

拿著不正確的釋經方法不停去解釋信仰,比不解釋更危險。猴子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他根本不是在問問題。他已經先有一套牢固的神學 agenda,然後按著這個 agenda 去挑戰人,他的動機是挑機。挑機可以,但要有水準嘛。他連中學 level 的科學也搞不通,卻要拋書包,結果就是碰個焦頭爛額。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學agenda,無問題的。問題是人能不能察覺自己的 agenda,然後能虛心和人討論。

說到底,高皓正需要的,其實是放下自己的「感動」,踏踏實實的去讀經。聖經要讀得正確,講來講去還不是幾個原則?上下文、按文體理解、分段找重點、掌握作者寫作目的…… 這些,是一個管理十人小組組長都要有的基本功。高皓正連基本功也欠奉,就要去挑戰演化論,這就正式是未學行,先學飛。你學下你老友 Steven 去踏踏實實讀神學啦。

還有,我勸其他信徒,你真心想他成長,就不要再保護他。由他的屬靈泡沫狠狠地爆破,他還有機會重生。這次他認錯,是個好兆頭,大家不要放過他,一舉而上,刺破他的泡沫吧。

10 thoughts on “猴子問題背後的問題

  1. 喂如果你真係 o係 神學咁有造詣, 為何你會如此長篇大論講無謂野呀?
    起碼人 o地 挑機得 o黎 戰場大好多, 你只在這如老鼠般咒罵別人矣,
    神學是講神的, 我卻不見得你有能力察覺自己的不知恥,
    正是你們這種拉起 “神學橫額” 卻又講無深度 o既 野 o既 人污染了神聖,
    咁叻唔好認衰 o丫 ~~~~~~~~~

    1. 你認為我講的無謂,又不提出理據,之後隨意謾罵。別以為扣個帽子就係道理,想挑機也得拿出水平來吧。btw, 如果我嫌你煩,我會ban 你,講明唔算整蠱。

    2. 閣下說話水準之低,實屬少見,同小學生鬧交冇分別!連一句反對的經文都冇提出,我完全睇唔到閣下反對的神學立場係咪!我真係好佩服你,你竟然好意思出聲?!

    3. 其實我都睇唔到篇文有咩高深嘅神學造詣,都係講緊啲基本理解文本嘅問題。
      (咁都覺得有”造詣”….um…..)
      BTW….原來只要戰場夠大就講咩都得….即使係有錯漏都冇問題….
      難怪有人會連”演化論”都未了解清楚就拎住嚟護教…睇清楚人哋啲point嚟回應都懶,咁嘅態度咪成日會理解錯誤囉!
      仲要你喺度要同隻老鼠嘈….真係辛苦哂!
      話時話,喺呢篇咁”冇深度”嘅BLOG入面,我學到嘢;但喺你呢篇咁強調”深度”嘅COMMENT,我睇唔到你想講乜,恕我愚昧。

      1. 若果叫人好好讀經再了解聖經係失見證, 咁亂解聖經又亂引聖經叫咩呢? 完。

      2. 我其實係, 鬧緊一樓隻癲狗。。。

        完全謾罵絕對唔係基督徒應做的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