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的意義(2013)

由 03 年起,七一上街的訴求,都很龐雜。當然,大方向都是反映對政府的不滿,但不同團體就有其自己的 agenda、自己的訴求。當這些龐雜的訴求匯合的時候,七一的行動定位,是不明顯的。

最基本的目的,是表達訴求。以往,政府還是會理會一下,但自從 689 上任,我們見到這個政府基本上是漠視民意的。即係,如陳茂波所說,任由你幾多人上街,他們也不會退縮。所以,當我思考今年七一的時候,我認為七一上街表達訴求,情況有如對牛彈琴,甚至更差。把訴求塞進玻璃樽放海,效果可能更佳。所以,若果閣下只是為了表達訴求,而不是為了改變些甚麼的,去七一是沒問題的。炎炎夏日,和幾十萬人叫口號,的確有助發洩一下怨氣。但請你記住,發洩過後,政府還是繼續會厚著臉皮執政。去七一遊行的人,有很多真的以為行了出來,政府就會改變。well,這件事,發生過。但我可以告訴你,689 不會怕你人多。所以請盡快破滅這個幻想。

又有人說,行出來是為了良心、為了公義。我認為憑這樣的動機行七一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不過,容許在下先打個比喻。在街上有人被搶劫,你見義勇為地去追,追了一會,你力有不逮,放棄了。你不會跟人說「我今日幫手捉左賊」吧?對,你的確係有做過,但係你無做成功嘛。若果動機是為良心、為公義,就更加不可以「做左當做到」,公義還未彰顯、怨屈未得申訴,不能一句「至少我有盡過力」就過骨的。在此,得罪人都要講,其實如果真係為公義良心,就請把事情做到底,直到公正得彰;否則,我只會覺得,這動機是榮耀自己的一次show。當我們講到參與社會行動的時候,我們是實際地希望有成效,而不是求悲壯。只為高尚動機,但到頭來一無所得的行動,是悲壯,不過是悲了人民,壯了搞手。

「喂,陳到,咁你好犬儒嗟,人地咁有心行出來,你都咁多批判,都行左出黎啦,個政府唔改,都無辦法架?咁你想我點呀?自焚呀?」

no,我正正不是犬儒,我只是實際。我是絕對支持為了公義、為了良心遊行的,但我們一定要戒絕「做左當做到」的心態。你想想,一個真心想社會公義的人,不是應該千方百計地去希望這事成就嗎?去到行完,honor 一下自己,你就滿足嗎?

遊行、或任何反抗行動的目的,都是要迫使政府回應民意。政府要有反應,行動才算有意義。之前大家詬病七一行完散,所以有人搞留守。但根據以往經驗,留守的力度不大,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成績。今年民陣在遮打搞集會,據官方消息說不是預演佔中。但無論如何,民陣一系都不打算今年「大搞」,他們的的舉動應驗了知名網民蕭若元的講法:「呢幾年唔搞佔中就無野好搞。」但,係咪真係唔搞佔中就無野好搞?

梗係唔係啦!

《熱血公民》今年七一正式推動「全民制憲」行動,唔駛 D-Day,人人認真落手做。咩叫全民制憲呢?簡單點講,就係由我地香港人重寫基本法,由香港市民定香港的遊戲規則。過往,因為一部《基本法》香港的政制一直被牽著,大陸要釋法就釋法,選舉要中央肯受,香港人就無say。香港搞到今日咁,唔多唔少都有關係。所以!香港人要當家作主,政治,是眾人的事,就由眾人決定。全民制憲運動就是全香港人一齊寫憲法,然後推動這部「香港人的憲法」成為香港的新遊戲規則。所以,唔好話香港你無份,唔好再話你無力改變現況。七一,灣仔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一齊開始全民制憲。香港,你有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