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見證不是賣廣告

你有沒有聽過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見證?例如是「神保守我,所以公司無炒到我」、「神提醒我,我早左出門口,原來有交通意外,如果我遲左,就會撞死我」、「我相信神一定會醫治我,所以我叫很多人為我的癌症祈禱,結果好返了」、「本來無 job offer,祈完禱,就 ba ba 聲有公司爭住請我」。聽完此等見證,看官認識到神是一個怎樣的神呢?你認識了神甚麼屬性?神的榮耀,被彰顯了,還是被貶損了?還有,聽罷你覺得基督徒怎樣的呢?

教會鼓勵信徒講見證,用敘事、實例去佐證信仰的實在,原意是好的。可是,由於教會只叫人講,已欠缺講見證的教育,所以很多見證,不但令人咋舌,劣者更辱蔑基督,誤解信仰。見證要講,但要識得講,好的見證不在曲折離奇、不在大起大跌。若抓不住見證的講法,就算經歷多猛,講出來別人頂多是「哦,咁呀。」,更不能觸及人心。以下,我先談幾個講見證的常犯的錯誤,然後撥亂反正,略談講見證之正道。

講見證幾大誤區

第一大,是幸災樂禍。有些見證,講人經歷僥倖,例如出門無雨、避過裁員、避過意外、旗開得勝,又或者訴說怎樣在一將功成,在競爭中上游。這些見證,講者無心,但客觀效果是妄顧其他人的不幸,把自己的見證建立在其他人的不幸之上。這類見證,有時還會加一句「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將其他人再踐踏。見證帶出來的信息,就是「我信耶穌我好彩,你唔信主抵你死。」這種信息,不但不能榮耀神,更連基本的尊重人也欠奉。這種信息的根源是來自成功神學,必須戒之。有美好的事發生在信徒身上,當然值得感恩,但見證重點,應拿捏準確,避免幸災樂禍。

第二大誤區,是欠缺邏輯,把任何事訴諸神的工作。典型例子,是醫病見證。有時候,人把病得醫治的見證的種種細節放得很大,說到所有事都是神刻意的安排,好像很多巧合,見證講出來好像驚世大發現。其實,只要冷靜一看,就會發現,信徒講到天花龍鳳的神蹟,其實是常識。生病只要適當調理,就會好,這是常識。又例如學生考得好成績,明明是勤力唸書,然後得到合理成績,但學生信徒偏偏要把這種合理情況加點神秘感,說成是神加添智慧。筆者並非忘恩負義、不歸榮耀給神,問題是信徒妄顧事件因果,以致見證講出來顯得反智、迷信,將先祖把行雷訴諸神明發威,生病乃得罪神明一樣。基督徒,把所有事都歸因上帝,並不等如榮耀神。要見證神,毋用把一些合理的事講成神蹟的,信徒知道一生都在神掌控,就自己涵蓋其際遇,見證分享再三強調,只會令人覺得反智。

第三大誤區,是把自己的過失美化。很多見證都講到人的軟弱、缺點,然後又講神怎樣「錯有錯著」,用人的缺點「反敗為勝」。有時,這些見證又會講人的軟弱,然後神幫他補救災難。這樣不是很有恩典嗎?那又有甚麼問題呢?問題是,這類見證沒有面對人的問題,但卻帶出「神會包底」的信息,神變成一個是非不分的神仙,無論人點錯,神都會包底。這樣的信息,不是基督教的內容,而是人尋求開脫的藉口。這樣的見證出了街,只會令人更討厭基督徒。

小結

上述只是一些比較嚴重的誤區,還有些見證講出來只是自圓其說、自我安慰,這些我不一一詳談了。誤區的形成,乃因教會沒有合適的教導。一般教會教導講見證,只教人講「前四後六」,即改變之前講四成,改變之後講六成。教了形式外殼,而不教怎講內容。結果,信徒按著這「四六比」構思見證,只著眼事件,而不理所帶出的信息。所講的見證,就像「使用前 vs 使用後」的廣告,一味只講一些分別,而完全忽略了見證最重要的元素——信息。

講見證,是用故事講信息

典型的病得醫治見證,人講自己的治癒過程,帶出「神是醫治者」,信息是對的,但為甚麼很多時人聽起來不以為然?甚至覺得反感?為甚麼連癌症得治那麼大的神蹟,講出來,人都感受不到神?「神是醫治者」這信息是對,但放在見證的話,其效果就是,神變成「神仙」,講見證變成賣廣告。這信息的潛台詞變成「信啦~信啦~~信左就得醫治架喇。」其實很多見證都跌入這公式,就是「信者得__ __」。咁即係點呀?即係又係「幸福音」囉!

我舉多個例,謝婉雯醫生,大家都記得吧。她的故事美麗之處,是她有基督犧牲的精神,敢於捨身成仁。但如果,故事變成謝醫生生還,她的見證變成「感謝主!神保守我,入去 SARS 病房都無事!」那麼,她就變成一個很乞人憎的耶能人士了。

見證的本質,不是一個「信耶穌,得XX」的廣告,這種廣告只能吸引一些希望「信耶穌,得XX」的人,結果造成一班信仰消費者。當然,信仰消費者在「主的大能」下都可能會生命改變,但這並不等如教會就應該繼續製造信仰消費者。講見證,就是用見證講信息,而我們必須認真地思考,你的故事帶出一個怎樣的信息。很多人想講見證,於是他們回想一些他們覺得神保守、神帶領的生活事,然後就說那是一個見證。那或許是一個見證,但,對聽者來說,那可能只是一件神秘事件,不能影響到別人。

而真正好的見證,會驅使聽者作出回應。例如,「平等分享行動」的參加者經常會講自己參與行動的見證,那不是甚麼「神介入」「神保守」的事,但他們講自己分享的故事,會激發更多人投入,我認為,這就是成功的講見證。講見證不是講一件驚天動地的事,而是,一個被神改變的人,講「我就是這樣生活的」。見證寶貴的地方,在於讓人知道,有神在裡面的人,其價值取態、其行事為人、待人接物,有甚麼不同。這樣分享見證,就不是「幸福音」,而是「義福音」了。

至於,那些驚天動地的見證,可以講嗎?可以,當然可以,但不是要講怎樣驚天動地,而是,都係果句,要講出一個有神在裡面的人,和其他人有甚麼不同。講出有力的見證,又易又難。若一人活出基督,他的生活瑣事,都能映照出神的榮耀;反之,若人信得膚淺,則縱遇奇事,所講仍是膚淺。在下以一些講見證的心得作結,希望幫到信徒準備講見證。

  • 要預備自己講見證,先要安靜,思想有甚麼事值得講。所謂值得,不在事情的大小、是否戲劇性,只在一點,那件事觸動到你的心靈。
  • 要反覆思考觸動心靈,究竟觸動了甚麼?那就是你見證的信息。信息應該可以歸納成一句,例如是「神愛無分尊卑」、「基督的犧牲激勵了我」。
  • 見證最好是講完之後,其他人可以學習到的。例如以上兩例,人可以學到平等地對待人、效法基督的犧牲。有甚麼見證是人學不到的呢?就是講「神對我好好」「 耶穌神通廣大」,神蹟和恩典,都是神的施與,人只能接受它降臨在自己身上。人可以學習的部份,是人怎樣回應這些神蹟,見證應著力講人性的部份。

後補:

堂會有責任教導講見證,也有責任在講見證的場合(崇拜、佈道會、洗禮、刊物…)把關。把關不是叫人作假,當然不是。把關的意義是要幫助信徒思考其見證的意義,在文字演繹上幫助他們。

 

12 thoughts on “講見證不是賣廣告

  1. 我剛聽了一個見證,話她失業半年,寄了幾百封信沒有回音,一天返教會晨禱後,很感動,喊了很久,之後一個禮拜收到廿幾個面試call,現在入了一間跨國大公司,請問陳傳道怎看呢?

  2. 週前一個基督教朋友邀請我去一個以健康講座包裝的傳銷會,好明顯講者同出席的都是教會的人。

    事後佢問我意見,我好直接話,所有的都是成功例子,有不成功的嗎?她不悅的說,見証當然是找成功例子的吧!這不正是你舉的教會見証例子的反影嗎?

    我聽到類似的見証時,第一個反應是,信基督就不用死?信基督就一帆風順?病死是否神唔 happy 個人?人生低潮就係犯了罪,被神所離棄?

  3. 這 文 章 正 正 帶 出 了 何 謂 信 仰 、何 謂 自 己 的 見 證 => 若 病 死 、 遇 交 通 意 外 、 被 炒 冇 工 開 的 人 ( 神 就 唔 保 守 ),咁 我 信 黃 大 仙 都 得 , 因 為 他 們 有 時 都 幾 靈 ka…….

  4. 其實講福音的重點是應該放在罪與救贖。講見證應該讓別人看到我是個罪人,我信主,主使我的罪得赦。這才是福音的重點。至於「神愛世人」「神會保守」的信息,跟「神是公義」會審判人的罪,這些信息應該平衡。這是我們和其實宗教/信仰的分別。如果只講幸福音,而不講義福音,那和跟別人去拜黃大仙求什麼得什麼又有什麼分別?請大家反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