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主,所以反共

昨天,我在面書那樣說:

我真係唔明,點解會有愛上帝的人會同時愛中華人民共和國。聖經明明說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一個充滿不義的國度,怎愛?有人喜歡說,雖然中共乜乜乜,但中國仍然有很多善良的人,他們也需要福音的。係喎,我 100% 同意,那麼為了這些善良又需要福音的人,我們更應用盡神給我們的去反共吧。

此話引來了一點討論,而我寫了出來之後,也想多了一點,究竟是怎樣一回事。以下,我就會討論「愛主」和「反共」之間的因果關係。

首先,「愛主」不能一槌定音。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不同,每個人對主愛的回應,也有分別。有人對孤兒特別有感動、也有人只想向穆斯林傳教、有人心繫香港、有人北望神洲,只要每個人都是忠於神對自己的呼召,怎樣去愛,應沒有價值之分。當然,在大道理上,我們應該博愛,但我想看官明白,所謂博愛,有時卻只是空談。我想說明的是,「愛主」的舉動可以很闊。

以下則有一點 personal。我,和很多靈恩派一樣,有一個頗為靈異的呼召。我曾經在異象中見過一幅景象,就是,天安門廣場的毛神圖畫被拆下,換上了十字架,然後在城樓上有敬拜,廣場聚滿了人,甚至要廣播到全球。我就是因為想見到這樣的情境發生,而立志要事奉神的。在接受異象的最初,我還是一臉天真,認為只要努力傳福音,不斷往中國大陸宣教,到某一日,事情就會成就。後來,我發現,這個異象,有宣教的意味,但其實更強的的信息,是反共。以上是我 personally 認為愛主就要反共的原因。

而撇開個人領受,我也有實際的理由去支持我的觀點。我假設,信徒的目標,是要向廣大的中國人民傳福音,以福音救國,好未?那麼,我說個比喻吧。一個家庭,有一對變態父母,他們長年欺壓、虐待他們手底下的兒女。他們的兒女,因著長期的壓迫、苛待,也變得乖戾,性情多少有扭曲。而有一位信了主的表弟,本意善良,希望他們可以因信主耶穌,一家得救。所以,表弟常常暗自探訪他們一家,循循善誘。表弟為了要順利探訪,間中也要討好變態家長,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敢怒而不敢言。在兄弟之中,有些信了主道,得了盼望,但他們還是活在獸父獸母的陰影之下。所以,我提出要捉拿那對禽獸父母,把孩子救出來。

有人認為,教會就是教會,就應該老老實實的傳福音,別的事就必碰,尤其是反共,這些政治事,不是教會要管的。這種鄉愿思維,就如同你見到隔壁有人虐打小童,而你就說「唉,清官難審呀~」一樣。反對暴政,希望人民生活幸福,這麼簡單的道理,沾上了教會,就彷彿很複雜。我告訴你,其實不是因為沾上了教會,而是沾上了權力分配,沾上了利益。當今很多基督教團體,不敢舉起反共的旗幟,就是怕沾上麻煩,導致關了向中國傳教的大門。用以上比喻,就是為了探訪,以默許了獸父獸母的暴行。

類似的思維還有說「申冤在神,不必自己伸張正義」。第一,那是因著自己吃虧而說的,自己吃了虧可以吞下,但為了公義,我們就要作先知。第二,神差派了我們作福音的使者(evangelion),宣佈公義,不也是一部份嗎?

還有,在實際生活上,反共和傳福音,絕對不是 mutual exclusive,是兩條腿走路。以前,教會用「福音」加「福利」傳教;今日,我們要思想,是不是要考慮一下「福音」加「抗爭」這條路了。

3 thoughts on “因為愛主,所以反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