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打faith基:籌款信怎樣寫

前言:我們在教會打滾的,總有機會收到一些表面叫「代禱信」、「家書」、「通訊」,但實為「籌款信」的文章。籌款這檔事,願者上釣,你情我願,只要不是招搖撞騙,在下沒有什麼意見。可是,這些信怎樣寫,我就很有意見。籌款咪籌款囉,做咩鬼鬼祟祟叫「家書」呢?寫給家人的信,最後還是要開口拿錢,不是很肉酸嗎?所以,名正言順其實很重要。我見到名為「代禱信」的文件,我只會代禱。就係咁簡單。以下,我就示範一下怎樣寫一封血淋淋、赤裸裸的籌款信。

陌生人:

對不起,要這樣稱呼你,因為,我不想假惺惺地扮熟搏好感。其實,你看到籌款信三個字仍然肯讀,說明你都是個有心人。既然有心,說話就無謂太過客套了,免得太虛情假意。惺惺作態的籌款信,大家都受過了。我們直接一點吧。

你捐錢給我們,開支主要是出糧給我。以我和你的關係,的確會被錢維繫。說得動聽,是伙伴,是大家用不同的方法去做同一件事。說得難聽,是從屬,更準確的說,我是你的代理人,幫你做了你不能親身做的善事。當然,更差地想下去,自然就可以聯想到甚麼中產贖罪呀,買心靈救贖呀等問題。所以,我想問問你,你心態究竟怎樣?請你清楚而下一點:捐錢不能代替真正的工作。你捐給我,僅僅是你支持我,覺得我做這件事有意思而已。若果你想參與,我寧可你親力親為。(當然,出錢出力更理想吧)

我這項事工,做的是大學福音工作,向大學生傳道,栽培他們。這項工作不是我獨佔的,大把人在搞。學傳啦,fes啦,異端啦,九萬幾人想分大學者塊福音肥肉。老實說,我做會更有效果嗎?又或者我應該問,我們去判斷一件事的價值,是因著果效?更深入去想,我們希望買甚麼?我們用了錢,希望得到甚麼?Again,這也是指向心態的問題,捐款對你來說,是甚麼?回報重要嗎?有人以效果決定是否捐款,有人純粹因為關係,有人尋求天上的聲音。對你來說,為甚麼要捐?

把陳到丟進大學,是一次實驗。怎樣訓練耶而不撚的信徒,怎樣又愛大陸生又反蝗,怎麼佈不on9的道,還有怎樣在大學醞釀陳到式神學,想起來也慶奮。well, 反正你捐你唔捐,我都係會咁做的啦。捐啦。

Chandolf Cha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