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脫毒芻議

所謂毒男是甚麼,好像沒有一個很確切的定義。我想,要討論起這個的話,一定會引起罵戰。所以,關於甚麼是毒男,這裡不作深入討論。不過,關於這個群體,還是需要先探討一下特性,免得討論無邊無際。

毒男似乎不是一種固定的身份,而是一些特質,是一個人很多特性的其中一面。而一想到毒男,最通常出現的印象是他們不活躍在三次元世界,不善於和人面對面溝通,精通 ACG 文化,喜歡二次元世界。毒男在香港是一個不太正面的 label,講到毒男,很多時會連繫到「溝唔到女」。而脫毒的意思,則不是完全離開毒男的世界,而是改變外觀。脫毒其實就是把毒男改造成型男,建立帥氣外表。而按這個思路想下去,福音脫毒其實就是 Jesus fashion。我當然不是在想這一回事啦。

我的福音脫毒,是指毒男可以得自由,自由自在的活在二次元、三次元、和接觸只有神在的 N 次元空間(?)。所以,第一個觀念,是,毒不是罪。自私、貪婪、驕傲是罪,但毒,是沒有罪的。所以,我的福音脫毒不是說要毒男完全不碰 ACG,變成一個正能量耶能,NO NO NO NO NO!自由自在遊走於不同次元,整合一個完整的人格,才是我的目的。至於外表,我更是不擔心。一個心靈自由的人,散發出自己本來的氣質,就好。

第二個觀念,是宣教觀念。保羅說我們向甚麼人就要作甚麼人,而我認為,毒男雖然不是一個固定的身份,但他們的確有一種獨特的文化,有其獨有的語言用字。以往,當宣教士遇到一個沒有當地聖經的部族,會為他們翻譯聖經,讓他們明白神的話語。我們面對的情況也很像,毒男們雖然也會說廣東話,但他們操的其實是另一套語言,另一個世界觀。所以,要用宣教的心,學他們的語言,為要得著他們。所以,我們要萌化、腐化、二次元化神的話語。我的野心,是要讓他們明白,動漫世界裡的種種魔法奇幻世界觀都是人的構想,而聖經裡面其實也有一個奇幻世界,而作者是上帝。聖經裡面的「魔法」是可以真實發生的。(例如,以利沙咒詛小童,就有熊咬死他們了)把毒男對魔法世界的想像,導正成對神聖事物的信念,這是其中一環。

122516.43500018

關於萌化、腐化、二次元化聖經,我覺得要從聖經同人故事著手。其實,聖經不乏充滿魔法、神秘的情節,還有,聖經其實很 BL。可行的做法,是由熟悉聖經的信徒,與熟悉 acg 文化的同人作者合作,讓幻想狂奔。其實,聖經也是同人會參考的背景,但通常都只是拿取一些人、地、事,忽略了聖經的價值。福音脫毒雖然好實驗性,但信息不能馬虎。這一點要花更多時間努力。 而計劃最重要的部份,也不是要把聖經變萌。最重要的,還是要帶他們接觸三次元的世界。所以,福音脫毒的重頭戲,是接通二次元往三次元的通道。Cosplay 聖經人物、教會執事穿「執事」裝、在向上帝禱告的時候改口,由「主呀~」改為「主人~」。形式不拘一格,比我熟悉毒文化的朋友應該會想得出更多例子。Anyway,其目的,是要幫助他們接接通二次元往三次元的通道。其中一個重點,是要讓他們享受三次元生活,如同享受二次元一樣。

為了傳福音,我們其實可以再諗多好多步的。毒男,或有毒屬性的人為數極多,用他們的語言、思考去得著他們,是主給這時代的考驗。這和搞 Jesus fashion 有甚麼分別?有分別。Jesus fashion 是把耶穌捧為巨星,信徒變為 fans;福音脫毒的耶穌道成毒身,住在毒男中間。

One thought on “福音脫毒芻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