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身體,益處其實不少

自從離開了辦公室,blog 文產量大跌。這觀察很容易得到一個因果關係,就是我經常在 office 寫 blog,以至我沒有 office 就不寫 blog。這部份是對的,我以前間中在 office 寫 blog 的。但是,我現在其實有更多的埋機時間丫,為甚麼產量大減呢? office 扮演的角色,遠遠不單只是一桌一椅。它提供了穩定,穩定讓大腦空閒,空閒的大腦就會無聊,無聊會釋放潛意識中的思想,文就是這樣,在刻意和無意之間寫成的。現在,我沒有 office,未重新拿捏好生活節奏,生活在一片瓦礫中間。所謂瓦礫,是我有很多很多事要辦,而我沒有時間表去把生活管理好。管理生活,一向都不是我的強項。但近來,我開始有些覺悟。

基督教有所謂聖靈九果,就是九種品性。最後一項是「節制」,英譯通作 self control。很多人以為聖靈果子是聖靈分發給人的,no,恩賜才是。品格,任何品格,都是要練回來的,尤其是節制。自己的人生也控制不了,談甚麼改變世界?這是我常常放在心,但也常常忘記的基本原則。所以,在一片瓦礫之中,我最想最想先做的,不是甚麼,是練就一身節制的功夫。以下,就得談一下,實際上,我為甚麼需要節制。

每週,我有兩小時的網台節目要做。隔週出版一份區報,我是總編輯兼打雜。新書出了,要四出銷售。熱血時報的月稿,還有專欄。大學的事工,也要日做夜做,很多文宣、設計、帶組、開班、帶敬拜、講道要處理。丫,還有一個中學團契。丫、還有隊band 要錄音。還有,我要持續地讀書和寫 blog。面對這一系列的事務,我最需要的,是節制。而在云云節制之中,我最想是先練好體能。

身體垮了,甚麼也不能作。所以,為了自身品性,也為了應付繁重的工作,體能變得重要。一向都不太節制的在下,對待身體其實很差。飲食習慣差、缺少運動、晚睡,唯一善待自己的,是我不吃西藥,少碰化學物質。在實際執行上,我開始練習 mindful eating,盡量抽時間做點運動。但運動方面實在還未夠,要每日足 30 分鐘。早陣子杜汶澤的分享,的確鼓勵了我。

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對我來說,操練身體,和操練靈性,是同一回事。坐在看東西、想東西的靈修,我早已練熟了。透過操練身體作靈修,那對我更有意義。我一向推崇用不同的方法靈修,而無論做甚麼都好,只要那件事能培養個人的靈性,那就值得一試。

One thought on “操練身體,益處其實不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