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 – 顛倒的福氣

5:1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5:2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5: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好,先來為這篇文定一定位。這是一篇對於八福的個人反省,不是釋經,在下也沒能力提供各門各派的解釋給參考。所以,若果閣下對八福有其他看法,與在下有出入,正常。先由分段談起。一般來說,八福是指上文的 3-10 節,其句式為「__ __ 的人有福了,因為….」,但為何要一併看 11-15?因此我認為這段下文可是豐富一下八福。所以,1-15 節大概分段如下:

1-2 引言

3-9 一至七福

10-12 第八福,及其解釋

13-15 論鹽和光

引言部份沒甚麼好說,我最主要,是談一下八福。首先,我們得了解,八福當中的因果關係,其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當中的福氣,雖然樣樣都好似有點不同,但說穿了,其實都是得到神本身,將八福句式的後半調來調去,其實不會太影響。所以,我們應避免鑽牛角尖,思考為甚麼「溫柔的人會承受地土,而不是必得飽足」,這問題不重要。反而,我們應理解,耶穌論到的福氣,其實總的只有一種,就是一頭一尾的「天國是他們的」,中間的不同福氣,都是解釋作為天國子民的福氣。也可以說,其實這是天國子民應有之表現。

那麼,八種福氣的八種特質(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究竟是應該同時擁有,才能堪配為天國子民?還是有其中一些就可以?我認為,八福的八種特質,並不是條件,而是一個跟從神的人會展現的特質。當然,人各不同,展現每一種特質也有差異。在這一點上,就和聖靈九果很相似。然則,八福的八種特質,是我們都應當追求的。

入正題。

我發現,坊間有一種頗流行的講法,就是說八福的八種特質,都是顛覆傳統價值觀,說耶穌是要顛覆甚麼是福氣。然後,查經的內容就會刻意解釋每一種特質究竟怎樣顛覆。我認為,只要平心靜氣地評估,其實八種特質,有某一些是顛覆常識,但也有些是很乎合現代社會價值的。我們先逐個評估一下吧。

虛心:這是顛覆常識的。現代人常談正能量,歌頌正向情緒。虛心(poor in spirit /心靈貧乏)有福對現代人來說太負面。所以,很多人會把聖經解釋成「發現自己心靈貧乏,然後轉向神,開心喜樂,為之有福」。喂,唔係喎,聖經唔係咁講喎。心靈貧乏本身,就是福氣。這真的是顛覆現代人常識的。

哀慟:這也是顛覆常識的。哀慟者,those who mourn。崇拜正能量的現代人,只會叫人走出哀傷。但,同樣道理,聖經並沒有叫說「能夠走出哀慟的人有福了」,right?關於虛心和哀慟這兩點,我會在下文再解釋。

溫柔:這是乎合現代人思維的。如果一個人真係 meek(溫順謙恭),真係得人鍾意的。但係呢,有好多人,又會特登扭下意思,講到 meekness 好罕有,耶穌好似好 extraordinary  咁。其實唔駛搞到咁,我地安安樂樂承認,八福有d係唔顛覆性,咪得囉。

飢渴慕義:這也是乎合當代思維的。真正追求公義的人,是得人尊重的。

憐恤人:這也是乎合當代思維的。不用解釋了。

清心:清心有點尷尬。不同文化對清心(pure at heart)有不同的價值。如果清心係指「專一」、「無機心」,在大多數文化都是優點來的。但清心,在人吃人的社會,則會被視作蠢。

使人和睦:這也是乎合當代思維的。不用解釋了。

為義受逼迫:這並不顛覆思維,只是,更多人講多過做。諗深d,其實為義受逼迫,係受人歌頌的。不過,基督徒講得太多,做得太少,所以才覺得難能可貴。

原來,八福只係頭兩福係比較顛覆思維,還要只是顛覆正能量思維。其他六福,根本就是大家都會歌頌的特質。所以,說八福是完全顛覆價值觀,是言過其實。不過,我們就要看一看,虛心、哀慟,究竟是怎樣一回事了。用最簡單、直接的講法,八福都是好的,那麼,自覺心靈貧乏(虛心)和苦口苦面(哀慟)就不應該求改變,相反,是要維持的狀態了。

再細心再想多一想,「虛心的人有福了」是相當有張力的。虛心,就是指心靈貧乏和不滿足嘛,但「有福」本身就指幸福、滿足。你見到那弔詭嗎?「不滿足的人,其實是滿足的」。這就和 Steve Job 所說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相若。我成日都同人講,如果要在覺得自己做到,和做不到之間揀,我寧願揀做唔到。覺得自己掂,好蠢。不過呢,有好多基督徒,都中了正能量毒,成日要宣告「我係神既兒女,我凡事都能作」、「那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神要我們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其實,基督徒,不用靠宣告來自我膨脹的。呢個世界,亦未必係你話得,就會得既。真正虛心的人,不會妄自菲薄,虛心和勇氣,往往是結合的。(scalett 大大補充:其實承認軟弱,才是最大的勇氣。)

而我認為,基督徒除了對自身感覺貧乏、不滿,也可以考慮對世界咁到不滿。虛心,的確會產生對上主感恩的心,而感恩,卻往往成為不理世事的藉口。很多基督徒,都叫人唔好咁多不滿,唔好咁勞嘈,要懂得「知足」、「感恩」。喂,如果感恩會感到對世事麻木,那我不如對世事也感到不滿好了。這要接下去講「哀慟」。

哀慟,就係為自己、為世界感到悲哀嘛。福音派/ 靈恩派崇拜正能量,早就把哀慟「增值」成為「哀慟繼而禱告,轉化為正能量」NO!唔係咁,聖經無咁講。我地係要 keep 住哀慟架。上文講,有部份基督徒,一味叫人唔好勞嘈,要和諧包容盛盛,說到底,就是他們對世事沒有感覺,或者是拒絕去感覺。例如,明明香港已經非常悲哀,非常非常悲哀,但我唔明,點解有人會咁天真話要「注入正能量」。這根本就是鴉片,是麻醉藥。而哀慟,就是要挑動你的神經,對世事有感覺。哀慟,就是「覺得痛」。所謂哀莫大於心死,當一顆心不會痛,那根本不是人。但我告訴你,就係有好多基督徒,「屬靈」到一個地步,只會繼續 up beat,繼續 yeah yeah yeah,繼續哈利路亞感謝主。他們的禱告,即使是為香港禱告,也是相當離地的。不信?我教你怎分辨。只要那個人禱告說「求主賜政府領袖有智慧能力….」就可以拉出去斬。點解?因為呢個政府欠的,根本不是智慧能力,他們沒資格談智慧能力。最高的領袖連最基本的人格也欠奉,還給他們求智慧能力?see ?這樣禱告咪離地囉。另一方面,有些人在禱告中尋求「安舒」,希望禱告過後會舒服一點,這大概也是沒有必要的。

關於其他六福,我無乜興趣討論。但有幾個觀察,我想提。

八福,其實有很明顯的矛盾。即係咁,一個人點樣又「使人和睦」又「為義受逼迫」呢?還有,究竟,一個基督徒,應該追求「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還是「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我刻意把論作鹽作光放進討論範圍,正是要指出這種張力。八福顛覆的地方,不太在於那些特質。八福顛覆的地方,是它又要你受歡迎,又要你乞人憎。這才是最 crazy 的 idea。對於這種張力,最合理的解釋是,一個真正 radical 的信徒,會受宗教人士討厭,但受普羅大眾歡迎,耶穌就是例子。只是,基督徒從來都只想搞受歡迎那 part,卻很少人認真地去想怎樣去做到「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我認為,認真去思考怎樣達到這效果,是重要的。

基督教有很多醜聞,非禮強姦穿櫃桶底乜都有。但這些全都不是因基督,那是純粹個人操守。真正因為基督而遭辱罵的人呢?有沒有?我們會不會學習這樣的禱告:「主耶穌,求你使我做出好行為,直至有人來逼迫我、辱罵我、毀謗我吧。」這樣的禱告,調和了兩段經文的張力,也展示了,基督徒應該要做到多好。就係好到被人鬧。然而,我不是變態喜歡玩綁手的人,我本身是不喜歡被人鬧的。我想指出,我們對做得好,根本想得太膚淺。我們以為,人人讚好,就是好。我們未能明白,耶穌那個層次的好,是好到被人辱罵。

至於甚麼是為神被辱罵,和自己傻仔被辱罵,絕對是有分別的。請不要以為做了些傻仔野出來,被人鬧,就是為主而受辱。例如,高皓正。他先前講聖經講到超錯,有人罵他,他的粉絲卻撲出來護架,說他是「為義受逼迫」。低能!連為咩受逼迫都未識分。如上所述,真正為主受逼迫的人,會被某些既得利益者攻擊,但群眾是會支持的。這點我不用多講,自己在不同的戰場體驗下啦。

4 thoughts on “八福 – 顛倒的福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