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人生不是賽跑

1:有朋友認為,我生左仔就會收火,就會無咁多時間寫野。我話你知,正正係因為我多左一個人要保護,我才不會縮。就係為左個仔,我先要發炮。呢d叫保家衛國,男兒有責。

942210_10151863864993557_788318222_n

2:話說,在 facebook 見到上圖,火起。其實我一向都很討厭「贏在起跑線上」這種強國育兒哲學。跑場上只有一個王者,但人生不是。強國道德淪亡,人為生存不擇手段,個個都想家中寶寶成為第一。這種歪風吹到了香港,就成了以上的狗屎課程。

這種課程背後的 mentality,沿習「跑場哲學」,要小孩子打低別人,成為王者。而香港的學校,也是這種 mentality 的製造者。此話何解?學校收生,睇小朋友的 portfolio,睇 cert,結果練就了一代不停拿 cert 學「興趣班」但卻愈來愈不懂自理的港孩。學校還變本加厲,cert 只成了入場券,最重要還看面試,結果,就造就了這門狗屎生意,教小朋友 interview。

迷信人生要「贏」,導致迷信優差;迷信優差,導致迷信學位;迷信學位,導致迷信名校;迷信名校,導致迷信考名校;迷信要考名校,導致各式興趣班,和種種因此而起的產業。人生並不是一場賽跑,人生是一次散步,在路上和不同的事物相遇,結緣,和在路上尋找上主的足跡。人生要「贏」,不在優差。人生重要的,是發現自己要走的路,然後誠實地走下去。

我教結他班,我第一堂會和我的弟子說:「這個班是興趣班,沒有考試,也沒有 syllabus,既然是興趣,你有興趣才會來,無興趣就會走,我不介意。只要作一個有交帶的人,唔黎要告假、識講唔該就可以。」這才是小朋友學興趣的態度呀。

強國哲學,要人贏在起跑線,是種不擇手段的狗屎哲學。身為上主的門徒,我們做的是相反,我們選擇手段,我們會細想我們行動背後有甚麼動機,是一種怎樣的心態。可是,福音派漸漸學會不擇手段的哲學,開口埋口就想「傳福音」,他們卻不知道,他們背後其實已經遠離了福音的真義。福音,已經淪為 portfolio 中的一頁,人生的其中一張 cert。

22 thoughts on “親愛的,人生不是賽跑

  1. 這哲學不完全是從強國學來的, 我反而覺得是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全球性的物質主義所帶來的結果. 其實 中國 在這方面可能才是受香港所害.

    但無論這不良風氣的來源為何處, 絶對認同 : “人生不是賽跑”

    利申 : 女兒九個月大.

    1. Mango 所言甚是, 此文作者也有其道理, 但卻要把罪名推給中國, 當然他會吸引某一班人的認同, 但卻給人灌輸了錯誤的知識, 這方面日本一早就是這樣, 中國已算遲了

    2. 作者麻目咁套帽子, 其實為既都係醜化中國。
      不過想孩子羸在起跑點上係好常見既心態, 我相信幾乎全部父母都會, 差別在於用幾大既力度, 點樣將LEE樣野同小朋友既全面發展作出平衡同埋有幾”吹毛求痴” < 中文太屎 😦

      1. 夾硬將港式怪獸家長行為模式講成為係強國育兒哲學所造成。簡直不知所謂。
        都係既,而家只要將罪怪响中國人身上,鬧強國人,就會引起一堆不分是非黑白的人的共鳴,一定會有人SHARE 同LIKE 你呢篇野既。

      2. 什麼人先興起,已不重要了。反正「強國」已經把這種玩藝發揚光大,甚至達到淋漓盡致,登峰造極之境,君不引以為榮嗎?還夫復何求!

      3. 係就係唔係就唔係, 咩唔再重要? 講野唔洗負責任? 作為一個作者都唔為自己所講既野負責, 唔查清楚/特登屈人就係唔岩, 仲要影響其他冇腦既人去附和。 而家有人指去作者有錯, 如果你都覺得不再重要既話即係你同化埋個作者同你一樣咁求其, 咁冇求真精神, 簡直不知所謂。

  2. 其實這不是強國傳來的,是富裕社會的病。最近福山雅治主演的那部《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就講個小朋友去面試貴族小學,之前上面試班教佢話最開心同爸爸放風箏同露營。但佢根本無去過….

  3. 好討厭現今社會公利主義, 做所有事情都是”利”字行頭, 想入名校所以做乜乜乜, 想搵份筍工所以點點點…

    以往教育, 著重”德, 智, 體, 群, 美” (教會學校會多一項”靈”). 但今時今日呢? 除了追求所謂”智”之外, 還剩什麼呢?

    跑場哲學不一定始於大陸 — 全球化後世界各國都有這種風氣. 但肯定大陸有份”發揚光大”. 以往大陸一孩政策, 大陸人少生優生, 自然人人都希望自己子成龍, 女成鳳, 無可口非. 在社會經濟起飛及互聯網資訊泛濫之下, 各種追求功利的商業行為有如雨後春筍, 隨之而生.

  4. 十分同意,我都好反對這類拔苗助長教育,但作者一頭一尾不忘抽水將問題歸究於”強國哲學”就令人好反應,完全冇事實根據,香港人這種望子成龍的心態30年前我們以前細細個已經有,只不過現在變本加厲而已。抽水轉移視線只會令我們看不清怪獸家長出現的原因。
    同意作者說的人生不是賽跑,但同樣地, 寫作不是抽水。

  5. 果D話E種「跑場哲學不一定始於大陸 — 全球化後世界各國都有這種風氣」的人根本係自欺欺人,批判全球化批上腦。如果歐美國家都流行跑場哲學,早年的「虎媽」爭論就唔會係歐美引起極大迴響。我係英國身邊既朋友大多都唔會在乎一定要讀名校、搵「好工」,只係想做自己有興趣又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相反,望下全部海外知名大學的亞洲人(尤其是中國人)大都聚集在經濟、商業、金融學科,唔通反映唔到一D根本問題?

  6. 作為媽媽,我無時無刻都再自我反省, 調整自己的步伐,要跟小孩一致…千萬別變成怪獸家長…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