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一本書,教人怎樣分享見證

香港教會對「見證」的渴求,從來有增無減。洗禮要有見證、佈道會有要見證、傳福音要講見證,職場信仰也要求信徒多作見證。可是,福音是否真的被傳開?那些見證是否真的對非信徒有 impact?你記得蘇錦樑入民建聯的「見證」嗎?你還記得林公瑞麟為(爛)政改通過的「見證」嗎?你還記得高皓正通便的「見證」嗎?Impact 當然是有,就是人更討厭耶教。有次聽一個朋友談及他一次連聽幾個見證的經驗,他說,每一個見解的 pattern 都是「成功 –> 失敗 –> 再成功」,彷彿只有這條路,才算見證。我也聽到朋友說,現在的醫治見證要「落重藥」先感動到人,普通癌症得醫治已經唔 work。又有朋友說,現在請嘉賓,已經要去到無手無腳(Nick Vujicic)才有叫座力,下次要找個無頭的才行。

按在下初步觀察,當今「見證市場」存在幾大問題。第一,推崇名人。只要是名人講,就有 market,他的內容怎樣,無人理。第二,崇尚成功。每個見證都循失敗走向成功,特別是職場見證更加千篇一律。第三,追求神蹟。見證要反差夠大,要好大鑊,要好大神蹟咁。這三種情況,導致見證成為某些人的專利,他們成為*好信徒*的指標,他們成為信耶穌的 sample,未信者會認為信耶穌就係咁。

教會希望人講見證,卻從沒有好好教人講見證。信主至今,我只聽過「前四後六論」,即信主前講四成,信主後講六成。要講甚麼?要怎麼講?聽者會得到甚麼信息?通通都沒人教。講見證,既是自然,但也是可以訓練的。我想寫一本小書,講「怎樣分享生命故事」。我希望書有三部份:

  1. 破解當今迷思,重新認識甚麼是見證。順道修理「幸福音」、「名人效應」、「教會 marketing」等劣質信仰。
  2. 講默想。通過默想,沉澱生命的故事,以達至人人都有故事,人人都可以見證。這部份看似無關痛癢,但我認為這是內功心法,比技巧更重要。
  3. 講鋪排見證的技巧,是技術部份。會 case study,批評一些差劣的見證,和表揚一些好見證。會講一下不同的見證怎樣講。得救、洗禮、蒙召、醫治、生活見證……一分鐘和三分鐘又唔同,上台講和 casual 講又唔同。第三部份是技術部份。

我想收集意見,大家不妨講兩句。多謝。

8 thoughts on “我想寫一本書,教人怎樣分享見證

  1. 看到自己教會的見證文化是,自薦上領導群.見證永遠千篇一律,因為有人每個見證在執到好好聽!! 但好假!令到有人為要出名就這樣做…..

  2. 支持陳兄出書。在下教會都常有人分享見証,但經常講很多無關痛養的細節,然後最後講句「哈利路亞,感謝神」。講真,我真係聽完唔係好知佢要感謝D咩野!
    我覺得技巧是要有的,起碼俾人有條path去學點樣講見証。

  3. 唉,我認同應該點講係好重要:
    個人來說一早已很討論公式化的見證,但卻又想不出一條新道路
    久而久之就接起黎,唔想亦都唔敢講見證
    其實都係受文化影響,覺得自己既經歷唔夠特別,人地唔會有興趣聽,更不用講改變生命
    見證–傳福音成了我們一個很重很重的負擔
    傳道人牧師愈係叫人去傳福音,唔傳就有禍、萬民需要福音
    我地就愈大壓力,更唔敢講,但又更自責

    BTW,你提到每人都應該有他自己的故事
    我想起drama的一人一故事形式~見過有D幾成功既佈道會/分享會用呢個形式
    (我想當然內容比形式重要),不過at least係做緊一個很現實的人的見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