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哥傳的世界 vs 穌哥騷的世界

「聖哥傳的世界」

根據維基,《聖哥傳》「敘述二大宗教佛教與基督教的創始者——佛祖和耶穌,兩人在度過世紀末後(2000?)到人間度假,在東京一起租了間公寓過生活的故事。劇情大多圍繞在二人與現代社會的互動以及各種取材自佛教與基督教的題材元素上。」在《聖哥傳》的世界觀中,耶穌和佛祖相當好朋友,佛祖甚至對耶穌說過一句「我一直也是相信你的」。《聖哥傳》的世界就是一個多元信仰的世界,人間有人間的生活,天界的神明各有不同的領域。在印象中,佛祖和耶穌都是相當高階的神明,其他神明(日本七福神、地藏菩薩)都對他倆恭敬有加。而具有差不多份量的神明,就只有未正式出過場的宙斯。如此說來,聖哥傳的天界是一個人間的延伸,各神明繼續有他們自己的領域,做自己的工作。例如耶穌會聽人禱告、向人顯現;佛祖會說法等。可是,他們沒有為過爭奪信眾而有任何爭執,基本上,他們根本不在意擴展他們的宗教。至於來世,聖哥傳中的佛教有輪迴,例如,佛祖會希望為祂犧牲的動物有好的輪迴。可是,基督教的末日,他們就至今都隻字未提。也許,基督教的末世觀,牽涉整個世界的毀滅和重造,那可不是容易溶入多元信仰世界觀的。此外,聖哥傳中描述的兩位神明都極具人性,佛陀節儉內向,耶穌開朗活潑,兩人談起世人對他們的誤解,甚至會有點點抱怨。可是,在作者的描述中,他們是心地相當善良,沒有惡意的兩個聖人。

穌哥騷的世界

「穌哥騷的世界」其實是一個代號,即香港本地福音派的世界。多年來,他們都宣揚以下一個世界觀:「信耶穌得永生」。在這旗幟之下,其他宗教不但不能通往永生,其實宗教全都是魔鬼的誘惑,叫人遠離真神。在這個世界觀底下,其他宗教的人,根本沒有行善的能力,即或行善,他們也是為了功德的自私精,是為了得救才行善積德。在這樣的世界觀下,只有信了耶穌的人,才能稱為義人。因為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穌哥騷的世界,只有一件事重要:就是要人人信主,人人都得著福音,然後主快點歸來。在這樣的 agenda setting 底下,為了*所謂福音*的廣傳,他們甚麼也會做會試,只要交到一個半個信主的人數,就可以。方舟、音樂、魔術……只怕你不來。在這樣的世界觀底下,所有信徒,都是一個福音傳銷員,一個為了「開單」不顧一切的傳銷員。在這個世界觀之下,信徒的功德,就是以「傳到多少福音」去換算。林以諾謀財喎,不過唔緊要,佢d佈道會有人決志信主喎;方舟作假喎,不過唔緊要,有人因為咁接觸到信仰;吳宗文牧師亂up24喎,但係佢真係好勞心勞力想將福音廣傳喎……類似說法,比比皆是。

在穌哥騷世界觀之下,有一類人是該死的。Howtindog,經常踢爆基督教醜聞,令不信的人對基督教產生壞印象,這人是福音的敵人。陳到,經常教唆人要思想開放,令信徒懷疑教會領袖,這人是福音的敵人。食家、亨利亨利、金德寶、黑羊、另志、賓新曾……這些人,或多或少都是「福音的敵人」。well,錯了,他們只是「幸福音的敵人」。

話說回來,比對兩種世界觀,聖哥傳的世界觀很多時都令我感到相當溫暖,我當然不認為作者(中村光)對聖經的理解正確,但他的確描畫出一個很美好的世界,就是宗教間的互相尊重。耶穌和佛陀的友誼,雖然只屬虛構,但它帶給我一個想像,就是能和不同宗教的人彼此尊重,做朋友。相比之下,把所有非基督徒的人定義為「受魔鬼撒旦迷惑」,才真的相當叫人心寒。

saint_youngmen aa_yeah_show_2011_2

9 thoughts on “聖哥傳的世界 vs 穌哥騷的世界

  1. 小弟不材,有D野唔係好明。我也尊重身邊的人相信不同的宗教,但在相信一個真神的setting 的世界下,如何看待「其他的」「神」?

  2. 尊重還尊重,救恩還救恩。
    我尊重你和我手上同樣有一條鎖匙,但不代表你同我條匙都開到門入屋。
    我話你聽你配錯匙,到時令你冇門口入;你反而話我「不包容」,強迫你配一同條匙。

    咁你真係會被拒門外嘛,大佬。

      1. 得到救贖與否,是能否相互包容的關鍵。

        輪迴和末世本身已是不相容的救贖觀,中村光因此take side(選了輪迴),沒有說兩者能平衡發生。基督教相信的是after-life--死後靈魂到哪兒。你如果看見朋友走錯路而不著急,你大可以繼續打呵欠。

        如果任何宗教都能使人上天堂(上天堂的意義根據各宗教而不同,但假設只有一個),那倒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

      2. 我不是耶撚,但我覺得Davis有佢既道理,你一句唔buy唔代表你能打破佢提及個個宗教logic

        以現今我地既正常理解同認知黎講 人死左會點無人肯定 所以就有宗教出黎根據佢地講既evidence講佢地覺得結局係點 你可以believe輪迴 可以believe上天堂 可以believe其他野 可以話你唔care 但大佬點可能又輪迴又上天堂呀 玩分身咩

        所以如果我係一個耶撚 我會尊重有人信佛信輪迴 但我自己唔可能認同輪迴囉 你個d下下世界大同既觀念同強國咩都講和諧和諧有咩分別… 聖哥傳好明顯只係一個烏托邦既夢 而唔係一個應該用黎同現實logically咁對比既例子

        有時我覺得點解基督教天主教好似咁多衰野爆… 純粹因為衣個世代既人(esp香港人)真係無咩人信佛教、道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