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蘇穎智:受苦唔等於你啱架

(頭盔先戴:以下評論、引用乃基於蘋果的新聞報道。若為不實,非我之責。我無心機聽佢原本講過d乜。)

先看看蘇先生說過甚麼:

蘇穎智在發言時回應反性傾向歧視立法有關宗教豁免的條文,表明不會接受:「豁免喺講壇講嘢唔會受罪,我反對,我寧願同我嘅兄弟姊妹一同面對,一同受苦。」
蘇穎智解釋,因宗教信仰不是屬於教會領袖,也屬於所有信眾,「宗教信仰係一種生活方式,絕對唔係宗教場所嘅一種活動咁簡單」。他多次引用聖經指上帝做人一男一女,婚姻僅限於一男一女,教會禁止任何婚姻以外的性行為。
他聲稱,人權及自由是有限制的,當人權與自由危及生命、影響道德及公眾利益時,就有需要限制,「唔可以剝削別人嘅言論自由,咁樣係逆向歧視」。

當我們討論「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時候,蘇穎智把話題拉到「言論自由」,是誤導。以「性別歧視」為例,歧視分為「直接歧視」和「間接歧視」兩類。 「直接」歧視是指基於某人的性別、婚姻狀況而給予較差的待遇。 例如︰在男運動員和女運動員獲得同等成績時,因職員偏愛男運動員而給予他獎項,便對女方造成性別歧視。 「間接歧視」是指雖然對所有人施加相同的規定或條件,但這些規定或條件卻 對某類人士構成不公平的影響。 例如︰規定只有男性才可享用田徑場地便屬間接。

在性傾向歧視的討論上,我們是在討論有同性性傾向的人會不會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例如,業主得知租客為同性戀家庭,拒絕出租。教會、信徒有權可以繼續憑他們相信的講他們相信的婚姻制度,這並不如蘇穎智所講「一同受苦」。所謂宗教豁免,係指當你知道你同工係同性戀者,你可以以宗教理由辭退他。蘇穎智話「唔可以剝削別人嘅言論自由,咁樣係逆向歧視」,佢一係唔熟書,一係就刻意誤導。而我認為,佢係刻意塑造受害者形象。佢呢一番話,係用來鞏固他的信眾的,讓他們懂得學他的講法,把自己打成 victim.

教會繼續教導一夫一妻,無人可以 condemn 你,正如做神父、修女要守貞,全都是一個人對宗教的委身。但現在,基督教擺出來的形象,就是要整個社會跟著他們的 moral code,而教會用的手段,是不斷抹黑同志,又用上劣拙的滑坡。而更大的問題,是,在一個五大宗教同場的 forum 中,大會邀請了蘇穎智做基督新教的代表。唉,蘇穎智幾時代表左我架?

講到底,這種 self victimize 的手段,我勸他還是不要再用。傷了自己,不等於自己有道理。岳不群自己去勢,為的都是神功,而非甚麼大義。

4 thoughts on “駁蘇穎智:受苦唔等於你啱架

  1. 最愛你個句,蘇生幾時代表我
    我也沒有委任蘇生代表我去反同呀。
    講咁多嘢,冇非想胡混視聽,要人信佢個套多過信神,主耶穌都未拎石頭擲人,佢憑咩代表我去反同?

  2. 此廝妄稱第八福,自以為「為義受逼迫」,簡直令人噴飯。
    他充其量只能代表播道會。而播道會則越來越神憎鬼厭。

    既然那姓蘇的不要宗教豁免,那就乾脆取消它吧。反正「宗教豁免」本身已經是個不義條文,根本就不符合「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的公平原則。

    真正的「宗教自由」,是「人人得信奉、宣傳或拒絕,甚至反對任何宗教」的自由。
    ‘Freedom FROM Religion’ should be a mandatory part of ‘Freedom OF Religion.’

  3. It’s a mistake for him to even open his mouth in such situation. He’s making things worse for all Christians in HK. You cannot demand nor expect non-Christians to act like Christians or have the same values. When will people understand that ‘acceptance does not equal approval’? We need to follow Jesus’ exampl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