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肉糜?與何志滌牧師相榷

先讀一段 facebook 貼文:

【何志滌牧師】
貧富懸殊
從報導讀到香港有75%的貧窮家庭根本沒有能力過快樂聖誕。一般的貧窮家庭都是以乾糧充飢,因此盼望政府的食物銀行可以擴充食物的內容,特別加上菜類以致進食平衡。這等要求並不為過,只是一切的責任都放在政府的身上,難道政府是三頭六臂嗎?
回想自己是五十後,正直香港經濟起飛。父母親是四十年代新移民,一家八口只靠父親一人工作。對我來說,我不知道香港是否是貧富懸殊,在英國殖民的管治下也不會參予任何的政治活動。父親只顧努力工作,我們也是成長在所謂【無父一代】的情況,我是極少與父親見面和溝通。小孩只顧讀書,因為唯一出路是要升學。當我出國讀書,父母親給予我的一張單程飛機票,和第一年有大哥照顧,往後就要自力更新,也不會有怨言。我記得那個時候香港有錢人也不少,只是把有錢人看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向上,或許有一天也會富裕起來。
我相信人生需要向前看,我也不是比較,或許我也不能完全明白現代貧窮人的真實情況?只是,我仍然相信【路是要自己走出來】,這並不是否定有時候需要旁人扶一把,最終也是需要自己努力。
另外,學習【滿足】也是很重要。當經過努力,環境也沒有改變,就先接受,不要放棄,有一天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歡迎網上轉載)

「把一切的責任都放在政府的身上,難道不合理嗎?」

以下,我解釋一下,為甚麼把一切怪在政府是合理的。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傾向財團,昂貴的地價直接導致創業艱難,香港有商場無市場,大財團以本傷人,壓搾低下層員工,此乃導致有工開但不夠錢駛,即 underempolyment。第二,政府在產業發展傾向金融、服務業,即使有大量陸客消費,得益者仍不是市民,曾蔭權說的滴漏效應失效。福利政策上,政府坐擁千億儲備,但香港人依然生活艱難。這不都要怪政府嗎?教育,大學淪為學店,為了錢狂收大陸學生,香港年青人要和他們爭。我還可以繼續數下去的。

這種「不要怪環境,要努力奮鬥」的獅山精神,到現在已全面破產失效。現實告訴我們這套五十年代的奮鬥神話在今日唔 work。基督教樂隊 Hallelujah Get-out 《趕盡殺絕》中就有一句說「我都有試過努力,但係地產霸權之下,努力根本唔夠食」才是當代的寫照。

以牧師用「努力」、「滿足」、「接受」來勸勉人,就代表他已脫離一般人的困境,不諳時代之苦。說得盡一些,他就好像舊約的假先知一樣,說「平安、平安,其實沒有平安」。牧師有一點我是同意的,路是要自己走出來,但若果是按現在的社會玩他們的遊戲,走出來的,是黃泉路。我們要走的,是推翻現時遊戲規則之路。所以,我們要爭取自己選自己的政府。唯有有市民可以話事的政府,我們才可以有機會重寫遊戲規則。全民制憲是也。

典型上岸五十後的心態,本來鬧也懶得。可是,貴為播道會的大牧,說出這一番鬼話,就令在下相當失望了。回想過往,何牧師牽頭搞「同福資源中心 」就是要扶助貧窮,但現在他竟然反過來怪責窮人「怪責政府」,那豈不是 blame the victim?是非不分了。在下甚至想,貴會搞扶貧,究竟是看穿了問題,還是只是當它「福音預工」?

8 thoughts on “何不食肉糜?與何志滌牧師相榷

  1. (轉貼)
    Takchi Tam 幾位主持對此文回應

    1)陳到的文沒有神學, 只是一般會批評的話
    2)就神學而言, 全民制憲並不是教會的神學議程, 所以批判何的時候, 沒必要講全民制憲, 這是把某一政治議程, 放在教會論的前置位置, 改變了教會的性質
    3)全民制憲並不是教會的神學議程, 政黨永遠不是教會, 不應透過政治實踐宗教理想, 反之亦然
    4)但又會咁講, 教會當然可以參與全民制憲

    若想深化一點討論, 忠於教會一點, 本週三10pm, 可以是另一種選擇

    1. 講真,我睇咗你achris貼Takchi Tam嘅評論成日,我都睇唔明。

      1.你認定陳到寫嘅內容冇神學,ok,可唔可以係咁而吹下邊位神學權威去決定邊個寫文有定冇神學?

      2. 究竟邊個話陳到寫嘅文係要有神學?你一句就話佢冇,但係重點係批判緊何志滌何不食肉糜喎。咁其實你係唔係模糊緊焦點?

      3. 你要話政教要分離,好呀,我本人冇意見;不過攪到咁離地,自己能力來做自己嘅事,但係又要幫政府維穩,喂大佬你可唔可以解釋吓點解淨係你先可以知行不一?

      4. 最後嗰句,踩完人之後想搶羊?好心啦,而家咩野時候呀,咁小學生嘅?

  2. 我以前是播道會會友,現在已經不是了。因為播道會的牧師非常有問題,不但「離地」,而且「牧牧相衛」。所以我真誠勸各位,離開播道會吧。

  3. 的而且確,不可能100%完全係政府嘅錯。就算係民主政府,亦有貧窮問題。

    另外,我認為不能夠因為何牧師的這個言論而將他比喻為舊約的假先知。那些假先知沒有忠於神而說出假預言,但何牧師的言論只係與你的想法不一致,兩者相差甚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