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靈命成長

年尾流流,善頌善禱,不抽別人水,反求諸己,談一下成長。長篇大論、鉅細靡遺鋪陳非我所長,所以以下都係一如平日地主觀、武斷。一個成人要靈性成長,有三件事:停、聽、定。

停。人愈大,愈要識停。所謂停,包括從 routine 中停、從責任中停、從活動中停。最簡單的、直接的,是行開下,去退一個修、旅一個行,讓自己有一個 break。而更深層次的停,是心靈能夠抽離,處於 mindful 的狀態。有空間、時間停,是恩典,但有很多人,就是不肯停。有些經文,如《苦瓜》所說,真係要到左某個年紀先會領會到,例如係「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至於方法,我認為抽時間出來 meditate 係第一步,meditation 唔難學,但要肯花時間做,才是王道。來年我會花更多時間靜,和跟別人一起 meditation。

聽。有一件事,我真係要多謝我母會。是我母會教了我「聆聽別人」的重要。老套點講,人面如鏡,三人行必有我師。基督徒群體之貴不在威喂,乃在真實。作為團契,真實的團契,就是要預備好刺傷對方,和被刺傷。一班人在一起口話追求真理,但其實在大家顧面子,有咩謂?所以,若果你真係希望成長,就努力地去建立一個肯互相指出錯誤的群體吧。這群人實在不用多,三五個即可。聽,還包括聽批評。在這個任何人都可以罵任何人的年代,我們都比較 defensive,很快「起杠」。我經常都要花很多時候去讀反對的意見,因為我要化很多時間去消化負面說話。但,吃下這些話,是會使人成長的。千萬別聽「多點散發正能量」這些鬼話。愈講這些話多的人,愈反智。我說的。

定。我說過,人生只得一個活法,就是發現你自己是誰,然後不顧一切活出自己的本色。人生有太多 distraction,人太多時候不迷失,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所謂定,就是要定睛,要看到自己究竟是誰。這樣才不會被 side track。當然,人生不是一條直路,很多看似無相關的際遇,實際上也會有用。但若談到成長,則知道方向,總比漫無目的來得好。身為基督徒,我們有些 default 人生目標,例如是榮神益人呀、作鹽作光呀、愛主愛鄰呀、實踐使命呀咁,係咩其實無所謂,你 own 到係你就得。所謂 passion,一定要一個人自己 own 到某些價值、或某些使命。人生有所成就的人,很多都是有 passion 的人。有 passion 的人,就會「定」,就沒那麼容易迷失,因為他/她見到自己為何而活。

而最後,我可以告訴你,以上停、聽、定三件事,都不是靠蠻勁能達。從心發現自己要停、遇上可以直諫的朋友、找到人生的 passion 所在,都帶點運氣,很耶教的說,都是恩典。

6 thoughts on “成人的靈命成長

  1. 2014年的祈願,就是普天下教會的 passion 不再是沉迷於否定別人、打壓別人、摧毀別人,更不再是把信仰價值建基於仇恨、迷信以及製造別人的痛苦上。

  2. 肉生,我發現本土派中,很有個問題,就是我們對待一切問題,皆出於質疑。
    比較上,我一路比較上相信蕭生,因為他比較上從相信的層面看問題。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啊。
    新年,幫我問候尖記。
    望安。
    沉浸於二鍋頭的肥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