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詩四十1-11

閱讀指引:這篇文不是釋經,不會解釋這篇經文的大意,也沒有甚麼信息。我只是默想這段經文,然後寫下我思考的過程。我寫出來,是要展示一次我怎樣靈修。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 2 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4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5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 6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7 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9 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 10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 1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選這段經文,是因為它是本週經課的內容,我懶得揀,就讓教會年曆幫我揀。讀了第 1-11 節,感覺不是味兒。這是大衛的詩,這十一節都在講他怎樣開心、怎樣感恩,我完全感受不到。下面那些「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更加和我的心境離九萬里遠。老實說,心情壞,讀這些,心情更壞。我又不會騙自己,又不會死挖爛挖,總之,讀以上一段,感覺很抽離,好像在看大衛自己一個跳開心舞咁。

但係,我唔信邪。打開馮象譯本看,果然,翻譯靈活了,有些和合本譯得兀突的,馮象譯本也解決了。但是,令我開懷的,是他標注了原來 1-11 節是感恩詩,12-17 是哀歌,是另一篇詩借過來的。即是說,這首詩 40 是兩首詩合併,感恩在前,哀歌在後,那邊有趣了。

12 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 13 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14 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 15 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 16 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 17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

看這一段就心情暢快了。句句中,這段能 echo 我的情緒多好多。我在想一個問題,大衛一直都處於禍患之中,他為甚麼會稱耶和華對他的愛是「不渝」的?(馮象譯法,和合本無)為甚麼一個人受到那麼多壓迫,還會認為神一直是愛他的?若果神是愛大衛,大衛還會叫神「不要耽延」嗎?要接受神同時是 absent 同時又愛我,這真需要很多信心。上帝的自隱,是我們不能明白的,但我選擇了一個解釋:就是上帝的 absence 是用來磨練人信靠祂的。的確,在很多時,我也察覺不到神的幫助。不要走來跟我爭論甚麼「你有生命都係因為神呀~~」,心跳呼吸正常確乃上主所賜,沒有人真的會透過自己仍有心跳來和神建立關係的。

一面相信上帝愛你,一面接受生命中沒有甚麼神蹟奇事、亮光 insight,是成熟的表現。整天嚷著要看神蹟、睇見證的,耶穌早就說「無野好睇」。生活、際遇為你揚起了塵土,但沸沸揚揚背後,神 absent 也好 present 也好,他還是愛你的。當我去問,究竟我和神是怎麼樣的關係,我不是問神究竟彰顯了多少,我問自己,我彰顯了神多少。

也許,靈命的高峰,真的不是激烈的神跡、奇妙的經歷,而是一份不變的安穩。

(後記:靈修就係咁,到最後可能和經文脫離很遠,想想到另一個題目。但靈修要問的,是關係。神和你的關係,在甚麼水位、可以有甚麼想像…etc….)

3 thoughts on “靈修分享:詩四十1-1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