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 beat 的信仰

劉進圖被襲,全城震怒,基督教部份機構(突破、時壇、明光社…)反應也快,昨晚就辦了一場祈禱會。而我想說的,不是機構的反應,而是我們身邊信徒的反應。以下引自一傳道的 facebook:

「我在一個跨宗派教牧的whatsapp group,每每有牧者提到反同、東方閃電的議題,大家就會踴躍回應。但往往當我提出另一些公共議題,例如今天的劉進圖事件,大家就鴉雀無聲,整個group就冷冷清清。這只是我如實的觀察,講完。」

諷刺的是,後來有人提及劉是基督徒,信徒才開始覺得關事。昨晚有一段由劉進圖弟弟發出的代禱,就有基督徒廣傳。不是基督徒的時候,就鴉雀無聲;發現了是基督徒,就同心禱告。這是甚麼道德?這是甚麼新聞觸覺?

其實,又豈是一次這樣呢?基督徒面對當下社會的狀況,往往只有幾種固定的反應,面對每況愈下的政治環境、新聞自由,他們會說「我們知道這世界將會過去,世上的事都是短暫,要追求永恆的事…」;面對離譜的罪案,他們又會說「聖經早就說過末世就是這樣,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所以我們要趁又時間多傳福音…」或者「噢,真可憐,我們要為此禱告,求主憐憫。」還有一批信徒,是堅持不會鬧政府,堅持正面、和諧、無戾氣的,不用我說,大家都會知道,他們的結論也不外是多禱告。我就見過一則留言,是有信徒稱他的禱告曾令有些政策改了。我絕不懷疑他的禱告,但,究竟甚麼政策改了?改了甚麼呢?為甚麼我不見得香港因此變好?

我有種印象,就是教會一直都不致力於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和改善,反之,他們用幾種亙古不變的思想,例如是世界非我家、末日就係咁、唯有多禱告,去應付一切發生的新聞。這些論調都指向教徒唯一重要的行動是傳福音和代禱。而我需要指出,傳福音和代禱已經不足以面對當下的社會情況。社運界一直都用「遊行」「收集簽名」「繫絲帶」等行動來表達意見,但現實告訴我,現在的政府根本不管你有多少人站出來,他們一意孤行暴政,已是當刻現實。所以,社會運動已開始放棄這些「數人頭」式表達,直接用捍衛的手段保護香港。而教會,一般比世界慢二億拍,所以,信徒仍未懂得到用數人頭的方法表達不滿,他們用「表達關愛」來回應。祈禱。而努力傳福音,則是信徒用別人的議題,拉去他們自己的議題。

我希望信徒可以認真考慮以下幾件事:香港現在處於作戰狀態,要麼大陸消滅我們,要麼我們能保護香港。在作戰中,教會應該做甚麼?係咪傳福音同表達關注就夠?傳福音,令到有人決志,是否比香港要被消滅重要?

52 thoughts on “甩 beat 的信仰

  1. 對他們來說決志最重要
    香港越多基督徒,咁香港面對嘅問題就會無哂
    依家咁多問題都係因為香港太多未信者

    同基基理性討論只會吐血早死

  2. 同傳銷一樣
    賣ge唔係product
    賣ge係『賣』呢個過程

    傳福音ge目的係令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一齊行公義好憐憫
    同宜家傳褔音ge目的係令更多人傳褔音,一路傳傳傳傳

    就好似泛民爭取普選的目的就是『爭取』而不是『普選』
    有普選以後就冇野好爭取啦

  3. 個whatsapp講明系教牧,梗系只講信仰啦!基督徒得咁少人,不如你話佛教徒、道教徒、回教徒都唔出黎講嘢?! 而且,政教分離嘛!

      1. 我都是基督徒。無論係咩人,無論係咩原因,當街被人斬既事絕對唔可以發生。因為生命係寶貴,為咗人既生命的保障而出聲,絕對係正確,教會應該以呢個根本性既原則出聲。

  4. Pingback: 甩 beat 的信仰
  5. 寫這文字的,肯定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起碼是不明白神心意的。

    首先,說到「教會」,他太以偏概全了,真的所有教會皆如此?
    最大的問題,還是究竟基督徒的焦點,是這個世界嗎?我不是說基督徒不應理會這個世界,但什麼「香港要被消滅」對基督徒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當年耶穌若為了猶太人被羅馬統治,忘記了在這個世界的使命,不上十字架而帶動革命,將會如何?基督徒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裡給所有信徒的大使命,那比什麼「香港要被消滅」更為重要和緊迫。

    1. 香港俾中共滅咗的話你仲可以自稱基督徒?返三自教會就當冇問題?醒未呀?耶穌死喺十架再復活咁都唔革命, 咁咩鬼革命呀?!如果大使命咁緊要你仲唔快d去傳道?唔好嘥時間喺呢啲”心硬”嘅人上面.

    2. 是否真正的基督徒, 我不敢妄下判斷,我相信我們還未有審判的權柄。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羅馬書 14:4 CUNP-神)

      至於「香港是否要被消滅」是否比大使命為低 這個問題, 誠然大使命更大, 因為關係到萬國萬邦。 但是否因為大使命就不用理香港呢? 保羅亦說, 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耶穌亦說, 在耶路撒冷,猶大全地,撒瑪利亞 直到地極。 可見大使命亦有其地理遠近的分別。
      假若閣下身處他鄉將福音帶到其他地方, 感謝主。 但若然閣下只是在香港「傳福音」,那麼閣下也只是在關心香港, 別將大使命貶為閣下安坐家中的藉口, 除非閣下將大使命實踐得比作者在「耶路撒冷」所作得更多。

      這個世界為何不重要? 基督的道成肉身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重要, 因為上帝與人同在,住在眾人當中, 與罪人同桌..這都不是在「教會」/會堂當中。

    3. 「寫這文字的,肯定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起碼是不明白神心意的。」<==很明顯,這樣的評論,是不了解版主的真身,同時也是不明白或者不同意真正的基督信仰。

      教會不被尊重,是咎由自取的,一句粵語諺語:面係人地俾,假係自己丟。

    4. 中華民國被趕到台灣了,跟中國大陸的基督徒有關係嗎?大韓民國被趕到北緯38度以南了,跟38度以北的基督徒有關係嗎?

      沒有關係!福音照樣傳揚,人們繼續信主!說有關係的一定不是基督徒,起碼不是真的!

      1. 北緯38度以北還有基督徒存在嗎?
        中國大陸的基督徒可以自由傳教嗎?
        胡亂判斷人家是不是真的基督徒,當自己是神是上帝?

      2. 的確,福音沒有界限,地理位置,國家政權 都不能攔阻福音,因為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 但政治動盪的當中, 基督徒更需將福音活出來,在飢寒交迫當中,跟他說耶穌愛你,然後繼續安坐家中….. 叫人如何感受耶穌的大愛?! 上帝的愛…是以十架的犧牲顯明!! 難道上帝的愛沒有行動嗎? 若然有…耶穌的門徒為可不需要?
        為何關心民生 就不是將福音帶到人間的方法? 這正是我們可以在世將愛帶到人間的方法!!

    5. 我講嘅!如果閣下上了十字架,就可以不管香港被消滅。敢問閣下現在的十架為何?是放下一切在第三世宣教中?還是獻身照顧愛滋病人?跟紅十字會到處救災?
      朋友,你住在California,你當然唔理香港人被人消滅啦!你返黎香港定居,一齊背十字架好唔好?

    6. 中國大陸、北韓被赤化,甚至香港的滅亡,可能真係上帝的心意,亦可能唔係。
      但基督徒面對罪惡、黑暗、不法不義時,視若無睹,指責其它義憤填膺的基督徒是出於人意、私意、憑血氣云云,這不是上帝的心意,起碼是被「世上的小學」(犬儒主義)入心入腦了。

      1. To abdieladams:

        神的心意豈能由你我所能夠論斷嗎?若基督徒無法在其生命中作鹽作光,活出見證,又如何能在眾人面前分別為聖?若面對罪惡、黑暗、不法不義時,基督徒挺身而出,這純粹是因聖經的教導,要行公義、好憐憫而已。

    7. 當然不會所有教會皆如此(感謝主)。但難道可說大部份的教會皆非如此? 恐怕這才是以偏概全。所多瑪與蛾摩拉裡面不全是惡人就不邪惡了嗎?

      我們的焦點當然是神,但我們卻仍活在這世界。”我不是說基督徒不應理會這個世界”,依這位弟兄的意思,我們應如何理會這個世界?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我們不從屬於這個世界,但主卻是差我們到世上,在地上作基督的身體。

      其實我們不是要教會荒廢祈禱,傳道的工作。而是如你所說的”也理會這個世界”。但目前的狀況多數卻是教會自己離開了世界。

      耶穌上十架…前不也治病趕鬼教訓法利賽人…?我們除”傳福音”以外所作的事也可以是活出福音,甚至是更有力的以身傳道。

      願我們更明白神心意,亦彼此了解。

    8. To Mark Chiu:
      寫這留言的,肯定不是一個真正的人,起碼是沒有腦袋和良心的。

      首先,說到「教會」,你大概是一個不看新聞,不了解時事的人,要所有教會都是不關心社會才有問題嗎?這個社會有一個印象「基督徒言行不一」,那基督徒就已失去見證的能力了,現在到底有沒有這樣的情況?

      最大的問題,還是究竟基督徒的焦點,是這個世界嗎?我不是說基督徒不應理會這個世界,但什麼「香港要被消滅」對基督徒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當年耶穌若為了猶太人被羅馬統治,忘記了在這個世界的使命,不上十字架而帶動革命,將會如何?基督徒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裡給所有信徒的大使命,那比什麼「香港要被消滅」更為重要和緊迫。

      最大的問題,還是讀聖經以至良心的問題。
      1. 什麼叫焦點?不是焦點就不用理會嗎?那不要吃飯睡覺賺錢好了?
      2. 另外這名留言者大概沒有讀完整本聖經,連四福音耶穌醫治趕鬼的故事都沒有讀,整卷聖經入面充滿對社會和弱勢人士的關心,更有對公義的渴望和追求,這些難道不是焦點,或退一步來說,對基督徒很重要的事?
      3. 「大使命」這幾隻字有出現在聖經中嗎?最大的誡命和其次的我就聽過,就是愛神愛人,這個留言者竟然可留下這樣的comment, 除了顯示不愛人,更應該是不愛神,退一百萬步來說,大概是一個沒有良心的狗雜動吧。

      1. 我係基督徒…..但有時,我也會覺得教會太離地….好似離我地日常生活好遠咁。
        某程度上,我覺得香港很多基督徒,並沒有真正活出基督的樣式,只是說一套,做一套。

    9. Re: Mark Chu 看來你信的,是將聖經內“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等信息無限放大,世界什麽都不重要,抱歉講句,我為你信仰走到甘樣而概歎,不如直接睇幾本new atheist 既書,richard dawkins/ sam harris/ christopher hitchens/ daniel dennett,睇下你信緊既所謂“真信仰”有幾白癡(甚至恐怖),信到咁樣真係唔信仲好過信。希望你迴轉,好好睇聖經,而唔係變成白癡既二手信仰二手信徒。唔好浪費時間,人生苦短,係時候認真對待信仰。

    10. Mark Chiu,
      關於大使命,唔知你有心定係無意,只將第一句奉為神明,但二十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都係大使命的一部分。耶穌在四福音講左咁多嘢,耶穌未上十字架之前亦有意無意對抗強權,呢尐你有冇做呀?
      如果你認為香港要被消滅都唔重要,即是置香港人生死於不顧,仲點叫香港人信褔音,將福音私有化到離曬譜。
      由十幾年前,『基督徒好好仔喎』,去到今時今日遭人予耶X的尊稱。仍我行我素,執迷不悟,繼續為權貴服務,成為建制的教會,則基督徒被人不尊重是必然的了!!

    11. I wrote the hereinafter in my own facebook page. I hope this can also give your some inspiration :
      首先,我必須聲明本人對圖中文章的作者本人沒甚意見(反正我不認識他/她),下文只針對文章內容。

      有關泛耶教對社會的影響,我想最明顯的是在二戰時期的軸心國,天主教所作的負面事情我不多複述了,但基督教呢?如果你看過潘霍華的書,那我告訴你,他是反納粹的德國基督教其中一個領袖?他極力反對希特拉的政策,被監禁苦待,45年尾被鎗决,之後那天盟軍攻了入他被監禁的那城市,只差一天。在他那個世代,反納粹的基督教人仕不為小數,但可惜的是遠不足夠。其他人呢?尼博爾是中間派的一個代表,他們最初只是微微的反對納粹,後期更禁聲了,最後呢?我想以下的很多人也聽過,尼博爾:
      “當他們迫害社会主義分子時,我沒有站出來干與,因為我不是社会主義分子。
      當他們迫害猶太人時,我也沒有干與,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迫害天主教時,我仍沒有干與,因我也不是天主教的。
      到他們迫害我們這些基督徒時……已沒有其他人能為我們站出來了。”
      今天,致小我相信,如果那時候有更多更多的教会中人能站出來干與納粹的行為,受害的人必大量減少,甚至二戰也可避免。(不要忘記,在一般社會中教會中人在中上階層也為數不少。)
      要經文支持嗎?我讀聖經不多,但我也記得耶穌對門徒(?)說過,誰當這些小子餓了的時候给他吃,渴了的時候给他喝,冷的時候給他衣裳,就是給我作的。就當我斷章取義吧,那耶穌為甚麽要弄個五餅二魚,乾脆叫那萬多二萬人一起上天堂好了。
      我未必有資格說福音是甚麽,但那至少不單是天堂入場卷。有人會在浸池旁加裝断頭台嗎。(願主原諒我這般說。)
      公義和福音真不能共存嗎?可能有人會用要像蛇一般靈考圓滑地帶過。但,雖然我不鼓勵凡要也必需硬拼,我實難想像沒有公義的福音是怎樣的,如果福音能沒有公義,那麼沒有恩慈可以嗎?沒有誠信又如何?

      很多教會中人常以為他人活在天上而漠視別人的需要,怪怪的是我們自已卻行在地上,肉身需用绝不放鬆。這真符合耶稣的教導嗎?

      底線是:我們不也應為人們製造一個合適的福音土壤嗎?

      即使大逆不道,在福音和公義之間,我會選擇公義,而我不希望我是我們當中唯一的。

      那天,我到了天國大門,我只能回答”
      我在天父的話語中學到了公義,我也實行了。我問心無愧。”

    12. 耶穌要釘十字架並死而復活,係佢道成肉身既使命,所以佢唔會推翻羅馬統治,因為佢既國度唔止係以色列呀。

      但係耶穌先做咗個好榜樣,就係透過道成肉身而進入世界,教會要學耶穌既話,就要同佢一樣進入世界。我都係基督徒,我只係簡單唸,當政府既手段或者社會既風氣,叫人失去人既尊嚴同生命,就等於違背上帝創造人既原則,教會要實踐信仰,一定要回應同保護人們應有既生存價值。如果你覺得作者若是基督徒既話,就唔算係真基督徒既,呢個批評太重喇。

    1. 教會不被尊重,是咎由自取的,不是由外人所導致的,一句粵語諺語:面係人地俾,假係自己丟。

    2. To: semper reformenda
      謝謝你令教會不再被尊重。
      謝謝你令基督徒不再被尊重。
      謝謝你令基督徒被人當作無腦。
      謝謝你令基督徒這三個字蒙羞。
      真的太謝謝你了。

    3. 冒眛問一句…文中的福音派教會, 得到尊重嗎?
      香港教會史中, 教會得到尊重, 因為在難民中定然有教會的存在幫助他們, 提供教育, 派奶派食物,設置宿舍 (愛華村, 衛理村)…. 而唔是因為話佢知信耶穌得永生。
      現今的教會, 得到社會的尊稱~ 耶_ !!!

    4. 真正令教會不再版尊重的, 唔係講個問題出來的陳到
      而係你呢種將自己的過錯, 遷怒於講出問題的人。

      恭喜, 一句說話, 你就完美示範基督徒自大自滿, 容不下一絲批評的典型見證。

    5. 「有祈禱冇行動叫虛偽」
      到而家有人講個實況出黎 就話「令到教會不再被尊重?」
      即係而家唔需要接受人地既批評 覺得自己就係岩咁話喇喎?
      定還是你自己都覺得呢個係黑暗面 講左出黎會令自己冇面先?

    1. 我覺得教會本身也有問題,看教會對社會各議題的回應,除了同性戀這議題異常激列外,對其他社會上發生的事都是避得就避,最多都只會說,大家為香港祈個禱。
      好似生怕得罪政權般。
      社會上的事不是避開不提,就是擦邊球,冇立場,好似好中傭,即係市民冇不對,政府也沒有不對,祈個禱就可以乜問題都解決晒。

      所以,教會其實也需付上某部份負任。

  6. 耶穌十字架上嘅愛,係用血、用犧牲來顯明嘅。耶穌面對權貴,不論係羅馬官員,定係宗教領袖,都從不退縮地直斥其非。安息日醫病、潔淨聖殿,就係要打破世人嘅不公與不義。你道耶穌左一句耶穌愛你,右一句主祝福你就可以成就救恩?主係首先挺身保護咗受壓迫嘅行淫婦人,再用愛心叫佢以後不要再犯罪㗎!

    傳福音重要定香港被滅緊要?個問題水準「高」到咁,點答你好!換個講法,係救人嗰個撒瑪利亞人抵讚啲,定係祝謝了(今日就一定係「主祝福你啦!」)、就走開嘅法利賽人抵讚啲呢?如果連香港嘅門都被封,你仲認為你可以返大陸去幫助受逼迫嘅弟兄?或者到時係國內嘅弟兄姊妹落嚟培訓我哋點樣 run 地下教會啦! 上帝係 A God of Miracles,但係佢同時係 A God of Sensible!Beyond Understanding 同 Beyond Sensibility 係有根本上嘅差別㗎!

  7. 我返開的教會也為劉進圖禱告,多次強調「劉弟兄」遇襲是不公義的, 卻隻字不題新聞自由。題到昆明時就變成記念有人傷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