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教會- 再講多少少

當我想一間教會的時候,我不是問怎樣去做一間「適合甚麼人」的教會,我是問上主,教會應該是怎樣的,還有,問自己,我究竟想有一個怎樣的信仰生活。經過頗長時間的沉澱,我認為有三樣重要的價值:

緩慢、簡潔、真實。

先談真實。首先,真實是上主對我們的要求,對祂真實,對自己真實,對別人真實,對所處的世界真實。事與願違,大多數信仰基督教的人,都活在言語包裝、心口不一的光境(包括我 for sure)。我希望透過靈性操練,能幫人重新變得真實。此外,我期望走在一起的人,能夠真實地成為手足,這意味著,一起走下去的人,要承擔這個群體人的生命。所以,論到這個群體的關係,強調悔改,認錯,承擔。(instead of 溫馨、關愛、和諧、友善)但我相信,真實的關係,才是真正的溫馨關愛和諧友善。

再談緩慢。緩慢主要對抗的是「急促」。我們的城市是急促的,香港的基督教也是急促的。緩慢,是重新看重安息,重新叫人醒覺自己的價值不在生產力。緩慢是溫柔的,但它能像植物穿透石頭而出。具體來說,我希望這個群體注重安息,用 Marva Dawn 的講法,是以安息顛覆世界。而這種慢,卻不是反應慢,不是昧於時勢。相反,我希望這種慢能使我們「看得準」,然後用默默耕耘、深耕細作去回應社會。聚會方面,慢其實也不是指拖到好長,而是心態上,我們要停止成為快餐式消費者。珍惜與上主的相聚,珍惜與手足的見面。這種心態,同時應用在教會發展、傳福音的事上。我們不焦急。生命成長也是這樣,人需要很多空間成長,需要很多空間發掘自己是甚麼。所以,慢慢來,比較快。

最後談簡潔。簡潔非同簡陋。簡潔是經過大量思想和設計得出來的結果。我期望我們都喜歡思考,而且有能力把信仰談得簡潔。這是困難的,但我們有需要這樣做,因為智慧是需要這樣提煉出來的。具體來說,我希望我們的聚會簡潔而深刻,讓人見到上帝的榮美(好靈恩的 term)。anyway,這個不是 day 1 就能臻,但簡潔是一個 value。

暫定 4月5日(六)我會有第一次 gathering,地點待定。如果你認為,你想參與這樣的關體,歡迎你來。我暫時會用 fellowship 的形式維繫,唔會太 chur  的。那天我主要是講 slow church 的理念,具體的行動,最重要,係睇吓有一開始幾多人會同我同行。我不介意人多人少,耶穌說「我必快來」也 2000 多年了,所以,慢慢來,比較快。

上集:慢慢教會

11 thoughts on “慢慢教會- 再講多少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