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__之路 round 16:成鋼之路

在我開這個 blog 的時候,有一系列的文章叫《成__之路》,有十多篇,是我離開牧職的心路歷程,後來生活場景轉,人浮於事,這系列沒有繼續。心路我還是會寫的,但通通都是 private post,看官們見不到。在這個人生關口,我又要重新回想很多東西,這個系列又可添一章,而今次,我選擇了叫它《成鋼之路》,因為我知道這條路對我來說,不是成聖、不是成魔、不是成長、成熟,是把生鐵煉成鋼的路。由於這篇內容 totally personal,請大家包容一下,不要在神學上和我細究,也不要和我討論煉鋼的具體操作。

自從開始了寫 blog,我其實大量減少了寫日記。日記的讀者是我,我在日記日記下我心中底層的憂慮,我的擔心,我覺得自己係咩。而身為一個 blogger,特別是經常控訴的 blogger,我必須要把自身軟弱藏在盔甲之內,寫出來的東西是「想法」而非感受。久而久知,我很久沒有寫下我的心跡。想是有的,但寫下來,深刻得多,沒寫下的東西,很快會忘掉。

回顧近兩年,我發現自己其實一事無成。教會的工作,做得不好,hea 做;地區報,有點成績,但發展遇到瓶頸,而我不想解決;寫 blog也是,有點人看,但遠遠未去到撼動一個時代的地步。而觸發我崩潰的,是做網台時事節目。我在做一件我完全不懂的事,感覺很像叫一個烏吓烏吓的信徒站講台講道一樣,沒方法沒信心沒把握,總之就是不得要領。做得衰,就沒信心;沒信心,就做得更衰,惡性循環生生不息。而這個惡性循環已經 generate 出大量的恐懼,我怕做節目,怕準備,唔知要講咩,一大堆迷失。迷失又使我更加恐懼,簡單點講,我陷入了一個泥沼。這個泥沼又不斷提醒我一路以來其實都很失敗,很迷失。again,這些東西由進一步為我 generate 更大的恐懼和迷失。勤力的確可以解決問題,但,我也不知道在迷失中勤力是否有效。

然後我退後一步想,既然我那麼失敗,似乎我就算有遠大的眼光(建立慢慢教會),好東西在我手上也會弄失敗,那麼,我真係對不起上帝,對不起人。我退回一種想法,就是,算了,不如cut 哂d野,結結實實打工,忍耐,咩網台、地區報、寫 blog,全部變回「嗜好」好了,那麼就不傷身,也不用怕失敗,因為嗜好是沒有所謂失敗唔失敗的。

另一個我,則在想,唔得,你都未盡力,咁快認輸?你咁咪一世都庸庸碌碌囉。點解唔把握住好的機會把東西都做好?你咁 lost都係因為懶,同埋驚,解決左心理障礙,就會無事。所以,收拾心情,快d開工吧。

而所謂迷失,其實就係指我陷入這進退兩難之中。on one hand,這是理想和現實之爭;on the other hand,這是個人成長的進退。究竟退,是負責,還是留再安舒?我不知道;究竟進,是好高騖遠,還是勇敢?我也不知道。不同人有不同意見。而我覺得,他們都是為了我能實踐他們的價值觀而給我意見,並非站在我的角度思考。講到底,其實原來我寫左咁多,講左咁多,我係一事無成,而且無人明白。

一路退一路退,最後我退到去上帝哪裡。那裡很靜,甚麼也聽不到看不到。而我留了一句話給祂:我就係一直都爛泥扶唔上壁,袮幫我都幫左好多,我覺得你都已經人至義盡。但係我都係要問,我依家要點做?我真係唔知。如果你係真,唔該你幫我。

我唔知呢d係咪試探神,但係我真係迷失到咁囉。

事情的結果是,我真的有可能會退到去安份打工,大家隨便怪責我。我也會怪責自己的,但為了生活,為了離開恐懼,我沒有辦法。

而事情亦有可能是,我真的衝破了迷惘,把我心中的理想活出來。到時這一篇 blog 文就會成為歷史見證。

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相當的迷失。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5-8)

2 thoughts on “成__之路 round 16:成鋼之路

  1. 你好
    我一直都有看你的文章
    但我不是你文章的支持者 什至有點反感
    不是因為文章內容 而是發表場合…

    無論如何
    如果你的工作是神所指派的話
    你就只要義無反顧地去做
    無論是教會平台 還是網上平台
    什至寫書也可以
    如果你過去未盡力的話
    你只要未來盡力就可以了

    支持你為神工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