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到的崇拜筆記005——611靈糧堂

(系列介紹:在下陳到會突襲不同教會的崇拜,寫筆記,作評論。無惡意的,好似係。)

2017/1/15 12:30pm@611靈糧堂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認為我必須申報一些關係,以便大家更立體地了解我的分析。話說,611 靈糧堂今日的講員何傑博士乃本人的神學院老師(和院長)。他教舊約,是我的班主任,他改我的文,一起吃過很多飯,在同一個小校舍四年。這樣的關係,不能算是親密,但也絕非陌生人。我是相當尊敬他,(單方面)視他為恩師的。這不是誇張,今日的我,有一部份是受他啟蒙,我今日對聖經和信仰的觀念,是直接來自他的。所以你得明白,當你去到一間「遠近馳名」的教會而遇上恩師講道,心情相當複雜。這就是我要先向大家稟告的事。好,心事放低了,且看我評論這堂崇拜。

由於荃灣我不熟路,所以我早了點出發,結果我早了 20 分鐘到達教會的 reception 區。我找了一個地方坐下,觀察其他人。我之前會有一種印象,就是611的人很火熱很主動,但 reception 區的景象不是這樣。人們軟趴趴的在梳化攤抖、滑手機、細路奔跑、傾電話、司事打點事務……不是傳說中那麼「超屬靈」。臨近崇拜開始,開始有人排隊等入場,我去找隊尾,刻意的問一問司事我該往何處,她們很殷勤地答我。門開了,我就跟人入去,我坐在第二行,中間,確保我看清楚台上發生甚麼事。

原定 1230 開始的崇拜,遲了約7-8分鐘開始,因為上一堂崇拜遲完。崇拜臨近開始時,那個偌大的「施恩座」(即係大禮堂)坐滿了 70%,約有 500 人吧?他們的台是很開闊的舞台,backdrop是巨型的 LED 屏,崇拜快將開始的時候,一個主領在中間,隨後有四男四女的歌手,6人樂隊坐在台下,另有6個青春少艾在台中間。寒暄數句後,音樂隨即響起(詩歌敬拜環節的 video link)以下是四首歌的歌詞,大家先行過目。

開口來高聲唱.歡呼歌頌主耶穌的聖名.
卸下你的重擔.應當一無掛慮 因他眷顧你.
拍手來讚美他.盡情跳躍 舞動你的腳步.
我們都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 因他眷顧你.
一起來歡唱 他奇妙作為.他是滿有能力的主.
大聲來歡呼 因他的慈愛.已澆灌滿足了我們.
為主來歡唱.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
你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
你賜給我智慧謀略,教導我心堅定於你。
神啊,我要向你唱新歌我慈愛的主。
你是我的山寨,我的高臺。
神啊,我要向你彈琴歌頌我的救主。
你是我的盾脾,你是我,我所投靠的主。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你的寶座從太初立定,亙古就有,
你以威嚴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主啊,你榮耀國度在我們的中間,你的旨意滿有智慧,必要成就,
你信實不改變,應許永不落空,掌權到萬代,不能震動。
我敬拜尊崇你聖名,將榮耀歸你,你永遠常存,權柄永存無極,
唯你是真神,是活神,是再來君王,喔主,你的國度從亙古到永遠。

天上的父神,我們愛你,在全地上尊崇你聖名,
願你國度,如今降臨我們中間,當我們宣揚你奇妙作為。
頌讚主聖名,全能上帝,昔在今在永在的父神;
頌讚主聖名,全能上帝,你作王到永遠!
作王到永遠,你作王到永遠!

詩歌敬拜

帶領者說話不多,沒有個人領受分享,沒有(傳說中的)說預言,選的歌都是呼籲人去讚美敬拜神,以神為主角。雖然深度欠奉,但詩歌敬拜也不是求深度丫,我現場的感覺是帶領者和會眾都是真心一意為了敬拜神。頭兩首快,中間夾一段「唱靈歌」的時間,然後兩首中版。所謂「唱靈歌」就是在一段 ramping 當中,各人自哼一些樂句。如果你去過,就會聽到其實來來去去都係「噢主我敬拜你」、「噢主我我你」、「噢耶穌~」呢d野,唔係咩好靈異既事。

在詩歌當中,他們加入了舞蹈,第一首是6個女生的 funky,然後是5人舞旗,再之後是 ballet。舞旗再視覺上是頗騷擾的,但我別過頭望 screen就可以。我對崇拜加入舞蹈既不反感,也不羨慕,總之你唔好騷擾到我就得。其他音樂、製作各樣配套都是水準之上,總的來說,611的詩歌敬拜環節是相當好。

插曲

崇拜開始不久,有一場小衝突。一中年男子拿手提電話攝錄崇拜,一首歌之後,他被一位傳道勸止。後來,教會的司事又叫他把背囊拿開,免得阻塞通道云云。那中年男子就發火,提高聲線爭論。附近的一位女傳道聽到,立刻出面調停,安撫。然後司事也在女傳道處理後亦向中佬道歉,衝突停止。我認為女傳道處理得好合宜,抵讚。(在此我必須說,如果你先天對611 有 bias,那麼他們做甚麼也是 irritating 的。我雖然聽個很多他們的事,但我去到崇拜,還是一心希望敬拜神的,所以我比較寬容)

報告

之後是報告。都是一大堆教會活動的宣傳啦,有video廣告有口講的,大方得體,但我不滿的是他們一面收奉獻一面繼續報告。喂,報告的人剛剛才說「奉獻的敬拜也很重要」,但他們的做法就告訴你「奉獻時怕d人悶,不如報告」我明白這是為了流程順暢,但這做法我不欣賞。

部落文化

先岔一岔開講一個他們的教會文化。他們「製造」了非常多專用字彙,是外人不能立刻聽得明的。例如教會的不同地點,他們特意改名,叫施恩座、應許地、奇妙園,以不叫禮堂、活動室等等。我又聽到他們說「尊榮」「撞擊」,還有「體系」。我不是611的人,我需要揣測他們意指甚麼。上舉的只是冰山一角,他們有很多用語是故意製造出來的,目的是甚麼,好簡單,就係製造歸屬感。同一班人用只有他們明白的語言和自己人溝通,是部落文化,他們有大量自家詞彙是外人聽不懂的,這樣對於團結他們相當有效。此外,他們崇拜中多次提及他們2017年的主題——奇妙2017,重複講,不斷講。外人不會感受到的,但我相信他們圍內人卻相當有共鳴。這一切,都是建立部落文化。我認為他們非常成功。

(我對於講 Christian terms 係好留意的,好多時講之前都會話「用 Chistian Jargon 講,係乜乜乜」)

見證

然後是見證,見證的脈絡非常簡單——「未信主前和家人關係差,信主後和家人關係變得好好」典型的「減肥前減肥後」見證。對於見證的內容,我們是不能質疑的。講者認為 A 事跟 B 事有因果關係,你可以懷疑,但講故不能駁故,個故事就係想話你知我幸福快樂就係因為返咗611。講者的演講溫和大方,而且樣子端莊甜美,香港人最受呢套。說真的,我聽完也很替她感恩和高興(雖然我深知見證的編修比聖經成典更複雜),由「用家」宣傳,更吸引。

講道(這不是我聽那一堂,anyway fyr link

何傑的舊約功底好,這是毋用置疑的。講以賽亞書背景,由當時面對甚麼外族,到打甚麼戰爭講得頭頭是道。講結構,三扒兩撥就將一段原本好枯燥的先知神諭拆解,講得有趣又易記。講原文,又能帶出一個字彙的深層意思。而且,他講道還相當感性,唔係一般教書佬咁齋。我一向是他的 fans,所以我今次要避免的偏見,是我對老師的崇敬。

何傑博士解經無可置疑地高質,但他由解經帶出的信息,卻叫我異常地失望。他解了以賽亞書25章,講神怎樣幫助猶大國,信息是個人要怎樣依靠神蒙福呀,神怎樣愛611呀。講神怎樣怎樣善待611,怎樣怎樣祝福611,例子包括他們用禱告趕走颱風「天兔」。公共性,沒有。我心裡納悶,我想「何生,如果你呢一身功夫,用來解釋香港怎樣渡過中共統治,安慰在政治昏暗下的香港人,那就好了。」沒有,所有強大的釋經功力,指向人要得到神祝福呀,人要對神有信心,神愛611。

不過叫我更納悶的,是台下有很多人睡覺。大睡小睡都有。喂,何傑講既信息我雖然唔同意,但係佢都功力深厚丫,你班人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呀。又由此可見,611 d 人都唔係想像中咁宗教狂熱,他們咪又係一班崇拜釣魚既人。

回神

611的崇拜對我來說很震撼,它製作優良,環境舒服,以波論波,係非常吸引的教會;但她的內容卻完全欠公共性,他們很關心611的壯大,611會友的福祉,卻對當下香港隻字未提。他們在製造一個美麗的「異托邦」,一個外面紛擾不能影響,蒙神看顧的奇妙世界。611好像迪士尼樂園,由你踏進去,你就進入一個奇妙世界,他們有自己一套語言,自己一套世界觀,自己一套文化。教會是不是應該這樣?答案你自己找吧。

後記

我相信有不少朋友希望我狠批611,因為大家都聽過很多611的瘋狂行徑,見識過他們的癲。我講過,我做的是「崇拜 review」而不是「教會 review」。一堂崇拜係點,我就講一堂崇拜係點。611內裡係點,我唔知,亦無暇參與。以上就是我對我返那堂崇拜的各種體會,我必須承認,何傑做講員,我很難作出無感情,無前設的評論。所以,我會再去611,再試試他們不同的崇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