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試探(太四1-11)

耶穌受試探的記載,可以連繫三處相關的舊約經文。其一是摩西在申命記談及「我將生死禍福陳明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馬太明顯地將耶穌的試探和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聯繫起來,試探是關於二揀一的,一係揀神,一係揀魔鬼。第二處是該隱殺亞伯,神跟弒兄的該隱說「罪就伏在門前,你要制伏它。」所謂罪就伏在門前,就是試探常在,但我們有責任要制伏它。第三處相關的,就是始祖犯罪。這裡我要說遠一點。

我們也許聽過一種講法是「我們心裡有一個洞,唯有耶穌能填補」,對,我同意的。但它沒有告訴我們的是,填了耶穌那個洞,我們還有些不同形狀的洞需要填滿,例如是女朋友形狀的,PS4形狀的。這些洞,sorry to speak,耶穌也不能填滿。我想說的是,生為人我們是永遠不會滿足的,就算信了主我們也會有不同的需求。現在講亞當和夏娃了。即使是他們,生活絕對無憂,一切都為他們而設,而且有almost 100%的自由,但只要有一個不滿足——希望接觸那棵禁樹,只單單一個不滿足,就摧毀了他們(和我們)了。而耶穌受試探,正是關於耶穌作為人,他怎樣對抗魔鬼挑起的種種慾望。

所謂試探,有時叫「神既考驗」,我們講得太濫。事情不順利,又叫考驗;一幅J圖,又係試探。我們沒真正了解何謂試探。方才提到,人是永遠不滿足的,而我們處理的方法,只有兩種:一係得到想要的,一係尋求安慰(或者認同 approval)。而試探,就是告訴你你有甚麼想要,同時引誘你巧取豪奪,或者提供虛假的安慰。耶穌所受的試探,正是這兩種。

石頭變麵包的試探,是關於「開外掛」的,即是是想引誘耶穌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麵包。自然的方法,是耶穌回到拿撒勒,重新吃喝。魔鬼想耶穌做的,是叫他露兩手,用超自然的方法滿足自己。在我們生活的世界,這有甚麼意思?賄賂、剝削、欺騙、駛橫手、走後門,用這些方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意、學位、利益,甚至,犧牲健康、人格換心中欲望,這就是當代的「用石頭變麵包」了。

第二個試探,是關於「追求肯定」的。從殿頂跳下去,看看天使會不會接你,這挑戰不是要測耶穌是否大膽,魔鬼挑動的,是耶穌對自我身分的懷疑。提提大家,耶穌受試探上接的是耶穌受洗,正正就是有天上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那段。魔鬼在耶穌禁食四十日之後試探他跳下殿頂,背後的邏輯是「如果神愛你,祂一定救你」耶穌拒絕了。這有兩個可能:一是耶穌毫不懷疑神,所以他斷然拒絕;而另一個可能是,耶穌其實唔知佢跳落去會唔會有天使救佢,也可能懷疑自己的身分,但他拒絕去測試。耶穌拒絕發出「如果你愛我,你就點點點啦」的要求。兩者比較,哪一種更有愛?是後者。

在信仰這條路上,「追求肯定」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世上大多數邪教或極端教派,都是有一大堆「這樣做就一定得救」的教條,非常rigid,不能動搖,而參與的人只要跟從,就「肯定得救」。不能被挑戰和修正的信仰,叫迷信。但請別誤會,我不是,也不會是相對主義者,認為沒有絕對真理。我是肯定真理的,而我們的人生,就是不斷去檢視我們信的,那些是一定要堅守的,那些是可以移風易俗的。舉例,洗禮方法、聖餐方法、對不同性別認同的觀點,這些事,我們認為是很有彈性的。然而,神是獨一至高,耶穌的降世和復活,人是上帝之奴僕這些事,是不會變的。當然,上述可變、不變的,都將會一直保持在辯證的張力之下,不斷被檢視,不斷修正。

這麼說,我們的信仰咪好唔實在,好虛?是,也不是。這是一個進程來的。初入信仰者,需要一些堅定不移的信條,方法,做法,來打根基。根基好了,就應該拆掉,重建,又拆,又建。這是一個不停磨練的過程,我相信唯有這樣,才能比較接近真理。而我又相信,高階的真理,是不能捉穩的,是要「靠信心領受」的。在不確定之中仍然選擇相信,這才叫信心。

所謂恩典,就是知道我們是永不滿足的人,但耶穌示範了「其實除咗滿足和尋求肯定之外有第三種做法」,那就是否定自己。而信仰的道路,正是如此。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