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

人間,就是那個不是完美,也不是 utter rubbish 的地方;是美好和骯髒集處的地方;是天使和魔鬼*共處*的地方;是聖人和罪人同住的地方。人間,不是天堂;人間,不是地獄。人間,是人間。

人,身處於人間,自然也是會呈現人間應有的狀態:時好、時壞;時而得勝、時而軟弱;順流、逆流。人把合心意的視為祝福,不合意的視為咒詛。基督徒好一點,我們把不如意的,看為「化了妝的祝福」或者是「上主的試煉」或者「神給人的功課」。我認為,我們還不夠智慧去解釋人生的際遇呢。我們可以認為某些壞事是試煉,但真相,誰又說得準呢?

總之,人間就是如此,是好和壞的混合。就是我的工作—-牧會為例吧。當我以為一切都盡是美好,原來四周暗潮洶湧;當我以為孩子們可以起飛,不消一會,我又為他們包紮;但是,當我每想放棄,唔X撈的時候,又會又人來安慰一下我;當我認為絕望的時候,又會給我看到一絲盼望。

我試過解釋每一件事,想想是不是自己軟弱,想想是不是我犯了罪,想想是不是有些結構性的問題……看似有跡可尋,但往往出人意表;看似運籌帷幄,其實是望天打掛。我的結論是,人間,就是這樣,看似是狂風雷暴,事件過了原來也無風雨也無晴。

親愛的,去讀一下傳道書吧。這卷書像Eason 講《苦瓜》一樣,要到了某個年紀才會對傳道書有一點體會。

禁戒的操練

四十天禁食完了,有點空虛。食物帶給我的快樂,比不上在禁食中與主相遇。再禁食嗎?可能會,但不是現在。將來的四十天,我有另一個計劃。

禁食其中一個意義,是要專心一志向著上帝,所以禁戒食物,實行用「茶飯不思」來明志。但約果今天我們的試探再不是食物,而是另有其他呢?那麼我們便禁其他東西,讓自己專心好了。

對於我,我要禁戒的,是 facebook, 高登, podcast 和美劇。所以,就禁止四十天吧。用多點時間閱讀、寫作、禱告。四十天不update fb, 不回也不看,比禁戒食物更有挑戰性,也(可能)更有意義。

上主呀,我願意和網絡斷開,為的是和你聯繫,求你聽我吧。

由  5-sept 到 14-oct,我就不上facebook, 高登;不聽podcast 和看美劇。但陳到會繼續寫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