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迪尼化的基督教

迪士尼樂園宣揚一個魔幻的國度,當你進到樂園,你要放下世上的憂慮,盡情享受樂園帶給你的歡樂。入到去,任憑你是甚麼學者、教授,也得保持一個孩子的心去遊玩。就算你明知道裡面甚麼都是假的,但當你一踏進去,就請你投入,假戲必須真做。她是白雪公主,不是白人演員;巴斯光年,真的能一飛沖天。而你是要山長水遠去,而且要買票。

教會能搞到有迪迪尼這樣魔幻,一定香火鼎盛呀。而我告訴你,很多教會在心態上,真是很迪士尼。他們一味宣揚一個與世隔絕,而且方便就腳,免入場費,進場後,拋開一切煩惱,保持樂觀、積極人生、釋放正能量,世界就會美好。

「樂觀、積極、正能量」等詞彙已經用得太濫,詞彙的價值,已因過度使用而大大貶低,便宜到一個地步,這些詞彙已接近失效,不能帶出其應有的力量。基督教獨有詞彙「喜樂」,也被平面化變為簡單直接膚淺的樂觀主義。打波先黎落雨,希望總在明天,我們要釋放正能量,這些東西我們已經聽得太多太膩。膩到一個地步,覺得它反智。而這些字彙在信徒生活間耳濡目染,慢慢滋生出來和諧、不要爭吵、別上綱上線、不要太政治化等價值觀。一語貫之,就是盲目。

另一個 effect,就是悲觀被排斥,不容許有悲觀。這個情況在外面還好,在教會內,簡直是災難。主一定會開路的,船到橋頭一定自然直的,神最終一定會掌權的,真理一定必勝,上主一定微笑……衍生出來的價值觀,就是天真爛漫、拒絕正視問題、否定悲觀、容不下壞結果……這就是我說,基督教迪士尼樂園化。

甚麼時候,聖經說這世界是迪士尼樂園的?起碼,都要過了世界末日大審判,才有新天新地吧。過份樂觀的基督徒,好像忘記了這世界是被咒詛了的,就好像人進了迪士尼樂園,忘記一切背後,其實只是一台戲。基督教給予人的盼望,不是迪士尼呀。犧牲、苦難、沒有回報、落空、憤怒、絕望,都是真實的。為什麼不可以悲觀地看世界呢?為什麼結局要付合我們的期望呢?

人家送洗禮禮物,標語準是什麼「主恩常在」「福杯滿溢」,為何不可以是「天路難行」、「人生短暫」?如果我再次牧養教會,又如果我有自己office,我會在檯頭放一句「十常八九」,提醒來找我的人。

真的,有很多人真的當了教會是迪士尼,以為入到來便會開心快樂啦啦啦。

One thought on “迪迪尼化的基督教

  1. 奇怪是,聖經本身的憂患意識是相當濃烈,舊約先知大部份憂國憂民,對社會提出強烈控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