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人的社運—-社區迷你雜誌《紙筲箕》

本來想叫《一個人的社運》的,但由於真係有幾個人,所以,唔可以唔理我的拍檔們。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其中一個身份,是一個筲箕灣人。生於斯長於斯,對這個社區有特殊的感情。對社區的變遷,有種不可抵抗的無力感,所以,我想把我的社區記下來。

約一年前,朋友向我講及「社區報」的主意,我認為有得做,所以便動手做。後來發現,傳統的雜誌很難「維皮」,也沒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寫,所以計劃一度停滯。雖然出版停了,但我的寫作沒有停,做了些訪問,儲了些稿,打算先從網上出手,再聚眾做。但是,我一個人還是寫不了那麼多,出版計劃彷似遙遙無期。

後來,一次洗澡的時候,靈機一動,想到了用「黑紙」的形式便可以了。每週一張,每週 1-2 篇 features ,兩個spreads layout ,再加小量專欄,我還是可以應付的。於是,我再找人和我一起做。有個正在唸 Journalism 的朋友很有興趣,於是我們二人便合作,動手砌起「迷你社區雜誌:紙筲箕」。我們已經開始做實際的工作,找印刷、埋位砌稿、寫內容,希望可以年尾前出世。以下是一則呼籲:

其實我想多一兩個寫得之人幫我手,幫我做下採訪。
其實我想多一個人可以幫手做聯絡,幫我找人來訪問、找人落 ad.
其實我想多一個人可以幫我諗下 marketing。
其實我想多個designer 幫我手砌稿。
其實我更想多D人落廣告,等我唔駛蝕做。

這一開始,是一個人的「社區運動」,但我想這個計劃變大,變成影響這個社區的媒體。這就是黃先生口中的「文化抗共」了。有興趣參與的,留個言俾我,我一定用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