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團結

政總散水,分裂成兩派,開大片,周街都見到人叫大家要團結。人力選完,「人網能」和「熱血」開片,又係有一班人在叫大家要團結。兩件事,各有古怪。

大聯盟叫人撤離政總,之後又叫人團結,即係你打散一班人,然後叫他們團結起來。有無咁搞笑呀?我說,在這次運動中,大聯盟是最沒資格叫人團結的。其他人本著想反對國民教育的意志,還可以這樣呼籲,但大聯盟?No。他們還好意見叫人不好怪他們。另外,他們有批人,是口裡喃喃說著多元、理性、公民、持份、參與……這堆左翼術語的,既然是那麼多元,你還說甚麼團結?既然你們甚麼也擁抱,那麼就擁抱我的不團結吧。

另外,熱血公民。我是熱血公民的一份子,但全沒有內情,我知道的都是大家上網能見到的。有些事,是可以觀察得到的。黃洋達由頭到尾,都只係和毓民一起,沒有和其他人力參選人一起。毓民搭皇上,蕭生劉翁搭慢必,大舊自己搞自己。表面看似是策略,其實知道人網多少少,就知道黃洋達同人網一系,是口和心不和的。但為了選舉,一路谷住唔講而已。既然選完,而黃洋達又敗選,那還有甚麼團結的理由?黃洋達領軍的熱血公民,雖然是在黃洋達在主持「早朝天下」的時候成軍,但一定不是靠人網壯大的。黃洋達看形勢是會和人民力量疏遠,這當然會被人話他反骨。但仔細一想,不走,留來幹啥?

團結,必須要有兩個元素:組織和目標。兩者缺一皆不能再講團結。政總一事,是驟然失去了組織,化整為零,所以最終只有意志上的團結;而人力的事,則是因為失去了目標,所以再也無需團結。也許,在我們的基因中,總是希望更團結,更多人和自己意念相同。但我們不是同時又高舉獨立精神嗎?所以我還是比較遠離組織,跟理念而行。熱血公民若果變了質,我是絕對會離開熱血公民的。

最後要岔開講,80 後社運精英們,他們喜歡擁抱悲壯和失敗,不以成功為目標的。對他們來說,只要發動了行動,就等如成功。若果你為求參與,你可以跟他們一起開心公民fun fun fun,他們會帶給你一種很滿足,覺得自己參與了偉大抗爭的*感覺*。但若閣下想抗爭成功,則請勿和他們癲。